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德曼的小金人 应该跑不了

2018年01月26日09:1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德曼的小金人 应该跑不了

  《逃出绝命镇》

  《华盛顿邮报》

  《水形物语》

  《霓裳魅影》

  《伯德小姐》

  《敦刻尔克》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三块广告牌》

  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当地时间1月23日,第90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在美国洛杉矶塞缪尔·戈尔德温剧院揭晓。最大赢家《水形物语》包揽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等13项提名。紧随其后的是获8项提名的《敦刻尔克》。在金球奖上收获颇丰的《三块广告牌》在奥斯卡只拿到了7项提名,而且没有获得最佳导演奖提名。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3月4日在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

  风向变了 中小成本大行其道

  本届奥斯卡种子选手中几乎见不到传统意义上类似《泰坦尼克号》这样的商业大片,除去《敦刻尔克》和《逃出绝命镇》的票房成绩尚可,其他影片大部分来自小厂牌或独立制片。

  有人说如今好莱坞世道变了,大制片厂基本只做圈钱系列,每年固定分配一两个名额给类似《敦刻尔克》这样的影片,其余片子基本是小厂牌在做。《水形物语》和《三块广告牌》都是二十世纪福斯集团旗下专门发行独立艺术电影的福斯探照灯公司出品,小成本的《逃出绝命镇》由美国杰森·布朗姆工作室制作,《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也是小厂牌出品,最早在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映。影评人周黎明也认为,奥斯卡的口味近年来有明显变化,越来越偏向于圣丹斯电影节。

  “对电影行业而言,去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约翰·贝利在公布提名前说。去年10月,韦恩斯坦影业的联合主席哈维·韦恩斯坦被多名女性控诉性侵,曾通过宣传运作帮《莎翁情史》《美丽人生》等电影拿到300多项奥斯卡奖的哈维,如今已被公司解雇并离开了影视圈。詹姆斯·弗兰科今年1月7日凭借《灾难艺术家》拿到金球奖影帝后,被五位女性指控性骚扰。当时仍是奥斯卡投票期,有奥斯卡评委表示希望撤回投给弗兰科的票。虽然奥斯卡官方表示投票结果不会更改,但弗兰科最终没有出现在提名名单里,《灾难艺术家》只拿到一个最佳改编剧本的提名。

  最佳影片 各有斩获仍留悬念

  和去年奥斯卡提名中《爱乐之城》《月光男孩》“两家独大”的情况有所不同,今年的最佳影片提名里,没有出现优势特别明显的影片。

  《水形物语》是奥斯卡历史上第10部一举赢得13项提名的电影,仅次于由《爱乐之城》、《泰坦尼克号》和《彗星美人》保持的14项提名的最高纪录。影片在2017年威尼斯电影节拿下了金狮奖,之前又拿下第24届美国制片人工会奖颁发的最佳电影制片人奖、第18届美国电影学会奖年度佳片、第23届美国评论家选择电影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不过,《三块广告牌》也不弱,在金球奖上,它就胜了《水形物语》。

  《敦刻尔克》和《华盛顿邮报》在美国媒体的年度电影榜单上轮流坐庄。如果按照奥斯卡以往的口味,改编自历史事件的《敦刻尔克》有冠军相,聚焦1971年五角大楼泄密事件的《华盛顿邮报》也是奥斯卡偏好的题材,但近年来学院风向的改变,让最终结果存在不小悬念。

  提名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至暗时刻》

  《敦刻尔克》

  《逃出绝命镇》

  《伯德小姐》

  《霓裳魅影》

  《华盛顿邮报》

  《水形物语》

  《三块广告牌》

  最佳男主角 加里·奥德曼稳了

  获最佳男主角提名的加里·奥德曼在《至暗时刻》中精彩演绎了二战时期的英国首相丘吉尔。在颁奖季上,他已斩获了不少同类奖项,如第24届美国演员工会奖最佳男主角、第23届美国评论家选择电影奖最佳男主角、金球奖电影类剧情片最佳男主角。如果加里·奥德曼问鼎奥斯卡,也是众望所归。

