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狗年春节档电影院太火爆 六天预计累计斩获约55亿票房

2018年02月22日08:26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过年干啥最过瘾?看电影啊!

狗年春节档的电影院太火爆,全民看电影成为过年新时尚。大年初一春节档电影就刷新纪录,单日票房突破13亿。过年六天累计斩获预计约55亿票房(去年春节六天仅为33.75亿、前年为30.45亿),毫无疑问是史上最强春节档。而今年呈现出了良性发展势头,让大家对中国电影重拾了信心。

你追我赶 独领风骚不再

犹记前两年的春节档,可以说是周星驰的《美人鱼》《西游·伏妖篇》独领风骚,前者更是创下近35亿的票房神话。今年的春节档,有《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祖宗十九代》《熊出没》六部影片征战,前四部的票房在你追我赶中不停变化,让整个春节档电影票房呈现出更加丰富的态势,更是创造了多个纪录。

《捉妖记2》以5.42亿的单日票房成功超越《速度与激情8》,让内地电影进入了单日单片5亿时代。《唐人街探案2》顺利反超成为票房领先者。《红海行动》上座率口碑持续走高,后势强劲。《西游记女儿国》凭借着西游记这个大IP的强吸引力,开局也相当顺利,2月14日的点映即收获1.8亿票房。四部影片齐头并发,你追我赶,推动着春节档中国影市的票房超越50亿,往更大的目标迈进。

著名影评人李星文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档票房更猛,我觉得首要原因还是今年的四大片比去年更强。1,电影人心心念念的工业关,至少在春节档是过了。重工业电影通过农业和手工的方式,也可以做得像模像样。《捉妖记2》有好莱坞血统,《红海行动》有最好的华语枪战专家,视觉上尤其突出;2,四位导演才华各异,不同形式的拼命三郎。陈思诚短时间内能在自己开创的乡土推理搞笑类型片上,有这般的信息量、完成度、工整性、斑斓感,他真是个打一枪进一步的有心人。”

全民观影行为渐趋理性

今年春节档火爆背后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走进电影院,你就会发现看电影的人群跨度非常广,从孩子到老人,很多都是一大家子人一起来,看电影成为真正的合家欢娱乐。

从猫眼研究院发布的《初一电影市场消费大数据报告》来看,35岁以上观众群体在春节档期间观影分布较2017年全年有所增长,受春节返乡潮及三四线城市影院提速影响,三四线城市观众分布也较2017年全年明显增长,占比达到49%,证明了三四线增量市场观众依然在成长。也就是说春节期间,看电影不再是一二线城市、90后年轻人的专利,而是成为遍布全国各线城市、各年龄层普遍参与的一项大众娱乐消费活动。

此外,观众选择影片也更加理性。往年的春节档,堪称烂片的“保护伞”,借着全年最大的人口流量,最为盲目的时刻,很多观众都不在乎看什么,只在乎凑热闹,因此烂片都借机捞一笔。从口碑评分看,今年四部主力影片的品质也较去年有明显提升,而口碑又直接影响了后续影片的排片和票房,《红海行动》猫眼评分9.5分、豆瓣评分8.4分,都高于其他影片,虽然初一《红海行动》仅拿到11%的排片处于不利位置,但是从第二天开始就挤掉了第三名《西游记女儿国》,排片和票房稳步上升。这充分说明观众选择影片不再扎堆选最热的,而是会考量口碑题材等众多因素做出选择。李星文表示:“春节档是最大的票仓,也是最公平的角斗场。因为‘赛道’足够长,容量足够大,从千里马到百里驹都能找到自己的‘草料’。有实力不怕上班日到来,逆袭是常有的事。有口碑不怕无缘发酵,先胖的绝对不算胖。”

中国式系列电影未来可期

《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熊出没之变形记》,还有前几年的《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从片名就不难看出,春节贺岁档续集系列之作占比很多。《唐人街探案》两部用“道”包装的搞笑悬疑探案,结尾彩蛋的东京篇预告,已经看出陈思诚打造系列电影的野心和格局,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要将唐人街打造成中国的漫威系列,未来会有第三部、第四部、第五部。”不管能不能走到那么远,但借着今年的好口碑和好票房,明年的《唐人街探案3》已经让观众充满期待。

《捉妖记》已经打造出中国奇幻电影的代表形象胡巴,人妖两界的争斗也并未平息,而合家欢的类型更是让它在春节档有着天然优势;《西游记》系列更不用说,无论是周星驰还是郑保瑞,都在全方位挖掘这个大IP新的价值。但美好前景之下也不是没有隐患,李星文认为剧本依然是最大的问题:“剧本始终还是最大软肋。《捉妖记2》的剧情过于低幼,《唐人街探案2》的推理不耐琢磨,《西游记女儿国》的故事一路崩塌……这说明:过技术关、视觉关、工业关,都不如过剧本关更难。”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影评人春节档观影小结

