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张蕾的“100种生活之美” 人生中最好时光是现在

2018年02月13日11:14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字号

  接受某网站采访时,张蕾身着一身合体的深蓝色西装,依然难掩温婉的气质。与在荧屏上的形象相差不多,现实中的张蕾更消瘦,你几乎无法从她的脸上搜索到有关年龄的信息,精致饱满的皮肤看不到岁月的痕迹;但举手投足间的优雅与从容又彰显着成熟的魅力。

  等待摄像师布景的间隙,张蕾一边通过微信查看儿子在幼儿园的状况,一边忙着安排一家人春节过年的琐事,同时还配合着摄像师的各种要求。摄像机开拍的瞬间,张蕾的状态也迅速而自然地调整为“荧屏模式”。

  ——这其实就是张蕾真实生活的缩影: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在央视女主持与人妻母亲之间从容切换角色。去年,在央视工作之余,张蕾推出了“100种生活之美”的微信公众号,她又多了一个公众号主理人的身份。

专访:央视女主持张蕾的“100种生活之美”

  有粉丝这样评价央视舞台上的张蕾:“精致,安静,像是与世无争却是万人瞩目,站在舞台上闪闪发光最为耀眼,就算坐在观众席上,也是一眼就抓得住我的注视。”

  现实生活中的张蕾是什么样子?她又是如何在生活中来实践自己的人生美学的呢?

  工作之美:做《欢乐中国行》很辛苦 但给了我最大创作空间与经验

  张蕾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2006年参加了《挑战主持人》。当年的《挑战主持人》捧红了马东,也捧红了多位颇具主持人潜质的年轻人,张蕾就是其中之一。

  彼时,张蕾从110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在节目中当场签约央视。随后,她进入《欢乐中国行》做了4年的外景主持人。

专访:央视女主持张蕾的“100种生活之美”

  《欢乐中国行》时期的张蕾

  这四年的外景主持经历,给了张蕾极大的创作空间与成长机会。由于是外景主持,张蕾经常与摄像师两个人搭档出行。从编剧到现场拍摄到布景到群众演员的沟通等整个场面的调控与调度,都由他们自己来完成。

  4年300个城市,平均下来几乎4天就飞一个城市,当时的张蕾是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她常常带一大箱行李,走完几个城市后,回家换一批衣服立刻返回机场,飞往下一个城市。家,成了她的中转站,而每天醒来,是不知道哪一个城市的酒店。外拍的工作也非常辛苦,三四点起床化妆、赶路、拍摄,有一次张蕾和同事往返花了十三个小时就是为了拍摄十几秒的镜头。

  回顾这一段时光,张蕾说:身处其中的时候,觉得非常辛苦。但现在看来那是一段特别开心和值得怀念的日子。

专访:央视女主持张蕾的“100种生活之美”

  精神之美:“100种生活之美”是我精神的放松角落 紧张工作之外的缓冲地带

  张蕾去年推出的公众号“100种生活之美”定位于探寻生活中曾经被忽略的美好细节和仪式感,来分享张蕾生活中的美学理念。

  张蕾的生活美学理念很简单也很明确:简单、有趣。她认为仪式感并不仅是道具的布置、地点的讲究。如果你是一个有趣的人,你会发现生活当中很多的过程和方式都可以成为一种仪式。这种仪式无关于文化的高低、无关于贫富、无关于你身在何处、无关于种族、无关于礼物的价值,就是需要一颗发现美的眼睛、一个有趣的灵魂。

  “一百种生活之美”给了张蕾一个更大的空间,很多人说在这里看到的是“生活中真正的张蕾”。张蕾将这个公众号称为一个“可以休息的地方”,是一个精神上可以让自己放松的角落。相对于央视的舞台,这个角落可以让她分享自己想要分享的东西,一种美的东西。对于在央视的紧张工作而言,这里是一个缓冲地带。

专访:央视女主持张蕾的“100种生活之美”

  “此刻”之美:人生中最好的时光,是现在

  在“100种生活之美”中张蕾曾说过:“珍惜最好的时光,就是成全自己”,那么她觉得自己人生最好的时光是什么时候呢?

  张蕾毫不犹豫、非常笃定地回答:是现在。

  她说,孩子长大了,他可以用语言跟你交流了,你会发现有很多小惊喜。这是来自于家庭层面的幸福时光。

  工作方面,这两年工作很充实,参加了许多大型的晚会,让她在工作中有一种学有所用的感觉。另外就是,“100种生活之美的公众号”,碰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把聊天中碰撞出来的火花付诸实践。让她认识到人生一定要有梦想或者说有想法,然后去实施。去做一件未知的事,并不一定成功,但只要付诸实践就会有机会。把这些想法呈现出来,就会有一种小梦想实现了的感觉。所以,人生就应该脚踏实地地去实践自己的梦想,才能成就自己最好的时光。

  家庭之美:没有人能完美地平衡工作和家庭

  有关张蕾的家庭,网上一直流传着一个“嫁给富豪”的消息。张蕾曾经认为不必理会这些小道消息,但网络时代并不是“清者自清”的时代,反而让谣言流传很久。对于这则“顽固”扎根于网络的谣言,在采访中,张蕾予以了否认。

  家庭中的张蕾是妻子、是母亲,和千千万万职场女性一样,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全力给予家庭最多的爱与照料。

专访:央视女主持张蕾的“100种生活之美”

  张蕾翻了很久手机,找到这张孩子送给她的画,跟记者分享收到礼物时的惊喜

  说起孩子,张蕾和每一个做了妈妈的女人一样,都是一脸幸福地分享着孩子成长的点滴。

  虽然工作繁忙,但张蕾会尽量多陪伴孩子。接孩子上下学、给孩子讲睡前故事。她对孩子的爱也换来了孩子对她的依赖与爱。孩子会把送给妈妈的画放在枕头下面,等张蕾回来给她惊喜;也会忽然深情地对张蕾说,“妈妈,我永远都不会离开你。”张蕾说,孩子总会以一种你无法预知的方式给你的生活带来惊喜,这些惊喜的温暖小瞬间让张蕾的生活又增添一种美,是作为妈妈才会体会到的美。

  当记者问及张蕾是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时,张蕾非常诚实地说,她认为没有人能完美地平衡工作和家庭。要顾一头,必定会在另一方面有所牺牲。由于工作很忙,张蕾常常遗憾自己没有办法更多地陪伴在孩子的身边。后来她想:那就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拥有一个优秀的妈妈,给孩子一种潜移默化的引领,让孩子知道人生需要努力才会变得更好。

  新年美愿

  新的一年来临,张蕾对工作与生活都有一些新的期许。她说,希望新的一年,能做一档能给观众带来新鲜感的节目。目前,综艺节目有一个很好的创作空间,首先有一些正能量的引领,比如中央电视台的《朗读者》、《国家宝藏》,这类文化节目给出了很好的方向和很大的平台。希望新的一年,她可以找到这样一个方向,给大家带来一档高质量、充满正能量,给大家传递良好的价值观的节目。

  张蕾还希望自媒体《100种生活之美》,继续推送给大家美好的画面、事物与情感、故事,引领大家寻找到自己内心的宁静,寻找到生活中美好的一面。

  另外,还愿家人平安、健康。

  新的一年,我们祝愿美丽的张蕾能够实现她的所有美愿!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