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羽毛球队的绝地逆转

2023年05月21日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羽毛球队的绝地逆转

随着陈清晨/贾一凡拿下最后一分,苏州奥体中心的欢呼声震耳欲聋。

5月21日凌晨,中国羽毛球队经历7个多小时鏖战,以大比分3:2战胜日本队,晋级2023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决赛。

而差不多1小时前,中国队正身陷绝境,站在了被淘汰的悬崖边。

当时的男双比赛中,中国组合刘雨辰/欧烜屹以16:20落后于日本组合保木卓朗/小林优吾。“图欧组合”前两局与对方战成1平。决胜局,中国组合从12:18追到16:20,对方握有4个赛点。

此时中国队已经以大比分1:2落后于日本队。混双比赛,冯彦哲/黄东萍决胜局在手握两个场点的情况下被对方逆转,以1:2惜败于对手。女单比赛,中国队头号主力陈雨菲不敌日本队名将山口茜。仅有第二个登场的男单“一哥”石宇奇以2:1战胜日本选手奈良冈功大。

根据杯赛规则,先胜3场的队伍将赢得胜利。保木卓朗/小林优吾只需要再赢1球,日本队就可以晋级决赛,与韩国队争夺最后的冠军。场边,日本队员已从座位席上起身,准备冲入赛场同保木卓朗和小林优吾一起庆祝。

但刘雨辰和欧烜屹没有给他们这个机会。从16:20到22:20,两人连得6分,完成了令人难以想象的逆转。拿下最后一分后,刘雨辰激动地高高抛起球拍,跳过广告牌绕场半圈,和冲过来的队友拥抱庆祝,欧烜屹则第一时间和场边教练抱在一起。

“拿下了比赛,完成了我们的任务,没给男双丢脸,在主场也没给球迷们丢脸!”刘雨辰说。欧烜屹则表示,没想到能打到什么样的结果,就是“倾尽全力”。

刘雨辰还进行了自我反思:“我们要复盘,为什么当16:20的时候能做到,该主动得分的时候却没有拿分。如果前面可以拿下来,就不会到最后这一步了。”同时他还表示:“吹出去的牛,得圆回来,说好了让女双上场的。”

乘着男双绝地反击成功的气势,最后登场的中国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完全压制住了实力相当的日本组合福岛由纪/广田彩花,直落两局取得胜利。国羽女双组合每得1分,场馆内就会迸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声音之大几乎要盖过裁判报分的广播声。

随着现场的口号从“中国队加油”、“中国队必胜”,变成“中国队无敌”,“凡尘”组合最终将第二局比分定格为21:6。赢球后的陈清晨趴在场上喜极而泣,贾一凡回头将她扶起,同她一起向观众致意。全场近七千人一起唱响《我爱你,中国》,在歌声中,国羽昂首进入决赛。(记者 郝凌宇)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