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双塔”绝境大逆转,国羽3∶2击败日本队挺进苏迪曼杯决赛

孙龙飞
2023年05月21日14:15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哨声体育工作室
小字号

该用怎样的语言去形容这样一场胜利?

网友说:“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中国队创造奇迹!”

媒体人在朋友圈写道:“一场堪比当年刘国正挽救7个赛点的经典之战。”

中国羽协主席、国羽双打主教练张军感慨:“在运动生涯里几乎没有遇到过这么刺激的团体赛。”

……

5月20日深夜,苏州奥体中心体育馆, 2023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半决赛,卫冕冠军中国队大比分1∶2落后于近两届亚军日本队。

此时比赛净用时已超过4个小时。极为关键的第四盘男双对决,面对世界排名第三的日本队组合保木卓朗/小林优吾,刘雨辰/欧烜屹一直在与巨大的压力做抗争,艰难地把比赛拖入了决胜局。

对手是有心理优势的。刘雨辰/欧烜屹在决胜局局中始终落后,一股绝望的情绪在场上蔓延。“那时候已经没想那么多了,每分去顶,能打一拍就是一拍。心情已经没有像之前起伏那么明显了。”欧烜屹回忆。

令人意想不到的转折开始出现。刘雨辰/欧烜屹从12∶18追到16∶20,在最后时刻又连追6分、挽救4个赛点,最终以2∶1赢下了“生死战”!把身处在悬崖边上的中国队重新拉回到“擂台”之上。近7000名观众现场见证了这场惊天大逆转。

5月20日,中国队组合刘雨辰/欧烜屹(右)在男双比赛后庆祝。

以保木卓朗/小林优吾遗憾、懊恼的表情为背景,刘雨辰越过边界挡板在场内狂奔,与场边的教练击掌相庆。“拿下比赛,完成了我们的任务,没给男双丢脸,在主场也没给球迷们丢脸!”刘雨辰赛后说。

5月20日,中国队组合陈清晨(左)/贾一凡在女双比赛中庆祝。

男双的胜利,为第五盘女双的出场赢得机会。中国队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清晨/贾一凡直落两局轻松取胜,中国队大比分3∶2击败日本队挺进决赛,向着第13次苏迪曼杯夺冠之路昂首迈进。

顶尖选手,旗鼓相当,比的是实力,也是心态。一颗“大心脏”,关键时刻要压得住胜负,经得起波折。尽管这场比赛在技术细节上还有许多可总结的地方,但心态上的锤炼和由此建立起的巨大信心,成为这对搭档仅一年多的“年轻”组合最宝贵的财富。

2021年东京奥运会后,李俊慧、韩呈恺等男双世界冠军退役,在新奥运周期,如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男双组合是摆在国羽面前的一道必须完成的课题。在多对组合重新搭配的尝试中,身高189厘米的欧烜屹接替李俊慧,成为身高195厘米的刘雨辰的新搭档。

从年龄上看,东京奥运会男双亚军刘雨辰比欧烜屹还要小1岁,但丰富的大赛经验让他成为新组合中占据主导的一方。无论场上还是场下,刘雨辰总是主动解决问题、坚定支持队友,而欧烜屹也抓住机会,不断突破自我。两人间的默契,让他们加速磨合,飞速成长。

凭借身高优势和共同的对胜利的渴望,刘雨辰和欧烜屹在赛场上不断制造惊喜:从去年6月印尼公开赛力克多对强档夺冠,打破国羽两年半的“冠军荒”,到12月的年终总决赛,作为国羽男双独苗一举夺魁,新“双塔”以赛季三冠的成绩,为崛起中的国羽男双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5月20日,中国队组合刘雨辰(右)/欧烜屹在男双比赛后庆祝。

2022年3月,刘雨辰和欧烜屹刚合体参加国际赛事时,世界排名只有200名开外。在排名靠后、积分不够、参加高级别赛事困难等情况下,新“双塔”一场一场拼、一分一分追,一步一个脚印向顶峰攀登。如今,他们的世界排名已来到第五位,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有了和强手扳手腕的实力和勇气。

再过几个小时,本届苏迪曼杯决赛就将拉开战幕。面对小组赛曾以5∶0大胜日本队的韩国队,中国队还要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团结协作作风,向最后的胜利冲刺!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