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网络春晚:风光别样好

李秋红
2018年02月17日12:38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央视春晚万众瞩目,央视网的春晚也是越办越好。创办八年来,CCTV网络春晚已然成为每年春节期间电视和网络文化大餐中必不可少的一道丰盛主菜。年年精彩,岁岁进步,总结今年CCTV网络春晚的成功之处,有以下一些亮点和启示。

突出网络综艺的特点

CCTV网络春晚今年以“网筑强国梦 智汇新时代”为主题,以“年轻化、网络化、互动化”为理念,突出网络综艺的特点。此台晚会共分成四大部分,包括智能新时代、燃动强国梦、共享新生活、融创新未来。

一是节目注重选取网民关注的德艺双馨明星嘉宾参与表演。孙杨、周笔畅、吉克隽逸、凤凰传奇等相继登台互动亮相。YHBOYS、ZERO—G男团、BOYSTORY、BEJ48等新生代组合也纷纷加入,为晚会注入新鲜血液和青春气息。吉克隽逸演唱的《乌镇时间》,舞台造型和视觉效果设计别致,将音乐、文化与新时代科技相结合,令人耳目一新。任贤齐与“特奥”的合作演出,更是引发调动了网友们的潮流新感观。

二是节目着力唱响网络文化主旋律,有效传播了正能量。此台网络春晚上,人们熟知的奥运冠军孙杨对着台下父母唱《陪伴》,刚开口就泣不成声,不能自已。此时此刻,网民观众们看到的不再仅仅是107块金牌的荣耀,而是一个孩子对父母的感恩和愧疚,以及他肩负的沉甸甸的家国责任。随着孙杨的歌声,屏幕上播放着孙杨拿下一块块奖牌的冠军奋进之路,几乎每张照片都有母亲的身影。一个伟大的母亲,和一个努力扛起家国责任的优秀运动员紧紧联系在一起,家国天下有机统一,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作为青年偶像、网民偶像,孙杨展示出了一种兼顾家国担当——把青春献给国家,但也始终心系父母,这正是新时代呼唤的值得倡导的正能量。

三是节目注意台上台下线上线下境内境外互动,取得很好效果。 CCTV网络春晚今年在连线对象与地点的选择上进一步拓宽了范围。非洲利比里亚,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复兴号列车上,列车员、乘客与连线嘉宾一齐欢唱;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号、C919大飞机,连线这些重大科技成果的科研团队,走进了“科技强国”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们;“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的队员、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赤溪村的村民们……奋斗在不同岗位上的国人通过实时连线出现在晚会现场,更深度地诠释了火热的时代精神。特别是以奥运冠军孙杨的家国情怀为切入点,连线至海外维和部队士兵。他们有的出发前刚和新婚妻子领证,有的孩子刚刚出生,父母家人成了他们心中放不下的思念。为了国家、为了使命,他们把乡愁家思压在心底。铮铮好男儿,报国寸心坚似铁,激发出观众网民们强烈的爱国情怀。

展示最新科技亮点

以科技为载体,CCTV网络春晚把牢导向、坚定不移展示先进科技文化,彰显时代新篇章。一个个节目,“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传递出的人与家、国之间的情感集点成面,显得更为立体厚重。 “人工智能”、实时连线“五大科技”、“照片会说话”……以“智汇”开年,聚焦关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展示中国互联网新成就,可谓中国新锐科技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大体现。

晚会荟萃人工智能行业顶尖资源,创新打造人机合作节目,机器人与歌手“混搭”表演形式新颖有趣。任贤齐演唱歌曲时,阿尔法为其曼妙伴舞,成为一道靓丽的“智能科技”风景线。阿尔法在国内可谓是“机界贵族”,代表着国内人工智能的领先水平。TA拥有16处自由关节,对人类形体的模仿程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钢琴神童陈安可和机器人钢琴家特奥之间的可爱碰撞,也给网民观众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这一组合恰恰是温情科技的最佳诠释,是高萌与高能混搭的精巧表演。特奥是一名机器人钢琴家,有53根手指,可以飞速、准确地完成任何作品,TA曾用短短52秒的时间完成过高难曲目,是机器人界的“钢琴大师”。特奥还会说话,会随着观众的反应和音乐的节奏做出夸张可爱的表情。最为吸引眼球的是,这对组合在表演时,特奥时不时对陈安可俏皮眨眼,两者十分有爱地近距离互动,令观者为机器人放射出的神秘如人般的珍贵情感而惊叹连连。此外,机器人“小度”参与了创意音乐秀的演唱;人工智能为观众们熟稔地端上年糖;机械臂则为演唱者击鼓伴奏;机械臂与主持人合作书写春联……晚会中的诸多细节,用不同形式的人机互动,拉近了人类与人工智能的距离,赋予冷冰冰的机器更多人文的温情温度。让现在连接未来,赋予科技更多的人情味,为“春节”增添了一份别样的新味道,让年味更具科技感。百度副总裁携机器人“小度”亮相,介绍了我国在自动驾驶生态中取得的成就;科大讯飞执行总裁现场展示了人工智能“听见系统”,实时翻译会对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阿里云总裁介绍了“城市大脑”的概念及应用,其通过采集城市数据,优化交通,为120救护车等特种车辆优先调度……舞台上所描绘的美好生活蓝图,宛如一场全新的知识讲座,从多个维度打开人们关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全新想象。

强化多屏传播结合点

CCTV网络春晚融媒体传播联动多屏,极大地拓宽了内容的传播力、引导力与影响力。在注重电视大屏呈现的同时,实时打通央视网、央视影音客户端、IPTV、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等多终端多平台,并在全国百家网站以及海外社交平台同步播出,实现了网络春晚的融媒体、一体化、矩阵式传播。同时,央视网还通过海外社交平台发布CCTV网络春晚的相关帖文。首播期间,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的海外用户通过Facebook平台CCTV中文账号、CCTV全球页英语账号以及YouTube平台进入CCTV春晚频道进行观看 。央视网、IPTV、海外社交平台推出视频直点播、资讯动态、精彩视频、历届回顾等信息;央视影音客户端推出“APP大联欢”互动抽奖;互联网电视则推出H5社交互动产品“最燃中国心,为我的大中国比心”。

晚会还策划推出“智能书写春联”、“亲情沙漏”、“照片会说话”等多样态互联网产品。各项举措斩获颇丰,新媒体多终端直播收视次数达4301万次;微博主话题“CCTV网络春晚”阅读量超15亿,排名微博话题榜第二,热词“战士别哭,祖国等你们回来”占据微博话题榜超12小时。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渠道社交化传播,实现了“线上线下共赏网春”。此次,CCTV网络春晚以“陪伴”为核心打造的“融媒体”产品“亲情沙漏”,更引爆网民观众互动。通过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进入页面,计算未来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时间。许多网友留言表示 “我要多些时间回家,多陪陪父母”; H5社交互动产品“最燃中国心,为我的大中国比心” 一夜刷屏,深度连接观众网民的家国情怀。互动方式深深触及参与者的内心,受众由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参与,单向传播变成双向互动,极大地提升了网络春晚的价值和生命力,同时也启示我们,观众网民和节目产生强黏性,是固化受众忠诚度及节目“变现”的丰富资源和“阳光大道”。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