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奇迹男孩”雅各布: 中国真的很美

2018年01月17日08:5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奇迹男孩”雅各布: 中国真的很美

  雅各布·特瑞布雷天真可爱

  主创们手举头盔重现片中造型

  导演斯蒂芬·卓博斯基

  剧照:奥吉融入集体

  剧照:奥吉与母亲

  羊城晚报记者 王莉

  由斯蒂芬·卓博斯基执导,朱莉娅·罗伯茨、雅各布·特瑞布雷、欧文·威尔逊等联合主演的暖心励志电影《奇迹男孩》将于1月19日登陆中国院线。影片讲述了一位有面部缺陷的小男孩奥吉进入普通学校,积极面对生活的励志成长故事。

  《奇迹男孩》去年11月在美国上映收获广泛好评,IMDb评分高达8.1,烂番茄新鲜度达到85%。此前片方在国内举办百场超前点映活动,温暖励志的情节打动了不少观众,猫眼点映评分高达9.1分,豆瓣目前也有8.4分。

  近日,影片导演斯蒂芬·卓博斯基携片中小男孩奥吉的扮演者雅各布·特瑞布雷来到中国出席首映活动,并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A

  导演斯蒂芬:

  使用妙招调动孩子表演

  《奇迹男孩》改编自全球畅销小说《奇迹》。导演斯蒂芬称,自己三年前第一次读小说,那时候自己的孩子刚出生,“它的多角度叙事我很喜欢,所以有机会拍电影时,就想到了这个故事”。相比于原著,电影加重了奥吉父母的戏份,“爸爸更有趣,妈妈更温暖,欧文和朱莉娅是两个特别好的演员,值得我为他们加戏份”。

  斯蒂芬回忆,原著作者R.J.帕拉西奥有一次到拍摄现场探班,恰逢当天拍摄校长发表讲话的戏份,斯蒂芬就安排帕拉西奥坐在台下,还偷偷修改了演讲词,把帕拉西奥请到了台上。对于电影的呈现,帕拉西奥也给予了超高评价,赞其很好地诠释了小说里的各种情感。“对于我来说,能得到原著作者的肯定是最重要的。”斯蒂芬兴奋地说。

  选角方面,斯蒂芬表示自己为雅各布在电影《房间》里的演技所折服,“他是一个特别有表演天赋的孩子,很真实,也很善良,很适合演奥吉”。片中还有七个小朋友参演,为了调动孩子们的表演,斯蒂芬想了很多“妙招”,“拍一场戏时五个男孩忘记了台词,我就跟他们说:‘你们可以想象自己是一支篮球队,对台词就像传球,轮到谁讲台词就像轮到他持球一样。’那场戏就很顺利地拍下来了。有时候给孩子们起一个超级英雄的昵称,也能鼓舞他们更好地表演”。

  斯蒂芬曾执导剧情片《壁花少年》,讲述一名性格内向的少年的成长故事,这次的《奇迹男孩》同样是关注特殊少年的成长。斯蒂芬坦言自己对少年题材关注更多:“当我还是个小男孩时,一些电影改变了我,让我有了梦想。我现在做了父亲,也想创造出感染力强的电影给我的孩子看,能够为年轻人拍电影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相比跟成年演员合作,斯蒂芬表示,跟儿童合作尽管有挑战,但更有空间,“成年人的专业性强、经验丰富,容易入戏,也更容易记台词。但孩子们在表演中会满腔热情地去玩,释放他们的天真直率”。

  B

  主演雅各布:

  戴着特效面具感觉很酷

  片中的主角奥吉天生脸部畸形,经历了27次手术才恢复了听觉和视觉。他从小由母亲在家里教导,直到五年级才有机会进入普通学校学习,但因为长相特殊受到同学们的嘲笑和欺负。为了演好这个特殊的角色,年仅11岁的雅各布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比如上网搜索面部畸形的相关资料,探望现实中的“奥吉”们,“我跟他们聊天,听他们讲任何想跟我分享的故事。我把听到的东西都记下来,表演之前再看一遍。我还去过两次集体活动,遇到很多长相特殊的小朋友,我们聚在一起,最后成了好朋友”。

  这次以特效装出镜对雅各布来说既新鲜又有挑战,“以前从来没化过这样的装,我也很期待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聊及化装过程,雅各布显得很兴奋,“每次化装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过程很有趣。那个面具看起来有点可怕,但戴上之后发现并没有很糟糕,感觉很酷。特效面具不是完整的一片,是好多不同的部分,脖子、眼皮、脸、假发、隐形眼镜等等。虽然戴着不太舒服,但是看到镜子里的自己,能帮助我发挥想象成为奥吉”。

  初进学校的奥吉受到了同学们的嘲笑和欺负,但在父母、老师和好朋友的帮助下重拾信心,并用行动改变了其他人的看法,还自信地说出“我可是拼了命才让自己这么帅的”。在雅各布看来,自信又幽默就是奥吉最可爱的地方,“不要在意别人怎么评价自己,做自己就好”。他也希望通过电影能够提醒大家,“校园凌霸是很严重的事,学校应该是给孩子们安全感的地方,能被公平对待,才能更好地学习和自我表达”。

  年仅11岁的雅各布已经出演过多部电影,前年他在电影《房间》中扮演一名从出生便被囚禁在一个小房间里、直到5岁才有机会与外界接触的小男孩,获得美国评论家选择奖最佳新人演员奖,并成为奥斯卡关注的新星。雅各布表示,对比《房间》的压抑氛围,拍摄《奇迹男孩》更欢乐,“这是我第一次跟这么多小朋友一起拍戏,有很多乐趣。我们八个孩子组成了一个团队,经常一起玩、一起笑,导演斯蒂芬还给我们起了名字,叫‘了不起的八个人(The great eight)’。”

  这是雅各布第一次来中国,他在飞机上就忍不住从窗户向外观望,“以前只看过中国的照片,来到这里之后发现,中国真的很美,建筑物都很高大”。此次行程安排包括吃北京烤鸭、爬万里长城等,令小男孩格外兴奋,“简直太棒了,我已经迫不及待期待下次再来”。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