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粤剧“风腔艺术” 有了自己的组织!

2018年01月25日08:4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粤剧“风腔艺术” 有了自己的组织!

副会长晓毅、陈笑风(中)、会长陈玲玉(右)

作为岭南文化一张亮丽的名片,“粤剧”近来受到广东人越来越多的关注。新年伊始,粤剧界又传喜讯——广州市粤剧风腔艺术研究会日前正式宣布成立,并于前晚在广州举行了成立酒会。研究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陈笑风大师的徒弟、国家一级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粤曲琵琶弹唱家陈玲玉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该研究会是在老领导黎子流和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的倡议和支持下,在广州市民政局社团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经过筹备组近两年的努力而产生的。广州市粤剧风腔艺术研究会是由广州地区粤剧表演、创作和研究人员以及粤剧风腔艺术爱好者自愿组成的地方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其业务范围包括收集、整理、编撰、出版有关粤剧风腔艺术的珍贵影像和文献史料,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粤剧风腔艺术研讨和培训,提高粤剧工作者和爱好者的艺术修养和水平,推动新时代粤剧事业的发展;举办粤剧风腔艺术精品展演,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发挥传统艺术的社会功能;开展与粤剧风腔艺术和传统粤剧艺术相关的艺术交流和学术研究活动;开展群众性粤剧和曲艺活动,培育青少年粤剧和曲艺人才,促进粤剧、曲艺的普及和发展等。

说起风腔艺术,不得不提到该研究会的灵魂人物陈笑风。陈笑风1925年出生于一个戏剧世家,他自身文化修养较高,善于博采众家所长,在继承粤剧优秀传统的基础上,研究创造了独具一格的“风腔”流派。作为饮誉海内外的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他的表演艺术戏路宽广、文武兼备、俊逸潇洒、做工细腻、传神逼真;他的唱腔别具一格,抑扬委婉、字正腔圆、奔放流畅、善悲善喜、声情并茂,享有“天王小生”美誉。

半个世纪以来,陈笑风演戏数百出,在舞台上塑造了各种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其代表作包括:《绣襦记》《朱弁回朝》《王大儒供状》《宝玉哭晴雯》《夏元淳》《天罡剑传奇》《枇杷门巷》;现代剧《羊城暗哨》《六号门》《今歌昔泪》等。晚年,他一直致力于培养后辈、传授艺术、热心公益,80多岁高龄仍然毫不犹豫地投拍《优秀粤剧粤曲艺术大观·陈笑风专辑》,将曾主演过的经典作品倾情演绎,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广东粤剧艺术宝库。

值得一提的是,陈笑风曾历任广州市第五届、第六届人民代表,是中国剧协会员,广东省文联委员,广东剧协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广东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及省人大常委。近年更获得“广东文艺终生成就奖”“粤剧艺术突出贡献奖”等称号。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