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伤病、压力催人成长——专访辽宁队球员张镇麟

新华社记者吴博文、曹奕博、潘昱龙
2023年05月19日08: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伤病、压力催人成长——专访辽宁队球员张镇麟

15日,帮助球队获得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总冠军后,辽宁队球员张镇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球场上的自信来源于日常的努力训练,经历的伤病、压力则促使他更快成长。

谈及获得个人第二个CBA总冠军的感受时,张镇麟坦言,前一段时间精神紧绷了太久。“紧张了好久突然松掉了,整个人像‘垮掉了’一样。球场氛围很好,现在肾上腺素还比较高。”

张镇麟在本赛季常规赛第一阶段遭遇伤病未能出场,此后竞技状态也出现起伏,但他通过积极调整在总决赛第一场比赛中发挥出色,成为CBA总决赛历史上首位拿下“三双”的本土队员。

张镇麟认为,自己的调整能力和成长并不是一瞬间完成的,而是要归功于一整个赛季的磨炼。

“这个赛季对我来说是最困难的一个赛季,刚开始经历伤病,身体不适,之后又有伤病,队伍人员短缺,一系列(因素)叠加在一起,我个人、整个团队压力都特别大。”张镇麟说。

对于自己的伤病和身上背负的压力,张镇麟也有自己的看法。“没有这些伤病、压力,也不会让我成长那么快。不光是心态上,更多是磨炼自己的能力,还有跟团队的默契、信任程度。”

张镇麟表示,希望在场上有更多担当,可能季后赛前几场比赛有一些起伏,但后来慢慢调整回来了。

“队伍、教练、家人一直在给我鼓励,让我不要有太大压力,就是一场比赛,相信自己的能力。后来慢慢就好起来了,我们挺过了最难的那段时光,挺进了总决赛。”

本赛季张镇麟在场上场下的表现都越发全面、成熟。对于自己在球队战术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他说:“这支球队每个人实力都很强,我们不需要个人英雄主义,每天我都扮演不同的角色,这是一支成功团队必不可少的。”

半决赛中,辽宁队一度总比分1:2落后广厦队。关键的第四场比赛,辽宁队半场落后8分(44:52),凭借着张镇麟在第三节的出色发挥,辽宁队反超比分并最终拿下比赛。

回顾那场关键比赛,张镇麟透露,当时没有那么在意比分,更在意比赛本身。“如果当时要赶紧去追回比分,可能会给自己造成更多的压力,反而会对比赛的胜负有影响。”

张镇麟在采访中分享了带伤备战常规赛第二阶段时的感受:“太艰难了!脚其实没有完全康复,甚至一直在肿胀,但是我已经缺席一个阶段的比赛了,接下来无论如何都要参加比赛。”

“当时脚发不上力,跑步、加速都困难,有时候会投很多‘三不沾’,有时候甚至会投到计时器上,甚至队友和教练对我都持怀疑态度,‘他这个状态能马上适应比赛吗?’”

张镇麟则自信地告诉队友:“不要担心,我肯定会在比赛时有所作为。”

张镇麟坦言,这份自信源于场下的努力:“当时真的付出很多努力,全队备战期间,我会每天抽出4个小时提前去训练,每天4个小时,一周我就会比别人多出几十个小时训练时长,这些努力造就我现在的自信。”第二阶段复出后的首场比赛,张镇麟便得到23分。

他告诉记者,接下来要给自己放一个“小小的”假期,利用这段时间陪陪家人,随后计划赴美训练。“因为这赛季起伏有些太大了,(想)去弥补下这个赛季的不足。”

对于将于今年举办的男篮世界杯,张镇麟表示:“无论教练把我放在什么样的位置,我都会尽我所能,尽我最大的能力和热情去做好每一分钟的事情。”

总决赛中,张镇麟凭借自己出色的身体素质频频上演高难度扣篮。

对于自己的比赛风格,他说,其实今年一整年,因为伤病的影响,并没有太多扣篮的欲望,更多的是想要保持健康。

“身体疲劳、伤病真的特别影响场上发挥,但经过一年的恢复调整,总决赛状态慢慢回暖,在自己的主场,看到一些空位机会就想去展现自己,想把能量带给队友,还有球迷们。”

除了CBA联赛,张镇麟此前还参加过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NCAA)男篮比赛、美职篮(NBA)夏季联赛等海外联赛。他希望通过这些比赛磨炼自己的心态:“每个联赛有不同的规则、不同的打法,如何找到自己正确的定位、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是最重要的。每支队伍对一个球员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搞清楚自己的定位,如何利用自己的特长去帮助队伍赢球是最重要的。”

本赛季开始前,张镇麟在海外训练期间调整了自己的投篮手型。他介绍说,此前的投篮手型有些限制发展上限,经过各方面的考量,就下定决心更改手型。“改完(手型)以后在技战术、为球队拉开空间以及个人特点方面有很大帮助,只不过需要更多时间适应。”

场下的张镇麟和同龄人一样热爱生活,训练的间歇期经常和队友一起分享个人生活。

“我觉得生活里不只有篮球,了解一个人也不光是看他在球场上的表现,聊一聊篮球以外的话题,能换一换心情。”张镇麟说。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