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博“中国古代瓷器”“中国古代书画”展焕新亮相【9】

2023年05月17日20: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谢时臣《云霞三峡轴》。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谢时臣《云霞三峡轴》。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刘微)近日,记者从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获悉,今年以来,国博积极推进基本陈列“复兴之路”“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改陈工作,启动“古代中国”改陈工作,目前专题展览“中国古代瓷器”“中国古代书画”已完成改陈。

中国古代瓷器是国博馆藏大类,既有流传千古的传世品,又有出处明确的考古遗物,品类丰富、时代序列完整。此次,国博依托丰厚典藏,遴选30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瓷器精品,隆重推出中国古代瓷器专题展览。

该展览通过“源远流长”“瓷艺匠心”“瓷韵风华”“瓷行天下”四个部分,把中国古代瓷器的形成与发展、制瓷技术的进步、装饰风格的演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互动以及背后所蕴含的社会变迁与审美意象等融为一体,系统展示中国古代瓷器在胎釉、造型、纹饰、工艺等方面的演变历程。

与此同时,“中国古代书画——明清绘画中的山水行旅”精心遴选馆藏五十余件创作于十五至十九世纪的山水画作精品,通过“实景·佳致”“溪山·怡情”两个部分,突出展示中国古代山水画中“实”与“虚”两方面——画家的山川游历、行旅感怀与笔墨风格样式之间的互动关系,藉此探究古代中国人体察人生、观照世界的图像方法与思想观念,在古画与今人之间搭建起通畅的对话路径,完成一次中华美学的视觉与精神的山水旅程。

据悉,国博近期还将进行“中国古代玉器”“中国古代佛造像”的改陈工作。同时,不断探索新的展览选题,设计推出新的专题展览。

(责编:孙红丽、高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