胡巴再可爱也不能撑一部电影

影评人们的春节也都忙着看电影了,其中《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是票房主力军。华商报记者采访了李星文、史航、谭飞3位影评人,看看他们的春节档观影感受。(票房数据截止昨日中午)

影片1·《红海行动》票房:10亿

谭飞:终于看了《红海行动》,晚九点十五场,上座率过90%。这戏应该是除好莱坞顶尖几部外这类类型电影的最高水准,没废话、没费事、没费情,所有人都在情境中,所以观众一直一口气提着,不坠,好。

史航:《红海行动》确实让我意外。全片不煽情,却完成了抒情,见缝插针的抒情,信手点睛的抒情。以前战争片常需观众提醒角色,你们在作战,别拖沓纠结。《红海行动》则不必,人家就是稳稳加速,行险犯难,面前有叵测,手下无昏招。一切资源都被利用到极致。八位军人不是精心设置亮相,而是在难辨身形的战斗中让你偏偏铭记他们,每人伤残牺牲时你已当他们是老友,感受这种丧失。《红海行动》张译用声音控场能力绝佳,人在画外已演绎出焦灼亦塑造出果决。与女记者海清的冲突也是精准爆发。海清在后方戏份我无感,一入生死地我马上感同身受,得知助手阿布结局那一刻,她的痛楚太生动太真切了。蛟龙成员中,杜江黄景瑜他们也都生动有神,各司其职,令你不必提防低级错误。

影片2·《唐人街探案2》票房:17亿

李星文:《唐探2》虽无极致招牌和极致呈现,但组成木桶的每块板子都不短,均匀装水直至登顶。

史航:《唐人街探案2》拍得真聪明,搞笑与推理是火力交叉掩护,不用搞笑得疲于奔命,反而让推理也张弛有度。刘昊然与妻夫木聪的比拼方式,是立竿见影的效果,全片也如此,只埋梗,不兜圈子,场面上不花冤枉钱,秀晒炫得事半功倍而不是事倍功半。起初受不了宝强,觉得是关不掉的活体弹幕,其实没他可不行,刘昊然与刘承羽两种高冷,都需这位摩拳擦掌来映衬。

影片3·《捉妖记2》票房:16亿

史航:《捉妖记2》基本感受就是萌外无感四字。好像有趣的包袱都在预告片抖尽了。所有情感设置都很好理解,好理解却不一定共鸣,基本是靠胡巴和笨笨来救场触发。加强人设和加强脸谱化其实两回事,再可爱的胡巴脸也不能撑一部电影。《捉妖记2》梁朝伟的屠四谷谈笑间仍有电力,但全片喜剧桥段多是到站下车的完成度,我们只能坐待无米之炊。朱老板被屠四谷吃定是较好线索了,春春在调戏与被调戏之间进退自如。可惜对剧情缺乏推动。反派写得细碎不出彩,太辛苦杨祐宁了。

李星文:《捉妖记2》好比《西游·伏妖篇》,顶级IP+王牌组合,上来就势如破竹,领跑票房,但终因无法弥合的内伤,在途中跑被对手反超。

影片4·《西游记女儿国》票房:5.9亿

李星文:《西游记女儿国》多少有些像《大闹天竺》,起势猛,无后力,最终票房收益可能也差不多。

史航:郑保瑞导演的西游系列,《大闹天宫》没看,《三打白骨精》看了,承认其用心,尚未被圈粉。这回《女儿国》题目最好,结果仍归遗憾。特效确实不错,可惜特效撑起来多少,台词就塌下去多少。有的课题明明值得深究,如唐僧决心自己把孩子生下来,却被大圣匆匆铲事,化戏剧冲突于无。《女儿国》冯绍峰还是演出感情,小沈阳努力撑笑点,郭氏大圣实在难受,同时具备呆板和俗气,就算剧本重心不在他,也太遗憾。赵丽颖的角色处理我其实挺喜欢,前面完全是过家家演法,台词怯怯随意,不是女主腔调,反而有点新鲜,后期坚定起来,亦自有味道(但剧本还是说服力不足)。《女儿国》我真正不喜欢的是那种探头探脑犹豫不定的算计感。开篇大圣找裤子与唐僧补裤子,就像是为迎合弹幕而进行的创作,与星爷的《大话西游》或《西游降魔篇》岂可同日而语。《西游记》永远值得翻拍,但最好面对自己内心,你想倾诉叹息的到底是什么,而不是臣服于大数据或弹幕的提醒。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