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足选帅来不及找“生面孔” 或李霄鹏、扬科维奇二选一

2023年02月06日07: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足选帅来不及找“生面孔” 或李霄鹏、扬科维奇二选一

按照中国足协官方发布的信息,中国男足与中国男足亚运代表队将于3月下旬赴新西兰,分别与新西兰国家队、新西兰U23国家队进行两场热身赛。北京青年报记者5日获悉,受合作价格、合作理念、合作意愿等因素影响,中国足协短期内无法聘请到适合的“新面孔”接手国足,因此负责球队3月集训及热身带队工作的人选将在现任主帅李霄鹏、现任中国男足亚运队塞尔维亚籍主帅扬科维奇之间产生,两人携手带队的可能性亦存在。

近期多位被猜测人选

均非理想人选

国足于去年3月底结束卡塔尔世预赛征程后,中国足协从下半年开始就着手筹备新周期国足备战。中国足协倾向于为选择一名熟悉亚洲足球且能够迅速上手的外籍主教练,奥拉罗尤、保罗·本托、施密特、奎罗斯等都在候选范围之内。

有媒体近期报道称,中超成都蓉城韩国籍教头徐正源、浙江队西班牙籍教头乔迪亦都在国足选帅候选范围之内。不过事实并非如此,上述两位中超俱乐部主帅均非中国足协选帅的理想人选。

一系列问题导致

足协选帅犹豫不决

由于国足今年3月下旬就将作客新西兰进行两场国际A级热身赛,中国足协只能通过“内部挖掘”的方式以解燃眉之急。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2月海口进行的国字号球队备战工作会议期间,李霄鹏、扬科维奇均现身会场。不过直到会议结束后,有关国足接下来由谁带队问题的答案仍未得到官方确认。在换帅与否的问题上,足协还没有给出最终答案。

在此之后,分管国家男足工作的中国足协常务副秘书长陈永亮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审查调查,这实际上给国足新周期备战筹备工作带来不利影响。正是在上述一系列背景下,李霄鹏和扬科维奇才成为足协主要选项。

何时选新外教

将视备战情况而定

但足协对此仍然纠结,以扬科维奇为例,作为中国男足亚运队现任主帅,他自2019年1月开始至今,一直担任1999年龄段男足代表队(现男足亚运代表队)的主帅,如果在临近杭州亚运会足球比赛开赛的时候,其角色发生变更,那么可能会影响亚运代表队的备战,如果他兼任国足与男足亚运队执教工作,结合当年杜伊科维奇一肩两挑的失败经历,扬科维奇亦可能因分身乏术而导致执教失败。正是考虑到相关可能性,中国足协甚至一度考虑物色其他教练员接手亚运代表队,让扬科维奇专注于国足的带队工作。

目前,扬科维奇已身在佛山,率领男足亚运代表队展开新年首期集训。集训开始前,他已就带队工作问题与中国足协进行沟通。据了解,扬科维奇表示会服从中国足协的工作安排。国足新一期集训计划以及多套选帅方案已拟定完毕,只待中国足协主要领导近期做出选择。

由于2026年世预赛亚洲区36强赛及2023年亚洲杯赛直到2023年第四季度才拉开帷幕,因此无论李霄鹏、扬科维奇,还是两人携手带国足参加3月集训及热身赛,他们都存在扮演“过渡主帅”角色的可能。至于未来国足会否由外籍教练带队,何时选择新外教,中国足协将结合球队3月备战与热身及其他相关因素而定。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