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张译《红海行动》演绎“蛟龙突击队”沉着队长

2018年02月23日10:1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仿佛回到青春,回到自己的部队”

今年春节档真正的黑马当属《红海行动》,在首映当天票房榜仅列第四的不利情况下,随着口碑发酵,该片于昨日赶超《唐人街探案2》,成为单日票房榜冠军。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昨日晚8点,累计票房已超14亿元,预测总票房或将达到34亿元。片中“蛟龙突击队”每位成员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张译扮演的队长杨锐,在8对150的绝对劣势下运筹帷幄,带领小队成功解救人质。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张译感叹道,自己曾经当过兵,到海军基地拍戏,仿佛回到十多年前的青春。

角色“他对战友安全心心念念”

片中,队长杨锐一句“我想把所有人质都救出来”,让许多观众拍手称快,感受到了他的勇气与担当。在张译看来,这个角色是整个队伍的灵魂人物,“你要负责和上级保持随时沟通,失联时你必须要自己做主。作为队长,杨锐的内心是很沉重的,他内心最大的任务除了作战指挥外,其实是希望能够保证所有的战友安全返回总部。这是他心心念念的一件事。”

张译曾演过不少军人角色,比如《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实际上他本人曾服役于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话剧团,还在特战部队和侦察兵部队体验过生活,不过这次《红海行动》则需要他把以往的所有经验归零。“这次导演对蛟龙特战队的动作要求,跟我们过去很多常识性的、训练过的不太一样。”在取景地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张译和其他七位成员参加了正式训练,内容包括侦查、搜索、行军、持枪、投弹等基础练习。“持枪分长枪和短枪两块,搜索这一块主要针对配合,几个人在一起组成作战小组。”

在国内拍摄时,剧组还去了湛江军事基地取景,曾有过军旅生涯的张译尤为感慨。“在非洲拍了小半年并不觉得自己像一名军人,比较像是执行特殊任务,因为中国军人身上的一些惯常属性不是特别明显。但我们回国后,真正在战舰上和海军一起拍摄,就会唤醒我身上曾经军人的影子,那些军人骨子里的东西,我会下意识以军人作风、军人队列标准和军人纪律要求自己。”

张译说,他在部队当兵时,哪怕没穿军装也会有人看出他是军人,但离开部队后慢慢不再有人这么讲了,结果这次去基地拍摄又有人说,一看就知道当过兵,他很高兴。“跟海军的战友们在一起很亲,我觉得自己仿佛回到十多年前的青春,回到自己的部队,回到自己的战友身边一样。”

拍摄“骨折后穿‘免负重靴’熬过来了”

剧组在北非取景近四个半月,张译透露,拍摄时不仅遭遇过如暴雨、龙卷风、沙尘暴等极端天气,让他感到最困难的是开拍没多久就摔伤骨折,但仍要坚持把电影拍完。“在摔下去的第一时间,极端痛感过去之后,我就一直在和导演讲‘对不起’这三个字,因为我知道男一号摔伤对一个剧组的打击太大了,因为你一个人要面临耽误500至800人的工作,这种压力很难承受。”

骨折之后的第三天,张译因其他事务回国,也做好了放弃角色的最坏打算。幸好在广州治疗时,他和医生一起想到了一个办法——穿“免负重靴”来帮助行走,“穿上后能把受伤的脚踝箍住,所有力量集中在小腿,基本可以一瘸一拐地走路了。”

之后,在非洲的红海片场总能看到一个坐着轮椅或是拄着拐杖的“瘸腿”演员,演戏时张译则要突破胆量把拐杖扔掉,“现在回头想想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接近痊愈时,电影也快杀青了,张译最遗憾的便是在骨折后没能继续肌肉训练。“我在骨折前一直努力健身,也是我这辈子唯一一次下决心做肌肉训练,结果没多久就骨折了。其实骨折后我还在尽量做上肢肌肉训练,但医生跟我说如果你想尽快恢复就要停掉,所以最后我的战友都有肌肉了,我没有变化,感觉特别对不起导演。”

合作“导演把生死置之度外”

整部电影最艰苦的拍摄在摩洛哥,不过在离开之际,张译仍然感到很不舍,“比方说朝夕相处的一些摩洛哥工作人员,很多人甚至语言都不通,但我们相处得很好,成为了好朋友,这很神奇。每天我都会和我的司机畅谈人生,但是他不确定我能听得懂他说的话,我也不确定他能听得懂我说的话,但我们的情绪是完全相同的。所以离开的时候,我心情还蛮复杂的,既留恋摩洛哥这个国家,这些新朋友,也留恋我们在摩洛哥奋斗的日子。”

在张译眼里,摩洛哥是一个很朴实的国家,当地人很善良,又乐于助人。“可能因为中国多年来一直在援助非洲,所以摩洛哥的老百姓对中国人既保留着一份好奇,又保留着一份友善。看到中国人有困难,很多摩洛哥人不管认不认识都会主动伸出援手,所以作为中国人,在北非还觉得蛮高兴蛮骄傲的。”

回顾历经艰险的拍摄过程,张译特别佩服导演林超贤的敬业精神。“我觉得他在拼命,为了他热爱的东西已经把生死置之度外了。当时我开着离他最近的一辆车,亲眼看到他翻车的,那一刻我脑子是空白的,当时我们远离大本营,应该没有任何人把他当时翻车以及他去救助受伤人员的画面拍摄下来。”

原来,林超贤当时乘坐摄影沙滩车在沙漠里撞上了一辆时速60公里的坦克,翻车后满脸是血的副导演立刻被送往医院。林超贤的伤没有当场发作,拍摄结束后他一直觉得肩膀右侧疼痛,去医院拍了X 光片才发现两块颈椎的骨头移位,至今对日常坐姿仍有些影响。

幸而最终影片的市场表现没有辜负整个团队的“苦与拼”。张译很开心,他也表示,希望观众在看完电影后去了解2015年那次也门撤侨救援行动,也能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有一次崭新的认识。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