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陈数:很多人被年龄这个事儿绕进去了

2018年02月13日08:26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数:很多人被年龄这个事儿绕进去了

一所饭店内、十天封锁,各路势力粉墨登场,尔虞我诈。电视剧《和平饭店》的评分和口碑在国产谍战剧中相当亮眼。陈数饰演的地下党陈佳影被很多观众称为演出了女性的光彩。日前,陈数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开心时代给予中生代的女性来自于她们自身能量和储备的认可。

我在生活中不是戏精

华商报:剧中的陈佳影和真实的你有相似之处吗?

陈数:必须说在这个人物身上,有我大量的个性和个人的特质,包括性情。除了陈佳影本身作为特工人员这样一个冷静沉着、不动声色的状态下,其实有大量所谓的“戏精”,就是戏中戏,我要各种掩饰、各种撒谎,要有沉静的一面、妩媚的一面,必须把演员身上非常立体的层面展现出来。

华商报:那也和她一样机智过人、精明冷静吗?

陈数:我生活中其实是小迷妹,就像给家人发红包,结果少打一个零,一个小时之前刚刚干过。陈佳影这个角色跟我个性当中最不同的地方就是我生活中不是戏精,生活中我一定要保证真实地生活着,该去超市去超市,该素颜逛商店就逛商店,如果有人认出我打个招呼,礼貌地回应一下,然后就该干吗干吗,特别简单。

华商报:有人觉得陈佳影这个角色太理想化了,你觉得是吗?

陈数:现在我会更加理解这样的人,因为我相信信仰的力量,相信有了更高、更大的视野和世界观、生命观之后,了解自己作为个体生命的渺小和平凡,能够把傲慢放下,转而对他人关怀和关心,相信在这个世界当中,每一个人都是紧密相连的,不可能独立存在,所以内心的慈悲感会更加强烈,在陈佳影身上这一点非常的充分地表达了。

演员需要停下来补给

华商报:和雷佳音对戏感受如何?

陈数:他让我破了一个纪录,让我这么一个一直坚守专业工作方式的一个人,干了两个特别不专业的事情,一个是他演哭戏我笑了,一个是另外一场戏笑到不能停,最后只好跟导演说,请给我五分钟时间,我在旁边笑会儿,笑到自己哭出来了,OK,拍戏。还是佩服雷子强大喜感特色。

华商报:这个剧的台词量非常大,背词是一个很难的环节吗?

陈数:剧情当中有大量包括像测谎一样的来回分析的台词。当时背词白天说到困,晚上背到睡不着,真的是压力蛮大的,现场有时候太疲劳,突然脑子发空,感觉说不下去,就跟导演说,给我一分钟时间,我歇一会儿,再接着来,的确身心消耗蛮大的,毕竟不是纯粹背词,还要匹配角色和本场戏符合的准确的调性来表达,蛮透支精力的。

华商报:观众都对剧中的造型给予好评,你喜欢复古风吗?

陈数:必须感谢这次整个美术和人物造型做得非常好,也把我打造得非常漂亮,拍摄的光影也把我拍得非常美,谢谢我们主创对这个角色的帮助。当然,我也比较适合这种复古风。

华商报:网友研究你的口红,你也在社交平台分享,是不是特别有心得?

陈数:口红这个问题,真的是不谦虚地说一句,这方面颇有研究。其实一直以来,我都在戏中参与到妆面发型的讨论,特别是口红的部分,基本上最后大家都会听我的。并不是说我不讲道理,而是的确最后根据人物所适合的戏的情绪状态,以及造型上的风格、剧的风格,我所选择的口红的颜色、质地,包括在描画上面的一些细节,的确颇有性格。

华商报:你属于低产的演员,是因为好的剧本少,还是在控制接戏的量?

陈数:前几年的修整,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自己的安排。我还是蛮希望多学习国外更加专业和成熟的工作方式,包括他们不会一直拍戏,因为真正的演员需要把自己的生命燃烧贡献到角色当中。如果没有补给的时间,对自己也很损伤,对角色也有一定的损伤。就像这次塑造陈佳影,因为我有了属于我自己的时间,可以去生活、去感知,可以慢下节奏,去思考、去选择、去阅读、去旅行,才能够成长,才能更好地去燃烧我的生命,奉献给陈佳影。

思考与生命匹配的精神状态

华商报:你觉得目前的娱乐圈环境,留给中生代女演员的空间少吗?

陈数:事实上在国外,真正意义的大演员全是中生代的女演员,不太可能是年轻的少女系,虽然东西方文化有非常大的不同,审美也有一些不同,但是这代表着一种女性在承载故事、承载角色,甚至在社会层面的地位被重视。我觉得可能很多人被年龄这个事儿绕进去了,大家都太在意肉身的年轻,总是忽略在生命前行过程当中,如何寻找跟自己的成长相匹配的当下应该有的进步和状态。而这个问题我从小很小很小的时候就有意识,哪怕是在舞蹈学院上学,哪怕是在东方歌舞团当演员,所谓我的少女时期,我就一直有一种理性的观点,每个女人都会有那么漂亮的几年,可是漂亮几年之后怎么办?你可以理解为这是一种危机感,你也可以理解为对生命有一种进步的诉求感,而且这里面包含着对自我的一种要求,也可以理解为一种自律。

华商报:你的自律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

陈数:我会注意按时起床,尽量早一点睡觉,让身体保持相对最好的健康状态。再比方说,我希望自己生活的方面能够有条理,而不是乱七八糟。我用保温壶好些年了,大中小号的保温壶若干个,有的专门泡茶,有的专门放汤药,有的在拍戏时去餐厅打包汤汤水水。我会很夸张地在保温壶下面贴标签标注用途,我觉得这种有条理的生活方式比较舒服。

华商报:所以你完全不害怕衰老?

陈数:我有一个观点,就是美貌和青春的年龄它不是成就,它只是自然生长的一个状况,而你是否可以为生命历程去做一些你可以主动去做的、更加有成就感的事,增加属于你自己的美,这是我一直坚持的观点。虽然貌似我这个行业对女性来说一定意味着要漂亮、要年轻,可是我非常的开心就是这个时代,可以给中生代的女性更多的来自于她们自身能量和储备的认可,而不是她只是拥有青春的容颜。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