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杨坤“孤独颂”:不再刻意回避伤感

2018年02月11日09: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杨坤“孤独颂”:不再刻意回避伤感

  2014年,走过不惑之年也完成了著名的32场演唱会不久的杨坤发布了一张专辑《今夜20岁》。时隔3年,45岁的杨坤又交出了新的作品,这张已于本周正式上线的新专辑名叫《孤独颂》。

  先不说音乐风格的变化,单从两张专辑的名字上也能看出心态的些许不同,少了几分昂首向前的意气风发,多了几分凝重和思索的意味。正如现在杨坤的状态,从2012年因出任《中国好声音》节目导师而重回事业巅峰,到如今复归相对平淡、常态的生活,境遇时时在变化,而他一直想做的是在这变化中认清并把握住自己心的方向。

  昨天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杨坤这样形容新专辑想要传达的主题:《孤独颂》像是人生中每一个阶段的真实写照,有年少的任性、青年的拼搏也有中年的挣扎,关键是在这成长的过程里,你能否始终坚守那份初心和执着?

  谈新专辑风格:

  不再刻意回避伤感的情绪

  当年刚出道的时候,听来倍感凄切的颤音和惨兮兮的伤感情歌是杨坤的两大标志。从10年前的《牧马人》专辑开始,他就努力想要甩脱这种苦情歌手的标签,比如《穷浪漫》的甜蜜、《我相信》的励志,甚至还推出过整张都是电子舞曲和劲爆摇滚的专辑《DISCO》。然而在这张新专辑里,两首重磅主打歌《孤独颂》和《流浪狗也有乡愁》却都弥漫着一种悲伤色彩,把专辑的主调也渲染成淡淡的忧伤。

  为何曾经那么想摆脱的伤情旋律,如今却不再刻意回避?杨坤解释说:“其实我身上一直都有这些伤感的东西存在,有点像现在人们说的‘丧’,可能是个人成长经历带来的一种根深蒂固的心理特质,不是那么容易去除的。不过以前都是用很伤感的情歌来表达这样的情绪,时间长了我发现这么做不好,那些本来就难过的人听多了这些歌会更难受,所以我开始尝试尽可能多用一些欢快的节奏,虽然情绪还是伤感的,但至少大家听起来可以不那么沉重。”

  杨坤还表示,现在他越来越认为音乐的作用是给人们带去温暖,而不是要放大痛苦。“当然很多时候那些悲伤是规避不开的,不过如果你从我的音乐里能感受到共鸣,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和你有着一样的心情、一样的痛苦,我觉得这也能让人感到温暖。”

  谈与黄渤的合作:

  我们各有各的专业特长

  新专辑里不仅有忧伤的歌,当然也有欢乐的,像杨坤和黄渤合唱的《大叔也不错》听来就十分轻松洒脱。杨坤自嘲说:“我这个年纪当然已经是大叔了,肯定不能再算是小伙子。不过当大叔也挺好的,你看现在的年轻小孩儿都喜欢大叔嘛!”

  身为同龄人的黄渤大概也有着同样的感受,因此杨坤说此前当他把新专辑中的所有歌都放给黄渤听,请这位昔日也当过专业歌手的影帝品鉴时,黄渤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首本来由杨坤独唱的歌,非要和他合唱,后来两人还拍摄了MV。

  在拍MV的时候,也已经尝试过跨界、演过几部电影的杨坤充分感受到了这位影帝好友的专业素养。“一旦面对镜头,他的想象力好像突然就爆发出来了,会设计出一些我们根本想不到的桥段和表演方式。”被问到面对黄渤这样演得好又唱得好的全能选手是否会感到压力很大时,杨坤笑言:“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专业特长,像我吧,我的想象力全部爆发出来是当我站到舞台上的时候,黄渤在这方面就不行了。他曾经亲口跟我说过,多年不唱歌了,现在一上台也会发怵,尤其是给别人当演唱会嘉宾,遇上那样的大场子,有时候他紧张得腿肚子都转筋。”

  谈当下的状态:

  到这个年龄追求的是走心

  除了喜欢和黄渤这样的老朋友合作,杨坤也很乐于同后生晚辈有所切磋,这次就和华晨宇合唱了一曲《挂彩》。近年来在担任音乐节目导师的过程中,杨坤结识了很多华晨宇这一代的歌手,平时他也经常会听些时下年轻人喜爱的歌曲,希望自己的音乐不要太脱离于时代。

  那么对于这些后辈歌手,他在做导师的时候最看重的特质是什么呢?杨坤不假思索地回答是“自信”。“自信,甚至哪怕有点自负,对年轻人来说都是一种好的品质。因为每个年龄段都有每个年龄段该干的事,你不可能让他在这个年龄就谨小慎微、唯唯诺诺的。比如我比较欣赏的张杰、华晨宇,你先不管他的才华、能力怎么样,起码一上台他轻松得不得了,那个气场太强大了。有了这种自信,在这种放松的状态下,一个歌手才能唱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而对于自己这样的中年大叔该有的状态,杨坤也用了一个词来形容——舒服。“不要考虑那么多,只要觉得舒服的你就放开了去做。”因此尽管知道现在出专辑尤其是实体唱片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得到的市场回报远不如发单曲合算,但杨坤还是坚持要发专辑。

  “到四五十岁这个年龄,不会再像年轻时那样光追求形式感,‘我这个歌一定要怎么大卖、怎么受欢迎啊,要让别人都知道我有多牛啊’,在乎的不再是这个。反而我们是要丢掉这些形式和技巧,无论唱歌、演戏还是做什么,最重要的都是要走心,要能随心所欲。所以现在我还有这个能力、有这个冲动用音乐来表达自己,我就继续唱歌、出专辑,有朝一日发现自己写不出歌来了,那就转行去干别的。没什么好纠结的,随遇而安就好。”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