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体育,值得更多有温情的仪式感

2023年05月21日09: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体育,值得更多有温情的仪式感

2023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已进行至白热化阶段,赛场上频频出现精彩场面,而在赛场外,也有不少充满温情、值得铭记的瞬间。

19日晚上的1/4决赛结束后,现场6000多名观众依然没有离场,他们一起见证了谌龙、张楠、刘成、李俊慧的国家队退役仪式。四位为国羽奉献过青春的名将,终于有了向球迷正式“说再见”的机会。

仪式上,四位选手回忆了职业生涯的难忘时刻。他们的家人也一同来到现场,接受观众的掌声和祝福。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祝福四位队员越来越好,同时请他们“千万不要离开羽毛球”。

除了运动员之外,羽坛的“幕后英雄”也得以走向台前,接受球迷的祝福。18日的比赛间隙,中国羽毛球队为教练员贺向阳、蒋国良及队医刘翠萍举行荣誉退休仪式。回忆至动情处,台上嘉宾数度哽咽,台下也有记者默默流泪。媒体中心里的另一场温馨仪式,则见证了记者们向报道过1989年首届苏杯的资深媒体人致敬——记者记录历史,却时常忘记自己也是创造历史的一部分。好在,传承总是悄然发生。

体育之所以能触及普通人心中的柔软之处,不仅在于赛场上的激情,更在于赛场外的温情和仪式感。今年4月,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仪式在中国现存最早的室内篮球馆之一——天津青年会南开区东马路会所旧址举行。场地选址、史料挖掘、提名举荐、独立公司鉴证、“入堂信物”的呈递,无一不体现出仪式感和中国篮球的传承。

正如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所说:“任何一个事业都需要知道自己从哪来、自己是谁、我们将来去哪。”因此,中国篮协希望通过名人堂的建设、《中国篮球通志》的编纂以及名宿口述历史访谈等工作,将中国篮球的故事记录下来、传播开来,激励后人。

这份温情不只存在于职业赛场,校园中同样有值得被记录的故事。南京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4月落幕,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实现了小学女子乙组三连冠。值得注意的是,这所学校的更衣室细节满满、有模有样,每个孩子都有机会通过自己的表现,赢得一个专属的“独立更衣位”。

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还会为足球和学习成绩俱佳的同学“评星”,达到一定星级就有机会成为体育场中巨幅海报的主角;最顶级的“七星球员”,其海报将被永久保留,相当于进入“名人堂”。更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学校还将同学们在2021年一场比赛中的精彩逆转制作成铜像,成为校史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在民间的体育爱好者中,记者同样看到过令人动容的瞬间。2022年9月,在山西太原有一场球衣退役仪式,那是山西中老年足球俱乐部成员在向四名故去的队友告别。球衣退役之后,当地的书法家为这支队伍挥毫写就几个大字“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从20世纪60年代到今天,从少年到老年,这帮年逾七旬的足球发烧友,用体育场上的热血与温情,丰富着生命、延展着时间。

在建立中国篮球名人堂时,名人堂委员会负责人之一徐济成曾回忆过往参与的一些校园篮球活动,他发现学生们对于来到活动现场的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篮球名宿并不熟悉,“他们不知道传奇就在眼前”。幸好,中国体育人逐渐意识到这一点,更多的人和事被记录与传播:运动员、小学生、老人、工作人员、媒体人……每个人都值得被铭记,每个人都是自己故事中的传奇。

因为有了体育,人们能够彻底释放内心的情感;也因为有了仪式感,体育的魅力,得以在赛场外延续和拓展。不论赛场内外,不论水平高低,中国体育,值得更多富有温情的仪式感。(记者许仕豪、姬烨、丁文娴、王恒志)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