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探班《声临其境》年度大秀 要用“好声音”秀“好演技”

2018年02月28日08:4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用“好声音”秀“好演技”

自开播以来,湖南卫视原创魅力声音竞演秀《声临其境》几乎每期都能诞生新的“演员好声音”,众多老中青演员都在舞台上表现了自己非凡的台词功力。昨天,最终的年度大秀在长沙启动录制。此次年度大秀阵容不容小觑,不仅有陈凯歌担任总导演、张国立担任声音司仪,单期冠军也纷纷邀来圈内好友担当助演嘉宾。顶级演员如何通过声音展示好演技,将成为最大看点。

强强组合:

“皇阿玛”携手“皇后”

有“皇阿玛”张铁林与“皇后”戴春荣的经典组合,也有朱亚文与小宋佳继《闯关东》之后的再度合作; 有老戏骨王劲松与新生代偶像王源的跨年龄搭档,也有尹正和阚清子组成的年轻演员代表; 有实力演员赵立新和刘敏涛的强强联手,也有梅婷和话剧演员陈明昊的同窗重聚; 有韩雪和张鲁一大秀英文的洋气范儿,还有郭德纲和于谦最接地气的幽默配对……《声临其境》昨天在长沙启动录制的年度大秀,阵容着实强大。

但比阵容更令人兴奋的,是演员们秀出的真功夫。记者在前日的彩排中看到,张铁林和戴春荣分别化身尔康和紫薇,来了一段《还珠格格》中尔康安慰失明的紫薇的深情桥段。配完后,张铁林连呼“太肉麻”。而韩雪和张鲁一则用英文来了一段《泰坦尼克号》中的冰上诀别戏,两人连杰克和露丝颤抖的气声都模拟得恰到好处。

《声临其境》诞生的单期冠军的水平有目共睹,许多初次接触配音的助演嘉宾也展现出了不俗功力。比如“皇后”戴春荣,刚从“紫薇”的状态中走出,立马就能切换成《武林外传》里的“佟掌柜”,连地方小曲都唱得有滋有味。小宋佳则选择了一段《一声叹息》中的吵架戏份,爆发力十足。

据悉,年度大秀将于3月10日、17日分上、下期播出。上期主题是“经典之声”,嘉宾两人一组,在配音间为影视片段配音。下半场为8位声音大咖的声音大秀《荆轲刺秦王》,同名电影的导演陈凯歌出任大秀导演。两场表演结束后,300名观众将分两次投票,票数相加选出年度声音冠军。

延伸思考:

声音基本功不可或缺

随着2018年艺考拉开帷幕,年轻演员如何提升台词水平,影视行业如何避免过度依赖配音的话题,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对此,全程参与《声临其境》录制的“新声班”成员们有话说。几乎每期录制都忙着做笔记、向嘉宾虚心请教的青年演员牛骏峰就告诉记者,他收获颇多,“这次录制真的充实了自己,能够静下心来去了解配音、表演。”而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主持人梁田则认为,节目为年轻演员提供了一种表演思路,“很多老师拿到台词,不是单配台词,而是通过文字去找寻人物的关键点。尊重作品,就要把人物研究透。”

同样,在张铁林等老演员看来,声音基本功非常重要。他们之所以能够即时进入配音的状态,就是因为有着几十年台词的训练与表演的积累。老戏骨王劲松则表示,角色是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声音就是最好的装饰,“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自己打扮,声音是表演的手段之一。”

当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配音演员对行业的理解也在变化。曾亮相《声临其境》的配音演员边江认为,这两年配音演员的地位提高,配音演员需要向演员学习的也有很多,“以后配音演员发展方向不会那么单一了,我不会只配音,可能还会唱歌、跳舞全方面发展,甚至会让工作室的孩子们去拍戏。只有会演戏,你才会配音。这是相通的。”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