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日版《浪矢解忧杂货店》上映 细节刻画令书迷满意

2018年02月02日08:2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选取两段故事,细节刻画令书迷满意

继东野圭吾同名小说改编的国产电影 《解忧杂货店》之后,中国观众又可以看到日本版了。为了加以区别,今天上映的日版特别更名为 《浪矢解忧杂货店》。该片由日本人气男星山田凉介、老戏骨西田敏行主演,尾野真千子、林遣都、成海璃子、小林薰等实力派加盟助阵,并刚刚在素有“日本奥斯卡”称号的日本电影学院奖上获得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等6项提名。

改编 日版剧本改了13稿

东野圭吾可以说是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日本作家之一,《白夜行》《神探伽利略》《嫌疑人X的献身》等部部畅销,改编的多部日版影视作品也有众多拥趸。从去年开始,国内还刮起了“东野IP本土化”风潮,苏有朋执导,王凯、张鲁一主演的国产版《嫌疑人X的献身》斩获4亿元票房,由成龙、王俊凯、董子健和迪丽热巴主演的《解忧杂货店》之前也上映了。

日版《浪矢解忧杂货店》是第一部在内地上映的东野圭吾原作改编日版电影。原作小说自2012年发行以来一直是畅销榜上的热门作品,在全世界范围内已售出1000万本以上。与以往重推理不同,这部小说文如其名,重在“解忧”,主打暖心治愈风格,讲述了人们只要写下烦恼投进杂货店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杂货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的故事,许多书迷被故事里那种微小又巨大的力量所打动。

小说《解忧杂货店》故事线索繁杂,读者的乐趣在于通过自己的想象去填补作者没有明示的内容。对此,日版电影制作人二宫直彦坦言:“故事本身完成度很高,建立在缜密的思考之上,这也增加了改编成电影的难度。”

同时,人物众多也是改编的瓶颈。编剧齐藤浩史融合了幻想、推理等元素,并提炼出整部电影的核心——人们在人生岔路上“迷惘”时情感动荡的交织,最终剧本改了13稿才定稿。

人物“艰难但仍保有纯真”

该片导演广木隆一曾执导《再见歌舞伎町》《P与JK》《火花》等影片,日本人气偶像男团“Hey!Say!JUMP”成员山田凉介饰演主人公矢口敦也,曾出演《信长协奏曲》《Doctor-X》《民王》 等热门日剧的资深演员西田敏行饰演杂货店主浪矢雄治,他还凭借本片获得了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

山田凉介与国产版中董子健饰演的是同一个角色——误打误撞闯入杂货店的“小偷三人组”领头人。两位演员都是1993年出生,可以说是各自国家新生代演员中的代表人物。此前山田主演了多部大热漫改作品,如《钢之炼金术师》《暗杀教室》《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等,该片是他第一次在大银幕上演一个“普通人”。“敦也这个角色基本不会露出笑容,总是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只信得过身边的翔太和幸平,这三个人都是在孤独中生活着。其实我觉得电影里每个角色都是主角,都怀抱着坚强的意志生存下去,演这部戏也希望自己能向真正的演员迈进一步。”

在演绎浪矢店长这样的市井小民时,西田敏行在描写日常的场景里用一些贴近生活的词语,比如“嗯”“然后”等。在他看来,如果在说台词时哪怕稍微有一点想要表演的情绪,语言的自然感便会瞬间消失。看完成片后,戏中人互相注视的温暖目光让他难忘,“人固然有很多愚蠢、浅薄之处,但还是很可爱的,尤其是三人组让我印象深刻。他们就像住在丛林中目光清澈的可爱小猴子, 没受到一丝污染,有着种种艰难的经历,但仍保有那份纯真。”

口碑 让人心酸又获得治愈

在对《解忧杂货店》影视化时,中日两版的编剧都提到了人物多、线索杂等改编难题,实际上两版最终成片仍有很多地方让书迷不满。

国产版《解忧杂货店》在元旦档不敌其他几部喜剧片,最终收获2.23亿元票房。同时它的口碑也不尽如人意,在豆瓣上4万多人打出了5.2分。影片被诟病的主要问题在于过于平庸,如白开水一般没有亮点,只是“照本宣科熬出了一锅寡淡无味的鸡汤”。

《浪矢解忧杂货店》由于还未在内地正式公映,目前只有近两千人在豆瓣上给出了评分,分数暂时为7.3分。很多书迷对这一版本的改编比较满意,影片只选取了书中两段故事,某些细节的刻画给了原著粉不小惊喜,配乐也十分出彩。某些在日本观影的影迷留言称,看完后让人觉得心酸又获得了治愈,许多观众泪洒影院。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