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凤囚凰》收视再创佳绩 大胆革新是重要法宝

2018年02月27日16:38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凤囚凰》收视再创佳绩 大胆革新是重要法宝

  正于湖南卫视钻石独播剧场每周日、每周一钻石独播剧场播出的《凤囚凰》,自从魏国篇开启后好评如潮,引发热议不断。昨日,《凤囚凰》再创下收视佳绩,CSM城域收视率为0.82,收视份额达5.89%,全网播放量达22.3亿;电视剧播出期间,“凤囚凰”、“容止中毒”、“兰若 沈遇”等关键词登上热搜榜,成为网友热议的对象。

  “适应是人的本能。难的地方是,在适应的基础上能否革新,能否超越。”在魏国篇的故事中,《凤囚凰》大胆创新的叙事方式、撩人心弦的剧情发展,让网友欲罢不能。都说,突破和革新一定是让人不适应的,但是《凤囚凰》却凭借大胆创新的风格获得一片好评,这背后的“秘诀”引人深思。

《凤囚凰》关晓彤、吴佳怡剧照

  《凤囚凰》关晓彤、吴佳怡剧照。宣传方供图 千龙网发

  内容革新:剧情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凤囚凰》自开播以来,就凭借跌宕起伏的紧凑剧情圈粉无数。更引人入胜的是,比起宋国篇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魏国篇轻快欢脱的叙事让该剧的热度再创新高。而在紧凑的剧情中,《凤囚凰》贯穿两大篇章的“局中局”,依然是不可错过的精彩看点。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凤囚凰》的剧情发展完全超乎人的想象。例如,摄政王容止为了一解军饷匮乏的燃眉之急,用三日时间筹得军饷,孰料竟遭康王半路拦截;原以为容止要陷入“欺君”困境,却不曾想康王抢夺军饷被抓个正着;更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军饷”的真实身份竟然只是马粪。再如,有勇有谋的霍璇不仅施妙计寻回了被他人抢走的军饷,还“空头套白狼”,让当地官员“大出血”,获得了更多的军饷……凡此种种,《凤囚凰》里的局中局让人目不暇接,烧脑的剧情更让人丝毫不敢移开视线,有网友评价道,“这不是一部权谋爱情古装剧吗?我怎么看出了谍战剧的赶脚。”

  《凤囚凰》大胆采用“局中局”的叙事方式,与观众展开一场又一场的“脑力博弈”。因为此时的观众不只是看客,更是一个“解题者”,在“解题”的过程中与该剧展开深度互动。

  阵容创新:年轻演员用演技说话

  提到《凤囚凰》,人们的第一印象想必就是清一色的95后演员阵容。从关晓彤、宋威龙到张逸杰、白鹿等演员,整体年龄都在20岁左右。年轻是他们的资本,但也让他们备受争议。而《凤囚凰》制作方不惧流言,敢于采用年轻演员,最终用优质的内容证明了自己独到的眼光。

  像《凤囚凰》这样,年轻演员占据主力的电视剧着实少见。在如今的国产电视剧市场上,自带流量的演员似乎已经成了不少影视剧制作方的首选,因为启用新人演员将会给电视剧带来怎样的资本收益,没有人能够预估。但是,《凤囚凰》却敢为人先,大胆采用一批年轻非流量的演员展开挑战,其精神就让人敬佩。让人欣喜的是,《凤囚凰》开播后,“年轻演员没演技、没实力”等流言被一一击破,网友在观剧的过程中,逐渐被关晓彤、宋威龙、张逸杰、白鹿等年轻演员的演技所折服,纷纷为其点赞,“年轻演员也不输演技,真让人始料不及!”

  从开播之初的备受争议,到如今全网的“欲罢不能”,《凤囚凰》用实力为自己正名。故事叙述大胆革新,不落俗套的剧情让人目不转睛;大胆采用年轻演员,年轻化、演技派的阵容让人眼前一亮。《凤囚凰》给同类型影视剧题材以启示:用套路化的叙事风格适应市场无可厚非,但若能用创新的手法大胆突破自我,以新标杆的姿态燃爆观众的期待值,更让人值得尊敬。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