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火星哥”让Jay–Z全程陪跑

2018年01月31日08:3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火星哥”让Jay–Z全程陪跑

美国当地时间1月28日晚(北京时间昨日上午),第60届格莱美颁奖典礼在美国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举行,共颁出84个奖项。自去年开始席卷整个欧美娱乐圈的反性侵运动风潮同样吹到了乐坛,格莱美颁奖礼当天,众多歌手佩戴象征“希望、和平、同情和抵抗”的白玫瑰到场,为女性发声。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的颁奖礼几乎是男性歌手的天下。“火星哥”Bruno Mars七提七中成为本届格莱美的大赢家,横扫综合类奖项的年度专辑、年度制作、年度单曲以及最佳R&B专辑、最佳R&B单曲、最佳R&B演唱、最佳非古典类工程专辑;赛前以八项提名领跑的Jay–Z不仅失落了所有综合类奖项,说唱类奖项也被歌坛新贵Kendrick Lamar包揽;没到颁奖礼现场的“黄老板”Ed Sheeran则拿下了最佳流行歌手、最佳流行演唱专辑两项大奖。而女歌手几乎“全军覆没”,除了Alessia Cara拿下最佳新人奖之外,Lady Gaga、泰勒·斯威夫特、Kesha以及大热新人SZA均吃了“鸭蛋”。

“火星哥”大满贯, 四月巡演到亚洲

颁奖礼前,两位说唱歌手——Jay–Z和Kendrick Lamar分别获得八项和七项提名,而且均入围综合类奖项的“年度专辑”和“年度制作”两个大奖。不少乐评人认为,这是说唱音乐离综合类奖项最近的一年。然而,命运却悄悄转了个弯:在颁奖礼最后,已经拿下R&B类三个大奖的火星哥又把“年度专辑”、“年度制作”、“年度单曲”三个大奖收入囊中,加上一个技术类奖项——最佳非古典类工程专辑,他实现了“七提七中”的大满贯。

或许是受到三年前《Uptown Funk》红遍全球的启发,火星哥在《24K Magic》中铁了心玩复古,从封面上浮夸的金项链,到动感的舞步、放克和迪斯科元素,都让人梦回上世纪80年代。尽管与当下欧美乐坛的潮流相逆,但这张专辑却让歌迷听到了久违的新鲜感。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到2018年,火星哥连续三年在格莱美有所斩获:2016年,他凭借《Uptown Funk》获得年度制作奖;2017年,他参与制作的阿黛尔专辑《25》获得了年度专辑奖。

今年,火星哥的《24K Magic》全球巡回演唱会即将开到亚洲,4月28日的澳门站演出已经于去年10月开票。据悉,本次巡演也会抵达北京。如无意外,4月25日,中国乐迷就能在北京见到火星哥了。不过,如今火星哥成为格莱美大赢家,这两场演唱会估计更加一票难求。

Lamar包揽说唱奖,Jay–Z全程陪跑

今年发了新专辑《4:44》的Jay–Z带上太太碧昂斯和女儿一起出席颁奖礼,没想到却坐了一个晚上的冷板凳。他不仅无法“突破次元壁”以说唱专辑拿下综合类奖项,连说唱类奖项也被后辈Kendrick Lamar包揽。

Jay–Z近年在音乐上减产不少,自2011年至今只发行了两张录音室专辑。虽然现在的Jay–Z并不处在创作黄金期,但新专辑《4:44》仍然保持一贯水准,所以他此次“吃白果”的确让人颇感意外。这让人想起去年在格莱美颁奖礼上凭借专辑《Lemonade》获得多项提名的碧昂斯,同样是大热倒灶。看样子,这两年Jay–Z夫妇似乎都不是格莱美的菜。

而打败了Jay–Z的Kendrick Lamar则是近年炙手可热的说唱新星,也是格莱美的宠儿。2016年,他就实现了格莱美说唱类奖项的大满贯,今年面对劲敌Jay–Z同样创下“七提五中”的佳绩,实在是后生可畏。Lamar在领奖时还特地向Jay–Z致敬,他表示自己在许多方面都受到Jay–Z的启发。

全场都是白玫瑰,女歌手却全军覆没

自去年好莱坞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长期性侵女性事件曝光之后,欧美娱乐圈掀起一股为女性发声的风潮。1月10日举行的金球奖颁奖礼上,众多女星以黑色礼服现身,表达反对职场性骚扰的态度。而在本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白玫瑰成为了标志。当晚,不仅Lady Gaga、“麦粒”Miley Cyrus、P!nk等众多女歌手带上白玫瑰现身,Kendrick Lamar、Sam Smith以及主持人James Corden等男明星也在西装口袋别上白玫瑰表示支持。

在颁奖礼表演环节,“钱妞”Kesha联手Camila Cabello、Bebe Rexha、Cyndi Lauper、Julia Michaels、Andra Day等众多女歌手献唱了一首《Praying》。Kesha的出道单曲《Tik Tok》红遍全球,本来是前途一片光明的小天后,但因为控告制作人Dr. Luke性侵而导致事业停摆,《Praying》是她2017年正式复出后发行的单曲,讲述了她曾经的痛苦和浴火重生后的坚定。舞台上,所有人均以白衣登场,Kesha以近乎清唱的形式演绎了这首《Praying》,其他女歌手则站在旁边为她和声。

然而,今年的格莱美却是女歌手的“小年”。去年的奖项之争围绕阿黛尔和碧昂斯展开,而今年的女歌手从提名开始就不占优势。新人SZA获得五项提名成为女歌手中的大热,但最后一个奖都没拿到。专辑好评度和话题度都颇高的Lady Gaga和泰勒·斯威夫特均只获得两项提名,最后也是空手而回。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