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胡波遗作柏林获奖 其母替儿致谢

2018年02月26日09: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胡波遗作柏林获奖 其母替儿致谢

   2017年10月12日,29岁的青年作家、导演胡波(笔名胡迁)被发现自缢身亡,留下了一部电影处女作《大象席地而坐》。近日,这部电影在第68届柏林电影节大放光彩,获得了影评人费比西奖。胡波母亲代替儿子来到颁奖现场,感谢国际影评人协会的肯定:“这个时刻我们确信,胡波的电影已经真正留下来了,谢谢大家。”

  2016年,胡波以电影处女作《金羊毛》的剧本参加了FIRST影展创投会,之后签约了冬春影业,2017年2月以《爱在樱花盛开时》为片名开始拍摄其首部电影,王小帅担纲监制,后又改名《大象席地而坐》。在制作后期,胡波与制作方发生了冲突,因为他坚持要保留3小时50分钟的剪辑版本,最终这部由胡迁编剧、导演的作品,彻底被剥夺编剧、导演署名权。

  《大象席地而坐》今年入围柏林电影节的论坛单元,影片由彭昱畅、章宇、王玉雯、李从喜等主演,电影长达230分钟,讲述了4个小人物一天的故事。他们分别遭遇着不同的麻烦,在沮丧悲观之时,一起上路去满洲里看传说中整天坐着的大象。

  电影放映结束之后,片尾字幕率先出现的是“原著/编剧/导演:胡波”,并附上了一张胡波的黑白照片,下方用英文写着“纪念胡波”;电影的版权所有者,是胡波的父母。

  第68届柏林电影节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闭幕。今年华语片缺席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但是,在颁发最佳处女作奖时,胡波和他的《大象席地而坐》被特别提及。在颁奖典礼结束之际,最佳处女作奖的评审们特意赶到胡波母亲的座位处请求她稍等一下。之后,评委Jonas Carpignano赶到,给胡波母亲献上了红玫瑰,表示是代表所有评审致意,并特别送上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礼物——一座精致的大象雕像。胡波母亲说,这个“奖杯”很贴心,“大象比熊大多了”。

  另据了解,由罗马尼亚女导演阿迪娜·平蒂列执导,罗马尼亚、德国、捷克、保加利亚和法国五国合拍的争议性影片《别碰我》获最佳影片金熊奖。这部电影以实验性拍摄手法,描述了身心缺陷人群的情感世界。影片因为大胆露骨的镜头语言,在电影节期间上映时曾引发大批观众离场。美国导演韦斯·安德森因执导《犬之岛》获最佳导演银熊奖;法国男演员安东尼·巴容和巴拉圭女演员安娜·布伦分别凭借影片《祈祷》和《女继承人》获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奖。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