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美在东方》|《礼乐之美》(上):“乐”通伦理 从箜篌演变见证中华文化

人民网记者 鲁婧
2023年05月25日08: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凡音者,生於人心者也;乐者,通於伦理者也”,这是《礼记》中关于“音乐”的一段记载。在古人看来,“乐”通于伦理;在现代人看来,“乐”不仅有曼妙的旋律,其背后还蕴含深厚的文化价值。

视频中,箜篌演奏家鲁璐与文化史学者、书法家郑晓华从箜篌的历史源流谈起,演绎出一首波云诡谲的古风乐曲,体现出一种民族文化风格和气派。

“在古代中国文明中,箜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鲁璐介绍,箜篌的本土化过程,使其逐渐带有东方印记。她认为,箜篌链接了世界,又给人们带来了美好的生活之趣。

在五代十国的传世古画中、在敦煌莫高窟的乐舞壁画中、在许多浮雕文物中,都能看到箜篌的身影,鲁璐认为,从以点带面地弹奏中,箜篌呈现给世人一种波澜壮阔的文化张力。“它是乐器里的集大成者。”她说。

在郑晓华看来,这是中国音乐文化不可或缺的一支,时刻向人们展示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相关链接:

《美在东方》视频专题

(责编:鲁婧、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