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华晨宇翻唱《孩子》火了 原唱西楼感谢“寻光”

2018年02月12日15:17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华晨宇翻唱《孩子》火了 原唱西楼感谢虾米“寻光”

最近播出的《歌手2018》节目中,花花华晨宇演唱了虾米音乐人西楼的原创歌曲《孩子》惊艳全场。节目结束后,华晨宇特地@西楼,表达自己对这首歌的喜爱,寻光音乐人西楼也通过虾米音乐独家回应:“感谢花花和《歌手》让这首歌能被更多人听到,延续了它的生命。”两个音乐人的惺惺相惜,让这首歌迅速“火”了起来,截至发稿前,《孩子》在虾米音乐榜单上排名第二,播放和下载量超过数十倍。

西楼与华晨宇相识四年多,在圈内小有名气。这位年轻的独立音乐人为华晨宇、林宥嘉、SHE、刘力扬等歌手都写过歌。《烟火里的尘埃》、《请说》、《再别康桥》、《旅途》、《花又开好了》皆出自他手。

2014年,西楼参与虾米“寻光计划”第一季,发表自己的DEMO,受到众多虾米用户以及专业评审的喜欢和认可。2015年,在虾米音乐的帮助下,西楼出版了首张个人创作专辑《动情祭》,联手周耀辉、向月娥打造了一个风格别致的华语迷幻世界。《孩子》这首歌,就出自于这张专辑。

自己的作品登上《歌手》,还被华晨宇翻唱,西楼也很意外。他透露,有天收到一封《歌手》节目组的email,是关于《孩子》这首歌的翻唱授权,才知道这首歌将被再次演绎。

作为独立音乐人,西楼坦言,希望能多有一些像“寻光计划”这样能支持独立音乐人的活动。“我的音乐概念里和寻光也是有相通的地方,所以当时有各种各样的缘分,真的很感谢寻光。“

关注中国独立音乐的人,对虾米的“寻光计划”并不陌生。2014 年 7 月 21 日,虾米推出了虾米音乐人合集《寻光集》,将平台上人气与口碑最好的十九位虾米音乐人的作品集结成了专辑。这其中的不乏已经在业内声名鹊起的李荣浩、痛仰、好妹妹、陈粒、逃跑计划、旅行团等。

发布合集的同时,虾米音乐启动了第一季“寻光计划”,在征集到的上千独立音乐人的作品中,综合网友及专家团的打分,选出若干张优秀专辑,由虾米出资进行包括录音制作、MV拍摄、唱片宣发、巡演补贴等项目的全案资助。最终制作了 16 张唱片,15 部MV,实现了近4亿音乐试听量与MV视频播放量,并获得了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华语金曲奖、迷笛摇滚、豆瓣阿比鹿等著名奖项的提名,口碑甚好。

此外,“寻光计划”后期还启动了一系列延伸项目,比如吴莫愁带有实验性质的专辑《90》,就是她从虾米平台上众多的“90后”音乐人作品当中挑选出9首Demo,最终与他们共同制作完成。而当年入选了“寻光计划”的西楼、程璧、鲸鱼马戏团、金玟岐、邱比、等独立音乐人,在短短的几年间,已经成长为中国乐坛的中坚力量。

去年5月,第二季“寻光计划”再次启动。据统计,参与数千名音乐人中有62%是90后,有10%身居海外,更有很多参赛者是来自伯克利音乐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学生,R&B、电子等国际流行的曲风在寻光计划中也异军突起。最终有10组音乐人脱颖而出,并将在3月、4月集中推出各自的正式专辑。

虾米音乐表示,平台会通过线上平台推荐支持、线下落地演出等多种方式,将给予入选年度音乐人更全面的曝光和支持,把音乐做得更加细致与精良。“寻光的意义是,把出色的音乐人聚集到一齐,这个过程,就像寻找光芒一样。只要创作之火依然延续,我们将陪伴到底。”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