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化观察“我和春天有个约会”④

相约佳期、好片不断!电影行业迎“暖春”

郭冠华
2023年04月07日13: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春节档迎来“开门红”,大盘提前10天破百亿,新片扎堆开机、定档……今年开年以来,电影市场迎来新风貌,复苏势头强劲,为电影行业及所有从业人员注入一针强心剂。

伴随着各地发放观影消费券、疫情防控举措优化调整,影院的“烟火气”逐渐回归,电影行业进入良性循环。如何以有思想、有温度、有共情的优质内容满足人们多样性观影需求,是未来中国电影人的努力方向。

定档热潮来临 行业信心回归

“阔别大银幕太久了,回来真好!”新年伊始,一个个新片排满了资深影迷崔先生的观影列表,从《满江红》《流浪地球2》到《保你平安》《铃芽之旅》,他都收入囊中,兴致勃勃前往观看。

影院热闹起来了。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23春节档(除夕至正月初六)票房同比增长11.89%至67.58亿元;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

除了春节档票房表现突出,传统淡季票房也超出预期。今年3月,头部影片和中腰部影片的数量都有明显增加。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38部新片上映,共有8部电影超过2000万,与去年相比数量翻倍;连续3周周票房上涨,票房过亿电影数量为去年同期3倍;值得一提的是,国产片《保你平安》以5.56亿元的成绩夺得了3月票房冠军,这是自2013年《北京遇上西雅图》之后,国产新片再次夺得3月票房冠军。

“好久没看到这么多电影一起放了,周周有新片!”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告诉人民网记者,春节档电影热度高、话题性强,档期助力电影快速复苏,动作、悬疑、喜剧、奇幻、动画等多类型电影接力放送,为观众提供了多样化的观影选择。

令于超最为欣喜的是,从今年开始,“极限定档”“映后宣发”的现象正在逐步改善,影片定档时间分布均匀,宣发周期时间充足。《龙马精神》《宇宙探索编辑部》《检查风云》《长空之王》等影片纷纷提前1到4个月定档,为电影宣传、影院排片争取了时间,同时也增强了观众的消费信心。

“一部接一部的电影有序定档,预示着电影市场繁荣起来,给我们带来振奋和鼓舞。”于超说。

档期效应加强 需优质片加持

在电影行业加快复苏脚步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于超介绍说,近年来,电影市场过于依赖热门档期,大盘“冷热不均”的状况较为突出,“对于全年电影而言,票房总量是否能同步增加,不仅要看头部电影的票房成绩有多高,也需要关注平日票房的稳定增长。”同一档期大体量影片集中上映,影院更倾向于把优质时段给予头部影片。比如,2021年国庆档,《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排片占比高达77%,黄金场次占比约为89%,其余几部新片很难争取到黄金时段放映。于超认为,由此带来影片投放、影院资源配置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一些低成本影片受到不小影响。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档期效应是一把双刃剑。随着档期效应的加强,一方面,头部影片集中分布在春节档、国庆档,促使影片创作和模式更加市场化,催生出高票房大片;另一方面,大多数“平日档”影片往往乏善可陈,亮点稀缺,尤其是曾经担当大盘主力的暑期档,近年来票房缩水、表现欠佳,凸显出优质内容供给不足。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认为,精品力作不应只出现在热门档期。反过来看,即使在“平日档”上映,优质影片也可以利用口碑的长尾效应获得高票房和观众的认可。周星表示,“去年《人生大事》《妈妈!》等中小成本影片,虽然没在热门档期上映,依然从淡季脱颖而出,成为备受关注的黑马。淡化档期效应,需要靠更多好作品的涌现。”

影院热闹起来之后,如何增加优质内容供给,让观众在“平日档”也能轻松找到想看的电影,成为摆在电影从业者面前的一大课题。

内容为王时代 创作精品力作

在当下,长视频、短视频等多种非影院观影平台吸引了大批年轻人的注意力,走进影院看电影,已不是90后、00后的必选的娱乐方式。“中国电影实现复苏和繁荣,靠的是涌现更多立得住、叫得响的好作品。好故事、好剧本是吸引大家走进影院的核心要素。”周星认为,精品力作的打造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产业的支撑、技术的赋能和资金的投入。对中国电影人而言,沉下心来,端正创作态度,提高创作能力,才能避免粗制滥造。

“电影市场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因为档期本身就意味着不同的时段有不同的市场表现。”针对一些网友在“平日档”难以走进影院的情况,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提出,让优质头部电影产生更好的票房带动作用,让更多有潜力、有价值的档期与优质内容形成良性互动,最终,让全年电影都能够有效对接自己的目标观众群体。

在饶曙光看来,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想借档期效应赢得票房必须有口碑的加成,“现在观众的观影心态更加理性成熟,对优质内容的要求水涨船高,但有些优质资源还没有充分体现价值。我们要多利用市场手段来配置资源,实现电影整体平衡和高质量发展。”

对此,周星深以为然。周星表示,在迈向电影强国的道路上,中国电影人应推动电影类型、风格多元化,拓展更广大的市场版图。

“2023年春节档的火热预示了中国电影的新希望,尤其是‘后春节档’为近三年最高值,显示出中国电影还有巨大空间。” 周星相信,在未来,中国电影会走向拥有更广大视野、更广泛影响的电影强国新高度。 

策划:孙海峰

统筹:黄维

采写:郭冠华

文化观察“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往期回顾:

打“飞的”看戏成新时尚 演出市场春“艺”浓

展览上新、服务上心,博物馆迎来融融“暖春”

当烟火气遇上文艺范 邂逅春天里的“诗与远方”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