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字号足球赛事回归主场 球市期待回暖

2023年05月20日08: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字号足球赛事回归主场 球市期待回暖

  2024年巴黎奥运会女足赛亚洲区预选赛第2阶段小组赛分组抽签结果于5月18日出炉后,亚足联公布各组具体赛程。北京青年报记者19日获悉,中国女足所在B组3场比赛不出意外的话将在厦门市进行。在此之前,大连市已确认承办中国男足6月、9月累计4场热身赛及9月举办的巴黎奥运会男足预选赛首阶段中国国奥队所在小组赛事。除女足世界杯、男足亚洲杯(延至明年1月开赛)、U17亚洲杯分别在境外举办外,中国之队旗下各支男、女国字号本年度余下大部分赛事都将在主场进行。在经历非同寻常的过去3年后,“中国之队”新周期既要追求各队良好的战绩,亦要最大化追求市场收益,拉动球市,争取票房收益是增加收益进项的有效方式。

  本周中,亚足联相继公布巴黎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亚洲区第2阶段赛事竞赛规程、分组抽签结果、日程及对阵安排。具体信息显示,被分在B组的中国女足将相继于10月26日、29日、11月1日迎战朝鲜队、泰国队、韩国队,且比赛地全部安排在中国境内城市进行。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中国足协在包括厦门市、重庆市在内的多座候选赛区城市中,初步选定厦门市作为女足奥预赛第2阶段B组赛事赛地,具体结果待官方最终确认。

  国字号球队纷纷回归主场作战,这是2023赛季中国足坛呈现出的一个特点。今年3月21日,中国足协通过官方渠道发布“关于征集2023年中国足协中国之队国际足球赛事承办城市的通知”,标志着从今年开始,中国足协将恢复在国内主办“中国之队(含男、女国字号各队)”序列国际赛事。

  事实上,在确认申办女足奥预赛中国女足所在小组赛事同时,中国足协已确定将“中国之队”旗下各队本年度绝大多数比赛安排在本土主场进行。除分别安排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卡塔尔举办的新一届女足世界杯、男足U17亚洲杯决赛阶段、男足2023年亚洲杯决赛阶段赛事外,国字号球队本年度余下其他比赛绝大多数都将安排在本土主场进行。

  中国足协官网的相关信息显示,目前“中国之队”赞助商与商业合作机构累计有24家,其中赞助商有15家。众赞助商对“中国之队”的赞助形式分为资金、实物等。其中,提供资金赞助的企业,单家最多提供的年度赞助额度约为2000万元(支付宝作为中国女足全面战略共建伙伴提供的支持另算)。“中国之队”非常需要尽快恢复、增加赛事票房收益。

  “中国之队”票房收益前景如何?或许问题的答案能够从2023赛季中超联赛首阶段球市情况找到些许启示。随着联赛恢复主客场赛制,包括北京工体、成都凤凰山专业球场、青岛青春专业足球场、上海市体育场(8万人体育场)在内,多座全新或升级改建的中超赛区赛场球市火爆。

  中国足协方面相信,职业联赛良好的球市亦可能带动“中国之队”球市的复苏。同样拥有全新专业足球场梭鱼湾球场的大连赛区,不仅承办国足今年6月、9月累计4场国际热身赛,还确认承办巴黎男足奥预赛亚洲区首阶段中国国奥队所在小组的赛事。

  众所周知,中国队最近一次在本土主场比赛是2021年5月30日的事情。当时,中国队在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后半程首战中,在苏州奥体中心主场迎战关岛队。票务信息显示,当场比赛普通散票价格最低为80元、最高为560元,4场比赛套票价格为1468元,累计开票数量3万张。虽然国字号球队今年主场赛事票价有待官方根据比赛性质、受关注度等因素具体确定,但如果单场比赛开票数量平均达3万张,单张平均票价100元,那么每场比赛的收益都能达到300万元。“中国之队”球市能否回暖,6月的大连梭鱼湾专业球场或许可以让人看明白一些趋势。  文/本报记者 肖赧(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