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指尖移动影响力高峰论坛举行 郑晓龙:拍出好作品是初心

2018年01月26日14: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郑晓龙现身2018指尖移动影响力高峰论坛:奉献好作品给观众就是初心

1月25日,传媒内参2018指尖移动影响力高峰论坛暨“指尖综艺榜·指尖剧集榜”发布会召开。本届高峰论坛以“初心”为主题,汇聚了众多行业领导、学界专家、业界大咖,把脉行业趋势,分享思想智识,回顾与展望综艺、剧集发展之路,深度聚焦行业生态发展,展开多维度、深层次、全景式的解读与探讨,在回顾和总结2017年综艺、剧集产业发展现状的同时,共同展望2018年的行业大势。

聚焦综艺业态发展现状

2017年的综艺节目制作,始终在求新求变求优的道路上步履不停,节目更新换代速度明显加快,在精准定位市场和受众的基础上,涌现出大批类型更多元、内容更丰富的优质节目——从打造“慢生活”理念出发的《向往的生活》、《亲爱的客栈》等节目,都在关注都市人渴望回归平静安逸生活的需要;小众文化的全面兴起,诞生了呈现二次元文化的《明日之子》等节目,同时也为传统的选秀类综艺注入创新元素;更令人感到可喜的,是众多文化类节目的全面崛起,《朗读者》、《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这些立足传统文化、展现民族瑰宝的文化类节目的走红,不仅带动更多国人关注和学习传统文化,也极大激发了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豪感。而第四季度推出的《演员的诞生》《声临其境》等演艺类综艺,也进一步引发了行业从业人员专业性的全民探讨。

事实上,在经历了野蛮生长阶段后,2017年整个综艺市场的生态发展已逐渐恢复到理性常态。然而,精彩总是伴随着嘈杂出现,同质化现象严重、跟风制作扎堆、虚假宣传炒作等客观问题的存在,这也是令从业人员无法忽视的问题。关于这一点,很多与会嘉宾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表示:“无论你是做电视,还是做网络,我们都从事的是中国视频的产业,只有从心出发,才能够抵达。”

锁定剧集生产与传播趋势

据传媒内参年度剧集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剧集市场共有523部作品播出,其中网剧(包括先网后台剧)约295部,质量明显优化,且爆款不断。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创作与播出明显开始占据主导地位,一众优质作品纷纷收获良好口碑。与此同时,网剧也开始呈现井喷式发展,大制作、追寻精良品质的网剧层出不穷,《河神》、《春风十里不如你》等一批播放量与口碑齐佳的网剧纷纷涌现,《白夜追凶》更是走出国门,被美国Netflix购入版权,将在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初心”,目的就是以一种更为客观、公正、准确、权威的视角,去审视综艺、剧集领域在过去一年中的得失成败、总结经验以便更好地反哺未来。著名导演、编剧、出品人郑晓龙表示,所谓“初心”,就是以求实态度履行媒体的社会责任感,“电视剧会成为广大观众文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艺术门类,这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我们应该为此努力工作。拍出好的作品奉献给观众,这就是我们最早的初心。”

除了发布2017年度综艺、剧集行业调研报告外,还针对广电管理政策进行解读,邀请专家就目前大环境下的内容趋势、创新节目形态和表现方式以及网剧市场发展、资本市场运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演讲,聆听业内人士的初心故事分享,颁布综艺、剧集领域内的作品、人物、团队的年度影响力榜单,并现场启动传媒内参智库成立仪式。

指尖影响力·综艺榜

2017年度最具移动影响力中国综艺十强

《奔跑吧》

《歌手》

《中国新歌声》第二季

《挑战不可能》第三季

《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二季

《跨界歌王》第二季

《极速前进》第四季

《天籁之战》第二季

《爸爸去哪儿》第五季

《奇葩说》第四季

2017年度最具移动影响力创新综艺十强

《朗读者》

《中国有嘻哈》

《向往的生活》

《演员的诞生》

《吐槽大会》

《明日之子》

《非凡匠心》

“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

《我是未来》

《王者出击》

2017年度最具引领力综艺节目

访谈类节目:《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

音乐类节目:《梦想的声音》

教育类节目:《开学第一课》

文化类节目:《国学小名士》

喜剧类节目:《开心剧乐部》

民族音乐类节目:《天籁之声》

魔术类节目:《超凡魔术师》

亲子类节目:《不可思议的妈妈》

少儿类节目:《人偶总动员》

道德类节目:《家风中华》

指尖影响力·剧集榜

2017年度最具移动影响力台网剧

《人民的名义》

《那年花开月正圆》

《鸡毛飞上天》

《急诊科医生》

《欢乐颂2》

《我的前半生》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楚乔传》

《大唐荣耀》

《夏至未至》

2017年度最具移动影响力网剧

《白夜追凶》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河神》

《无证之罪》

《春风十里不如你》

《端脑》

《海上牧云记》

《你好,旧时光》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

《镇魂街》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