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神秘巨星》票房稳居第一 阿米尔-汗:我只拍打动自己的故事

2018年01月26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米尔·汗:我只拍打动自己的故事

  上映两天票房破亿元,连续一周排片量与单日票房均稳居第一……由印度国宝级演员阿米尔·汗出演并担任制片人的电影《神秘巨星》,自1月19日登陆全国院线以来,只用两天就轻松超过印度本土的最终票房。尽管难以突破同样由他主演的《摔跤吧!爸爸》所创造的票房奇迹,但“阿米尔·汗式”的印度电影成为新票仓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前天《神秘巨星》北京座谈会上,即将53岁的阿米尔·汗以“疯狂”改造后的新造型亮相:留发蓄须,戴着耳钉和鼻环,而这正是他为下一部新片所作的准备。

  拍什么?

  “计算得太精明也许并非好事”

  “我不愿多想观众想看哪类电影,或者观众偏好什么……我会先思考自己是否会被故事打动。计算得太精明,也许并不是什么好事。”在谈到影片选取标准时,阿米尔·汗如是回答。对他来说,简单的“打动”二字似乎比任何市场化的衡量标准都更为难得。

  细数阿米尔·汗的诸多作品,都极具社会意义,比如鼓励女性争取权利、反思教育问题等。《神秘巨星》就是讲述了印度少女尹希娅突破歧视与阻挠,坚持音乐梦想的励志故事。实际上,影片灵感就来自阿米尔·汗与导演阿德瓦·香登一起制作的《真相访谈》节目,这一节目深入探讨了印度家庭暴力、不能自由恋爱等社会问题。

  阿米尔·汗坦陈,自己并非有意只拍摄社会题材,但冥冥中一直与此类题材有缘。初次看到《神秘巨星》剧本时,他被深深触动,而正是这样的感动驱使他将这个故事讲述出来。“对观众来说,好莱坞的套路见识多了,将心比心的感动反而是匮乏的。”编剧史航评论道,或许这样简单和直接的情感共鸣,正是电影市场所稀缺的创作初衷。

  怎么拍?

  “没有比电影本身更重要的事”

  《神秘巨星》导演阿德瓦·香登此次是第一次独立执导电影,此前他的身份是阿米尔·汗的经纪人。这个从小就崇拜阿米尔·汗、自称阿米尔·汗“粉丝”的导演,与阿米尔·汗合作多年,默契十足。

  “阿米尔·汗非常有团队精神,在我们的合作中,不管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出现时,他都会说‘没有比电影本身更重要的事’。”阿德瓦·香登说,阿米尔·汗给予了他很大的自由度,在二人的合作中非常随和。

  在7年前的影片《三傻大闹宝莱坞》中,阿米尔·汗有句经典台词:“追求卓越,成功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阿米尔·汗在与黄渤的交流时再度提及这句台词。其中的精神力量,似乎与阿米尔·汗推崇的创作态度不谋而合。

  合作方式?

  “中印电影合作需自然而然”

  随着阿米尔·汗成为印度电影的符号,来自中国电影人的合作邀请也纷至沓来。在1月23日的“阿米尔·汗和他的朋友们”主题见面会上,导演俞白眉、唐季礼等阿米尔·汗的中国朋友现身,还有许多中国电影人录制VCR隔空祝福。

  在《神秘巨星》热映之际,不少人也注意到中国电影力量的身影。这一影片由中国的孔雀山影业、创世星影业联合印度阿米尔·汗影视制作公司、Zee电影工作室共同开发、投资制作,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进口,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联合发行。“中印有相通的价值观和传统因素,我希望与中国有创造力的导演或演员合作。”不过,阿米尔·汗也坦言,这样的合作需要自然而然,不能强硬地计划。

  如今,阿米尔·汗已经有了中国观众给他取的中文名字——米叔,在中国的宣传活动中每每听到有人这样叫他,他都会笑着挥挥手。“米叔已经成为中国最有票房影响力的外国明星之一。”俞白眉说道,“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可我们的作品影响力与印度电影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迎头赶上。”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