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琅琊榜2》萧平旌击溃敌军 林王朝堂直言谏君

2018年01月25日14:24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琅琊榜2》萧平旌击溃敌军 林王朝堂直言谏君

  由黄晓明(特别主演)、刘昊然、佟丽娅(特别主演)、张慧雯等实力演员联袂主演的古装传奇巨制《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以下简称《风起长林》)于昨晚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周播剧场播出第35、36集。宁关之战,怀化将军萧平旌(刘昊然饰)一举击溃大渝皇属军,仍被荀白水(毕彦君饰)以抗旨之名要求回京受审。京中身体每况愈下的长林王萧庭生(孙淳饰)深知平旌所陷困境,却不愿因替平旌解围,一手引发党派之争。萧庭生陪平旌上朝受审,向小皇帝一吐为君之道,最终支撑不住,晕倒在朝堂之上。

  萧平旌胜战归来 朝堂受审庭生诉为君之道

  萧平旌利用日食天象,大败以覃凌硕为首的大渝皇属军,却难挡“功高盖主”的诛心之论,向荀白水保证会回京受审。北境归来,踏入家门后的萧平旌面对父王长跪叩首,萧庭生夸赞其做到了自己和平章想做却没有做到的事,并以他为傲。一直将情绪压在心底的平旌终于在父王面前落了泪,父子二人相拥而泣。《风起长林》对父子情、家国义的表述可谓深入人心,这段父子再见的场景让很多观众感动落泪,“父王对平旌所受的委屈感同身受,如果可以,他一定宁愿自己来承受,这就是‘父知子,子知父’的和睦理想状态。”有微博网友如是说。

  萧庭生陪萧平旌上朝受审,大殿之上,荀白水直指萧平旌抗旨不尊,目无陛下,依仗自己手握兵权,意图废帝。面对文武百官的质疑,萧平旌坦言自己确实没有接领圣旨,但绝无不忠之心。萧庭生自知时日无多,趁此机会在朝堂上对小皇帝一吐为君之道,“无论拥有多少手段、多少智谋,最关键的还是为君者自己,你必须坐得稳、镇得住”,说出“我长林王府无人恋栈权位”之后,庭生支撑不住晕了过去。

  《风起长林》主题升华 老王爷台词句句入心

  自开播至今,《风起长林》的豆瓣评分已升至8.5分,网络播放量突破18亿。该剧展现了个人忠义与家国情怀的坚守,在昨晚的剧情中,一面是以荀白水这样眼界和格局被自己所限的人,一面是萧庭生代表的忠义良臣,朝堂对峙的背后,是《风起长林》主题的传达,什么是君,什么是国,比朝堂制衡更重要的又是什么,字字句句,都在其中。

  长林王萧庭生是《风起长林》中和《琅琊榜》联系最为紧密的人物,也是忠义风骨承袭和延续的具象体现,他的许多台词都让人印象深刻,很多都是大道理,但句句入心。“在朝为官,政见不同,想法不同,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眼前有两个不同的阵营,你不得不从中选一个。”“一旦卷入党争,不管是贪图富贵,还是胸怀理想,都会被两个字束缚住,那就是‘立场’”“这两个阵营一旦对峙,怎么可能不裹挟他人,不管你深陷其中的初衷是什么,两方对立走到最后,这立场,必会大于是非”。加以老戏骨孙淳的演绎,更直抵人心,正如网友所评:“看过之后,自己的思考也受到了影响。”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