  参与竞争的有蒂莫泰·沙拉梅(《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丹尼尔·戴-刘易斯(《霓裳魅影》)、丹尼尔·卡卢亚(《逃出绝命镇》)以及丹泽尔·华盛顿(《罗曼先生,你好》)。能和加里·奥德曼对决的估计只有刘易斯,他曾在第85届奥斯卡凭借《林肯》夺得最佳男主角。

  提名

  丹尼尔·卡卢亚《逃出绝命镇》

  加里·奥德曼《至暗时刻》

  蒂莫西·柴勒梅德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丹尼尔·戴·刘易斯《霓裳魅影》

  丹泽尔·华盛顿《罗曼先生,你好》

  最佳女主角 老将新秀正面PK

  最佳女主角的竞争十分激烈,五位候选演员都在颁奖季各有斩获。年长派的梅里尔·斯特里普、莎莉·霍金斯、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以及90后新生派代表玛格特·罗比和西尔莎·罗南形成两个梯队。这是“梅姨”第21度入围奥斯卡、第17度入围奥斯卡影后,不仅突破个人纪录、也再度突破影史纪录,如果再颁给梅姨,也实在太没劲了。

  《水形物语》女主角莎莉·霍金斯已在颁奖季拿下三大影评人协会奖的最佳女主角,获得奥斯卡提名后她说:“导演给我这个角色和这部电影,就像是赠予我的礼物。这部电影展现了人们不常见的另一种人生,能演出这个角色是我的殊荣,能与其余几位杰出的女演员共同入围这个奖项,本身就是一份荣誉和礼物了。”《三块广告牌》的女主角、“科恩嫂”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的演出也给观众深刻印象,她在今年的金球奖、美国演员工会奖、美国评论家选择电影奖都斩获了最佳女主角。两位选手称得上势均力敌。

  《我,花样女王》女主角玛格特·罗比目前只拿到了美国评论家选择电影奖喜剧片最佳女主角,所获提名也比《伯德小姐》的西尔莎·罗南少几项。相对来说,西尔莎·罗南的胜率更大。但是,在莎莉·霍金斯和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的老练面前,这两位年轻演员或许还是嫩了点儿。

  提名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三块广告牌》

  西尔莎·罗南《伯德小姐》

  玛格特·罗比《我,花样女王》

  莎莉·霍金斯《水形物语》

  梅丽尔·斯特里普《华盛顿邮报》

  最佳导演 陀螺导演胜算不小

  克里斯托弗·诺兰是第三次入围奥斯卡,首次获最佳导演提名。此前他曾凭借《记忆碎片》入围最佳原创剧本,《盗梦空间》入围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但均未获奖。《弗兰西丝·哈》的女主角格蕾塔·葛韦格,凭借导演处女作《伯德小姐》成为史上第5位入围该奖项的女性导演。在克里斯托弗·诺兰和格蕾塔·葛韦格之间,无论从导演资历、经验还是影片内容来看,应当是诺兰更胜一筹。

  被中国影迷昵称为“陀螺”的吉尔莫·德尔·托罗已经在金球奖夺下最佳导演奖,此次再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如果他能在奥斯卡夺下导演奖,将是继《地心引力》导演阿方索·卡隆,《荒野猎人》、《鸟人》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之后,拿下最佳导演奖的第三位墨西哥导演。获提名后,吉尔莫·德尔·托罗表示:“我将和拉丁美洲的年轻电影人共同分享这份喜悦,是他们给了这部作品希望。”

  提名

  吉尔莫·德尔·托罗《水形物语》

  格蕾塔·葛韦格《伯德小姐》

  保罗·托马斯·安德森《霓裳魅影》

  克里斯托弗·诺兰《敦刻尔克》

  乔丹·皮尔《逃出绝命镇》

  《至暗时刻》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