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黄晓明:做一个心比天大的好演员

2018年01月15日09:01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晓明:做一个心比天大的好演员

  《无问西东》为他赢得一边倒的赞扬

  

  由黄晓明、章子怡、张震等饰演的《无问西东》于1月12日上映,电影分为四个段落,讲述了四个不同时代的年轻人在最好的青春年华勇敢无畏,寻找自己的故事。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最赚足眼泪的,大概要算是黄晓明、章子怡饰演的那段烂漫伊始,生死相依为终的爱情了。尤其是黄晓明饰演的陈鹏,少年的羞涩深情,为了爱情可以付出一切的特征都写在了那双清澈的眼睛里,爱的时候傻傻的有些笨拙,失意的时候不自觉地黯淡下来,演技收放自如。

  最近由于《琅琊榜2》的热播,《无问西东》的上映,黄晓明又成为了观众热议的对象,这次他收获了一边倒的赞扬,《琅琊榜2》中的长林世子被赞是“控油演技”,而在《无问西东》中的表演,被章子怡赞“真诚自然得可以发光。”鲁豫也在首映礼现场表示“看完电影满脑子都是黄晓明对章子怡说的那几句深情表白”。

  其实翻看黄晓明以前作品的评论,也曾有过被观众踩到谷底的时候,面对这样过山车式的体验,黄晓明在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早已不像以前那么玻璃心了,也没那么在意别人的想法了。如今脸皮也厚了,因为脸皮厚才能在这个行业存活下来。”

  《无问西东》在六年前拍摄,这几年过去,他也如片中人物一样经历了寻找自己的过程,如今越来越清晰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我觉得现在的我应该是最好的我”。说到角色陈鹏,他说“更像大学时代的自己,木讷敏感,不善于表达”,不过随着时间流走,随着经验的丰富,现在的自己更成熟,“会比较勇敢放开追求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无论是对事业、爱情,还是家庭,我都会勇敢地放开自己。”

  关于角色

  “当时我已经35岁了,陈鹏是一个20来岁的大学生,好在我们老师说我的眼神还是比较清澈。”

  新快报:当初为什么会接演陈鹏这个角色,他最打动你的地方是?

  黄晓明:作为我来说,当时那个阶段特别希望演一些具有突破性的角色,所以就挑了陈鹏这个理工男来演,他会有一些反差在这个戏里面。

  他很质朴、真诚、勇敢,是一个很不做作的人。有点木讷,不善于表达,他对于章子怡的爱是拉着他跑步,可是他很勇敢,当自己爱的人受到伤害,他勇敢地站出来去保护她,他的无畏和勇气也让我觉得非常感动。另外就是,他依然在事业上选择了奉献,他很执着,对爱执着,对事业执着。

  新快报:你演绎的陈鹏,从青年演到中年,诠释这个角色对你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黄晓明:我觉得应该是演绎青年版的陈鹏,当时我已经35岁了,陈鹏是一个20来岁的大学生,如果演不好会被人觉得有装嫩的嫌疑。好在我的眼睛和眼神,我们老师说几十年都没变过,还是比较清澈的,所以我有意无意,把这个角色的眼神、感觉,包括形体的动作,刻意去往六十年代的人物上靠。可能他没那么好看,但是是我想象中的陈鹏的样子。

  新快报:你带着章子怡跑的那段戏非常浪漫,可以聊聊当时的拍摄故事吗?

  黄晓明:这个可复杂了。看着只有十几秒的镜头,其实我们拍了十多天,中间还有一段路,跑着跑着一个石头砸到我的脚后跟,把我的脚腱给砸裂了,我瘸着腿瘸了好几天。电影你也看了,光跑过操场这一个镜头,就拍了一天,导演对这方面还是比较苛刻,她是处女座。

  新快报:《无问西东》是你和章子怡第一次合作吗?对于她你会有怎样的评价?

  黄晓明:对,第一次。当时她接这部戏的时候我们谁都没有想到,因为她太有名气了,国际影后,让她演一个段落,我们就有点想不到,没想到她真的接了,特别感动。

  关于自身

  “陈鹏比较像我大学时期的样子,不善于表达,木讷敏感”

  新快报:你诠释的陈鹏自然传神,他虽然是个理工男却也不乏浪漫之举,其实这个角色和你有相似之处吗?

  黄晓明:陈鹏比较像我大学时期的样子,比较不善于表达,木讷敏感,反应慢半拍,但是其实内心还是很清楚的,很执着对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

  新快报:生活中的你也有那么浪漫吗?

  黄晓明:我是天蝎座,也是相对喜欢浪漫的人。浪漫在每个人看来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陈鹏的浪漫就是跑,带着她跑,在校园里跑,给她做一朵小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我觉得最大的浪漫不过于陈鹏这种表达自己的内心,说“我就是那个为你托底的人”。真正的浪漫是在心里的,不是表象的。人和人之间,爱人之间的浪漫是放在心里的,偶尔可以用形式去表现。

  新快报:戏里的陈鹏爱情中碰到别的闯入者会选择退出,现实中你也会这样做吗?

  黄晓明:这个还是跟我以前有点像的。但现在不一样,可能是随着时间随着经验的丰富,会比较勇敢放开追求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无论是对事业、爱情,还是家庭,我都会勇敢地放开自己。

  新快报:在上海首映时,你带上了baby和母亲一起去观影。你对“家人”的理解是怎样的,也会是“为他们托底”的人吗?

  黄晓明:会啊(非常肯定)。从小到大,山东男人的责任感吧,那种担当的东西改变不了,老是希望让家人过得更好。因为我们山东人孝顺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总是希望老婆孩子都能开心,所以莫名奇妙给了自己很多的负担。

  关于事业

  “现在的我应该是最好的我,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新快报:最近的作品获赞无数,观众给了个新词,“控油式演戏”。其实在演艺圈这么多年,还会在乎观众的评价吗?

  黄晓明:会,毕竟戏是给观众看的,观众是检验成果的一种方式。我觉得对戏的揣摩,接一个好的剧本非常重要,之前可能走了一些弯路,各种碍于情面,或者自己想要的东西太多,没有找到自己的定位,最近这几部戏我觉得找到定位了。

  新快报;这部电影从拍摄到上映历时六年,六年时间心态会改变,人也会沉淀。这些年来,你觉得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黄晓明:逐渐在寻找自己的过程吧,面对真实的自己。我在我的人生当中也不断地在找我的定位,可能我会犯很多的错误,或者遇到挫折,但我觉得这都是一种人生的经历,是好的,如果人生没有这些挫折和磨难该多么无聊啊。所以让你经历过这些事情,你就开始走进你的人生,慢慢地就会找到自己的定位,我觉得现在的我应该是最好的我,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新快报:那现在最让你开心的事是?

  黄晓明:这个电影好,大家喜欢。做演员无非是让作品说话,没有作品什么都拉倒,当有一个作品大家都喜欢,才是特别好的事情。

  新快报:所以现在的重心是演艺事业的发展?

  黄晓明:做一个不忘初心的,心比天大的好演员。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