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非凡匠心》第二季重磅回归 三大升级淬炼匠心

2018年02月02日15:02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非凡匠心》第二季重磅回归 三大升级淬炼匠心

  由北京电视台和华传文化联合出品、春田影视制作的大型季播匠心文化体验真人秀《非凡匠心》第二季将于2月3日(本周六)20:30在北京卫视首播。2017年,《非凡匠心》横空出世,策动两代巨匠巧匠的文化传承直抵人心,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此番第二季重磅回归,节目在巨匠阵容、加盟明星嘉宾以及拍摄制作方面都做了一定程度的更新升级,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感觉的同时,循序渐进探寻民族文化根脉,体验极致匠人精神。

  遍邀国宝级匠人 探寻民族文化根脉

  据悉,《非凡匠心》第二季将把镜头对准十项民族顶级工艺及其背后的传人,揭开这些传统技艺的神秘面纱,包括龙泉宝剑、宣纸、定坤丹、马头琴、扎染、皮影戏、铜雕、骑射文化、弓箭、泥塑等等。

  伟大技艺的展示,固然让人叹为观止。而在这背后,工匠的执着坚守更令人感动。而《非凡匠心》就以“匠人”为切入点,以他们的高超技艺探寻民族文化的根脉。

  比如书画大家华戈,香港大片的御用名片书写者,包括耳熟能详的《倩女幽魂》、《夺帅》、《叶问》、《春娇与志明》、《一代宗师》等等,观众都能从中领略到华戈的珍贵笔墨。受《非凡匠心》邀约,华戈亲自提笔书写节目名“非凡匠心”,大师风范令人期待。

  诸如此类的国宝级匠人,在第二季《非凡匠心》中还有许多:铸剑42年、宝剑被作为国礼赠与普京等国家元首的龙泉宝剑传人陈阿金;深谙108道工序的古法宣纸制作传人周东红;历经200年风雨的泥人张世家;1.5秒射发一箭的中国传统骑射第一人陈良;距今有300年历史的聚元号弓箭铺传人杨福喜;有着1300年历史的朱府铜雕巨匠朱炳仁;“戏剧艺术的活化石”皮影戏传人魏金全……“这些传统匠人,有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有的是地域、民族文化的传播者,是我们散落在民间的文化遗珠。”《非凡匠心》制片人毛嘉表示。

  除此之外,本季《非凡匠心》还以“你,就是你的故乡”为内核,在探寻匠人制作工艺的同时,融入了其故乡的地域特征、文化特性和风土人情,全面讲述匠人的传奇人生。摒弃观众的刻板印象,还原生动鲜活有个性的匠人形象,同样是《非凡匠心》的初衷之一。

  行业翘楚倾情加盟 见证工匠精神重塑灵魂

  除了匠人阵容的全面升级之外,《非凡匠心》第二季在明星嘉宾的邀请上也有所侧重。从已经曝光的明星嘉宾来看,有演员海清、周一围、余少群、耿乐,也有歌手朴树、任贤齐,还有综艺人气王杨迪,再加上“匠心传播大使”张国立,从年龄层次到行业范畴,节目组精心选择能与匠艺、匠人气质融合的明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明星嘉宾的选择,本身就透着节目的“匠心”。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看到的也许是明星光鲜亮丽的一面,但是成功的背后他们究竟付出了多少往往鲜为人知。行业不同,但匠心可以共通,《非凡匠心》是初心对匠心的寻访,是艺术与艺术的对话。

  于是乎,在节目中,观众才能更多地看到这样的呈现:海清反复尝试宣纸的制作工艺,最后甚至被“虐哭”;周一围纠结于制作弓箭加不加牛角材料,把“较真”精神发挥到极致;朴树真人秀首演探寻马头琴制作;张国立事必躬亲,一锤一锤铸造宝剑……极致的体验换来极致的感受,明星嘉宾在真诚拜师中,见证工匠精神如何重塑灵魂。

  24小时不间断记录 以真实探求伟大

  此外,在拍摄制作上,《非凡匠心》第二季也有所创新:节目24小时不间断记录。为了更极致精准的呈现,节目必须要离大师更近一些。而这样的拍摄强度,无论对于明星嘉宾本人,还是节目组来说,都显得挑战性十足。

  但是,在制片人毛嘉看来,24小时不间断记录,是对观众和匠人精神最大的尊重,唯有如此才能探求最真实的伟大。毛嘉分析称,一方面,24小时不间断记录,可以真实还原明星嘉宾与匠人同吃同住的过程,最大限度地还原他们拜师学艺的心路历程,增强节目故事性的同时,让明星的文化探秘之旅更有所感悟。另一方面,对于电视机前的观众而言,全程记录可以突出真实的现场感,给观众和匠人、传统文化提供一个亲密接触的机会。观众可以跟着镜头,去到华夏大地最美的边隅,跨越十省,穿过山河大海,踏遍草原边疆,一步一心,更好地走入匠人的精神世界。2月3日晚20:30,北京卫视《非凡匠心》第二季,让我们共同守候,致敬匠人精神。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