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阿米尔·汗:坚持梦想和女性独立是全球性主题

2018年01月26日09: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阿米尔·汗:坚持梦想和女性独立是全球性主题

近年来受中国影迷热捧的印度演员阿米尔·汗,正在中国上演他的新作《神秘巨星》。他认为,影片中表现的坚持梦想和女性独立,是全球性的主题。

19日起在中国上映的《神秘巨星》中,14岁的印度少女尹希娅(塞伊拉·沃西饰)热爱唱歌,因父亲阻挠,只能蒙面拍摄并上传自弹自唱原创歌曲的视频,不料凭借天籁歌喉在网上一炮而红,备受争议的音乐人夏克提·库马尔(阿米尔·汗饰)也向她抛出橄榄枝,尹希娅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部电影的故事是虚构的,但是电影中的主题是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在中国和印度,很多年轻的男孩女孩都在追求梦想,他们不畏困难勇敢前行。”阿米尔·汗日前在京接受采访时说。

从《地球上的星星》聚焦于特殊儿童群体的成长教育,到《三傻大闹宝莱坞》对印度教育的讽刺与质疑,再到《摔跤吧!爸爸》探讨男女地位的平等,阿米尔·汗的作品常常关注印度的现实生活,直击现实矛盾,充满现实关怀。

阿米尔·汗说,《神秘巨星》中有两个重要的主题,一是不管生活中遇到多么大的困难,都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二是女性需要独立。

“这些不仅仅是在印度,而是在全世界都会遇到的问题。”他说,“作为一个艺人,我试图通过故事、音乐、电影,去告诉人们要改变自己的心灵。”

阿米尔·汗同时指出,并不是他所有的电影都有这种主题,他最基本的责任仍然是娱乐观众。

“观众如果想学道理,完全可以上大学;他们去电影院是想要娱乐,所以我的电影首先包含的是娱乐性,其次才是社会意义。”他说,“我选择剧本的时候,要看它能不能让我喜欢,让我激动。欣慰的是,可能我选择的一些电影恰恰包含了这样一些社会信息。”

业内人士指出,电影的工业属性决定了它首先是个商品,无法吸引观众从而为投资人带来收益的电影,无论有多少思想性,终究只会束之高阁;阿米尔·汗的观点和创作对中国电影业有着深刻的启示。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曾指出,进入新世纪,印度电影工业悄然发生改变,在学习好莱坞电影的工业运作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在题材上创新,角色性格和故事内容不断丰富,在全球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值得中国电影人思考。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