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家男足亚运队:从实战中积累更多经验

2023年02月14日07: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男足亚运队:从实战中积累更多经验

  中国足协13日消息,正在佛山三水集训的国家男足亚运队将于2月14日取道广州飞往迪拜,展开本年度第二阶段训练。主教练扬科维奇希望在海外拉练阶段,队伍能多打一些高质量比赛,从实战中积累更多经验。

  亚运队此次集训在佛山三水威斯汀足球训练基地进行。一名亚运队球员描述了训练状态:“扬科维奇教练安排的训练节奏太紧了,一周有六天是一天两练,只有周日一天一练可以休息一个下午,每堂训练课的节奏也很紧,说实话挺累的。”

  “亚运队佛山集训为期十天,前七天是体能训练和军训,最后三天是体能结合技战术、定位球训练。13日下午,球队进行此次集训最后一堂课,和丹东腾跃队(中甲‘升班马’)进行一场热身赛。”领队童杰说。

  队员们虽然感觉很累,但都坚持住了。“训练强度非常大的时候,大家感觉很累的时候,扬科维奇教练会吼起来,把大家带动起来,让我感受非常深刻。”队长朱辰杰说,“球队的精气神和场上拼搏精神有了很大提升。”

  从国家队到亚运队,朱辰杰也面临身份转变,“在国家队我年龄小,但在亚运队,因为我踢的比赛多,同时作为队长,必须发挥带头作用,包括自律,与队友更多交流和彼此鼓励,以及在比赛遭遇困难时,我要更多地喊起来”。

  如果说“魔鬼训练”是扬科维奇风格的A面,他的B面则是细致与温和。不管是热身,还是技战术训练,他都要求得非常细致,几乎每一个来到亚运队的“新人”——不管是回归的朱辰杰,还是真正的新人汪海健,都接受过他的“小灶”——详细讲解技战术要求,包括具体站位和跑位细节。

  场下的扬科维奇很温和,他会和球员开玩笑,调节球队气氛,但也会一丝不苟,比如比队员更早出现在餐厅门口等他们,而当球员离开餐厅休息时,他又会召集教练组和工作团队安排相关工作。扬科维奇身体力行的做法得到球员的认可,这也是队伍在去年的迪拜杯和东亚杯上斗志顽强的重要原因。

  在家门口举行的亚运会是非常重要的赛事。从备战角度讲,球队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缺乏高质量比赛:在过去将近三年半的时间中,球队打的比较正式的比赛只有迪拜杯和东亚杯,但总共只有7场。

  进入2023年,亚运队备战的核心工作就是打更多高质量比赛。为此球队安排了迪拜集训的8场比赛和新西兰拉练的2场比赛,对手有阿联酋、吉尔吉斯斯坦和新西兰等队。

  此外亚运队仍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阵容的薄弱环节需要补强,即便是相对较强的环节也需要准备更加充足的人员。此次佛山集训,中锋张威和后腰汪海健得到扬科维奇征召,他们将随队前往迪拜和新西兰接受进一步考察。

  此前从来没有“国字号”球队经历的汪海健特别珍惜这次入选亚运队的机会,他说:“为国效力是每个人的梦想,以前看到队友们穿上‘国字号’球衣,内心非常羡慕,只能化梦想为动力,努力提升自己。这一次非常欣慰能入选亚运队。”(记者公兵、肖世尧)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