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西游记女儿国》大年初一贺岁 导演郑保瑞披露影片风格

2018年02月08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煽情不越界,胜在清新自然

  《西游记女儿国》中,唐僧、女王的爱情戏唯美清新。

  

  2014年《西游记之大闹天宫》,2016年《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北上拍片的香港导演郑保瑞,两次在大年初一这天,为观众端上“西游”春节大餐。西游大IP、合家欢题材也让他成功跻身20亿元票房导演行列。今年大年初一,“西游”系列第三部《西游记女儿国》将集结冯绍峰、赵丽颖、郭富城、小沈阳、林志玲、梁咏琪等,向观众贺岁。郑保瑞透露,这次女儿国里没有妖怪,没有死去活来的爱情,而是细水长流的真情,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谈情感

  新版唐僧不再逃避女王爱情

  “这一次,我想让你做一个勇敢的唐僧。”开拍前,郑保瑞对饰演唐僧的男主角冯绍峰说。与冯绍峰搭档出演女儿国国王的,则是近几年的古装剧“霸屏女王”赵丽颖。

  小说《西游记》里,唐僧与女儿国国王并未产生爱情,但在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里,导演杨洁却对这个故事进行了大胆改编,让唐僧对女王许下了“来世若有缘分”的承诺。拍摄《西游记女儿国》时,原著和86版电视剧成为郑保瑞主要的依据,“我们既希望有创新的东西,也希望保留以前看《西游记》的情怀。”

  其中一大创新,便是唐僧对女王的态度。郑保瑞看86版《西游记》时,惊讶于唐僧的“不解风情”:“最后女王送别的时候,唐僧居然跑了。”郑保瑞将电视剧这样处理的原因归结为“那个年代可能就是选择逃避”,但他希望,新版唐僧可以不再逃避,真正面对这段不期而遇的爱情。

  女儿国国王这一形象,也从电视剧里大气雍容的古典淑女,变成了更为清新懵懂的青春少女。这一点,郑保瑞认为赵丽颖与角色很一致。至于二人的爱情,他一直抗拒将影片处理得很“煽情”,而是希望一切都发生得非常自然,“就像是枝裕和导演的《比海还深》一样”,没有很激动的部分,即使是最后送别唐僧那场戏,也是“安安静静地走、远远地停留”。清新自然的风格定下来了,具体的情节处理也就有了方向。“唐僧的爱情是比较特别的,他不能像你我的爱情一样,他是有规矩的,有些东西不能破,女王也知道不行。”郑保瑞说。

  为了让二人的感情推进顺理成章,片中设计了一段“苦海漂流”的戏份,当二人以为自己都要死了的时候,唐僧才向女王表白心迹,许下了“若有来生”的约定。“唐僧的爱情要推动很难,他是一个很被动的人,即使心里喜欢,也不能主动说。”郑保瑞透露,之前为二人设计了很多互动戏,最后都删了,因为他想要呈现最真实的感情。

  谈打怪

  女儿国里没有大反派妖怪

  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西游记女儿国》里没有妖怪,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反派。郑保瑞坦言,他不希望自己背着前两部的包袱去拍这部影片,而是希望观众能有一个全新的感觉。因此,尽管原著里的蝎子精在电影中会露面,但已经不是“幕后主使”,而引发片中打斗冲突的,则是由林志玲饰演的忘川河神。

  以往在大银幕上风情万种的林志玲,这次的形象可谓颠覆:短发,全身水蓝色皮肤,更重要的是拥有男性身体。河神将和女儿国中的一个女孩发生一段纠缠二十年的痴恋,并直接影响师徒四人能否成功脱险女儿国。

  郑保瑞坦言,这样的设定有风险,他也害怕观众接受不了,但河神的故事会让爱情这个主题更广,“这段爱情逾越了性别、种族、空间——他们从来没见过面,他们也从来没说过话。”这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选择林志玲出演,则是希望告诉观众,河神是独一无二的人物:“河神有漂亮的面孔、健美的身体,如果找一个观众不太熟悉的演员来演,观众就会觉得河神是男的,而林志玲是观众熟悉的,才能达到性别交错的效果。”

  拍摄时,郑保瑞对林志玲的表演提出了很多条条框框的限制,不能说话、不能做太多动作。尽管最终呈现在银幕上的河神,身体部分全由特效制作,但在表演时仍然需要拍摄林志玲全身,她需要吊着威亚在空中飘来飘去,模仿像水一样流动的感觉。

  谈喜感

  三个师兄弟承包全片笑点

  《西游记女儿国》将唐僧及其感情经历推至前台,他的三个徒弟这次只能靠边站了。不过,全片的笑点基本由三人贡献,而且因为全程没有妖怪骚扰,整部影片洋溢着轻松欢快的氛围,非常适合全家观影。郑保瑞说,他在看原著时就感受到了幽默气息:一帮男人去了一个全是女人的国家,怎么可能不发生喜剧?“而且86版电视剧也拍得很可爱,还有师徒喝了子母河水大肚子的情节。所以我也想把女儿国拍得轻松一点,不能太苦情。”

  电影里呈现的女儿国,是一个青山绿水、宛若桃源仙境的地方。主创在设计女儿国时借鉴了吴哥窟的风格,让建筑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在风格上偏向东南亚丛林的特色,符合西行取经的地域性。“宫殿完全可以是那种很华丽的大理石,但我觉得女儿国不应这样,应该更加轻灵自然,所以我们用了大量竹子,建筑线条也是曲线的,比较优雅。哪怕是女儿国的武器,也不会那么硬,偏柔和。”

  片中就连女儿国国王的坐骑,也是一头有灵性的小鹿。在郑保瑞看来,这样的坐骑设计,更配合女儿国的自然环境,也能让女王在丛林里“跳来跳去”。这头东方神鹿全部由特效制作,耗资千万元,前后经历了100次以上的修改,每一帧镜头都由至少30人的团队合作制成。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