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杜奕衡:走红赌的是命 我算武行中的特例

2018年01月11日11:4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用接拍3部电视剧、2部电影的时间,去接拍一部《虎啸龙吟》,用舍掉5部影视片酬的代价来打磨一部历史剧。《虎啸龙吟》播出前,曾问过杜奕衡,这种代价值得吗?“值得”,他笃定地说。现在杜奕衡在《虎啸龙吟》中的表现被观众盛赞为“4D曹爽” ,称他鲜活演绎赋予了曹爽多面性。杜奕衡的选择正应了那句触动人心的广告语——智慧人生,品味舍得。

  杜奕衡的这次选择并非偶然,他正是以这样大胆的取舍,先后赢得洪金宝、徐克、姜文等影视圈大佬的青睐与提携。

  都说在影视圈多数明星走红赌运气,然而,杜奕衡走红赌的是命。当年他正是赌上性命,才赢得徐克老爷的青睐。

  从舞台摔在地上——“我算武行中的特例了,这些年生生死死见太多”

  做演员之前,杜奕衡是歌手。在他做专辑的时候,一起在北京钱柜唱卡拉OK的林俊杰、潘玮柏都还没火,阿杜刚火。那时七八万人演唱会,杜奕衡做了数十场。给张学友伴舞时,还参与了中国第一部音乐剧《雪狼湖》全球百场巡演。就解决生活经济来说,杜奕衡在音乐领域达到一个小高峰。然而,人生得意时能有所远虑,是杜奕衡不断搏得人生赢家的重要优点——就这样一直唱下去吗?未来在哪里?还能这样唱多少年?多少年之后呢……

  就这样,杜奕衡开始踏足影视圈,辗转北京、香港,开始了武行生涯。“做武行的时候非常苦。曾经几百人住一起。住在废旧的工厂那种平房,没有暖气,洗澡都是用凉水,还要排队。冬天也如此,一排就是几十号人。”

  在香港做武行时,恰是内地演员地位相对较低的时期。眼看着人家香港演员出入有特殊待遇,杜奕衡却只能睡在散落在片场的海绵垫子上。“当时那种感觉真的就是从舞台摔到地上,身心都要做好重新开始的准备”,杜奕衡说。

  武行一做就是三年,衡持初心的人总有回报。三年后,杜奕衡硬是打成了“武行标杆”。或者说,他是用命搏来了影视大佬的首肯。

杜奕衡.jpg

  2008年,徐克执导动作类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杜奕衡拍了四个多月打戏。每天早上四五点开始打,一直打到晚上。从一楼打到三楼,一个镜头拍十多条,吊威亚一吊一天,身上都是青紫的。有时候眼看着脸要撞到墙,但就不敢躲,“导演、摄像、武指、灯光等剧组各方工作人员都等着你拍摄通过,躲了,大家都得重来”。就这样,杜奕衡的脸撞方了,硬是咬着牙,没躲。

  徐克导演喜欢找他拍戏,杜奕衡说,“我非常感谢老爷(徐克)给我机会”。而机会果然是给有准备的人。徐克喜欢他,也是因为他敢玩儿命,每次都放心把命交到徐克手上。

  拍《龙门飞甲》那次,一月份,九级大风天,眼看三层楼的架子搭起来,又眼看三层的架子塌了。五层楼高的架子上,杜奕衡把唯一一根威亚让给了周迅的武替,下面没有垫子,风太大了,真掉下去,再大的垫子怕也无用了。“老爷(徐克)从摄像机后面走出来,特意问我要不要下来,我说可以拍。其实心里也怕,可那场戏是补拍。不拍就得停工。全剧组如果停下来一天,支出太大,想想豁出去也得坚持。”

  这样赌上性命的经历很多。有一次,拍一部带马戏的电影,杜奕衡被绑在马肚子上,夹在八匹马中间,当马车上阶梯时,他差点被夹死。问杜奕衡拍那些危险的镜头怕不怕。他坦言:“怕啊”。为什么还那么搏命?“那时候武替拍戏如果怕死,就马上被人替换下来了。硬扛也要扛下来啊。”杜奕衡说,“我算武行中的特例了,这些年生生死死见太多……”

  杜奕衡的这股拼劲儿让徐克印象深刻,之后拍摄《智取威虎山》,制片方给了杜奕衡一个小角色,到了剧组试戏时,徐克直接钦点让他换演戏份特别吃重的“小炉匠”栾平。

杜奕衡3.jpg

  若没有过一定的人生积淀,他又拿什么赋予角色呢?

  杜奕衡能搏得今时今日,他感谢过很多人——带他入武行,并把武行人生存之道传给他的洪金宝;能默默关注他,认可他并给他机会的徐克;敢信他,让他在《让子弹飞》中与诸多影帝合作的姜文……在所有的感恩对象中,外界甚少听过杜奕衡的妻子——格外低调的女人。杜奕衡非常感恩,这些年来妻子在背后做的诸多付出。

  “从歌手转行当武行,收入和社会地位一样,都是有跌到谷底的过程。当时她还怀孕,我必须得到她的同意和理解。做武行那三年,搏命的事情没有全告诉她,但身上各种伤她都有看到;拍《让子弹飞》时,拒了另外一部找我做武行的电影,片酬差了十多倍。这样的事情有很多,我真的特别感谢她每一次都能理解我,给我无条件的支持。”

  人生的每一个点滴,杜奕衡都没有辜负。他对人生与爱情的感悟,后来都折射到他对角色的灵魂重塑之中。

  就好比在《虎啸龙吟》中“4D曹爽”,观众爱他,不仅因为杜奕衡表演鲜活,也因为他将这个角色诠释的非常重情。

  作为曹氏家族最后一道屏障,“魏国护国大将军”曹爽三杀三放司马懿。所有与司马懿对垒的角色中,曹爽的戏份最吃重,给观众印象最深刻。最后一集戏,曹爽出于对妻子的爱,舍掉倾其一生打造的胜局、放下制衡司马懿的兵权。那种痴情,有着让人欲语还休的悲鸣。杜奕衡每一个惆怅的表达,都牵动着观众心弦。若没有过一定的人生积淀,他又拿什么赋予角色呢?

  为《虎啸龙吟》推掉三部剧和两部电影,希望拍和观众有情感共鸣的电影

  这次拍摄《虎啸龙吟》,杜奕衡也吃了不少苦头。“这个戏拍了一年。有时夏天拍冬天戏。”虽然横店棚里装了很多空调,但对于里面穿了四层布衣,外面还披着盔甲和貂皮的人来说,空调的冷气真的是遥不可及。”

  最近播出的这几集,曹爽的戏份愈加吃重,观众看到那些五分钟以上的大段半文言的台词,杜奕衡都是一次拍完。“自我要求是表演时不能错。有时一场戏就三四页纸的台词,全是文言文,三十分钟左右就要背下来,同时还要保持情绪。”

  这在杜奕衡心中都成为珍贵的历练和成长机会。“拍完这个戏,我觉得成长进步了很多。”杜奕衡的性格中很豁得出去的一面,与曹爽十分相像。当时为了拍《虎啸龙吟》,杜奕衡推掉了两部电视剧,一部电影。谈起之后在表演上的演艺规划,杜奕衡表示:“希望可以拍一些和观众有情感共鸣的电影”。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