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春节档特别策划

对话《流浪地球2》主创:为中国故事插上科幻翅膀

郭冠华 韦衍行
2023年01月21日09: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9年的春节档,被称为中国首部“硬科幻电影”的《流浪地球》带给了观众许多惊喜。暌违四年,《流浪地球2》在今年的春节登陆全国院线,呈现地球开始“流浪”之前危机四伏的景象。

坠落的空间站、遮天蔽日的巨浪、被陨石击毁的城市……在《流浪地球2》的预告片中,末日来临的科幻奇观尽收眼底。人民网“文艺星开讲”对话《流浪地球2》导演郭帆、演员吴京和沙溢,为我们讲述地球的“流浪”经历,感受中国科幻的能量与视野。

新故事:阐述“前传”拓展充实世界观

作为《流浪地球》的续作,《流浪地球2》并没有将地球的“流浪”旅途延续下去,而是选择阐述地球缘何要流浪的“前传”。

“往前其实比往后好写。”郭帆笑道,正因为前作有所留白,所以恰好可以借此机会把整个系列的世界观进行充实与拓展,“地球为什么要流浪?这期间发生了什么?社会有什么变化?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解答。”

在前作中,由吴京饰演的航天员刘培强壮烈牺牲,令人感慨。而在此次“前传”中,刘培强的人物成长经历将得到更充分的展现。“我也希望能借此对京哥表示感谢。”郭帆说,吴京在前作中给予了他们许多无私的帮助,所以大家都希望他也能在续作中出现,“但是我们又不想写什么复活之类的桥段,因此往前写也是个比较好的办法。”

“这一次,郭帆导演给了刘培强一个完整的人生。”从少年到青年,从恋爱到成家,从幸福到磨难……吴京向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刘培强的成长历程,“在影片中,刘培强就和普通人一样,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被赋予不同的身份,这也让他整个角色更加立体,让观众更有共鸣。”

不过,“越活越年轻”的刘培强,也给技术团队出了一个难题。“从技术层面来讲,把人年轻化的难度可比一些‘天崩地裂’般的特效镜头还难。”最终,郭帆和团队同时采用了多种技术手段来完成这一目标,“这次的经验,可以说是我们在视觉效果制作方面的最后一块拼图。如今关于视效制作的门类,基本上我们全都涵盖了。”

新面孔:演员敬业碰撞出不同火花

有了新的故事,自然也会引出更多新的角色。本作中,不仅有刘德华、沙溢等多位知名演员参与,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的加盟更是令人期待。

在郭帆看来,李雪健饰演的周喆直演起来并不容易,“这个角色的信念感很强。‘信念感’其实是非常抽象的概念,但通过李老师的表演,这种信念感就能自然地摆在观众面前。”郭帆透露,李雪健为了演好一场在联合国演讲的戏,还特地把历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发言录像都看了一遍,揣摩他们的说话方式和肢体语言。

影片中,刘培强和他的师父张鹏之间的师徒情谊也是一大看点。张鹏的扮演者沙溢用“亦师亦友”来概括二人之间的关系,“虽然经常斗嘴,但是感情却非常好,甚至超越了所谓的辈分。”沙溢表示,电影中有一场空间站见面的戏,最能体现二人之间的感情,“在戏中我已经变老了,时隔多年突然与他相见,就像是一个老人见到了自己的孩子一样。”

戏内的张鹏和刘培强师徒情谊深厚,戏外的沙溢和吴京则是剧组的气氛调节剂。“我们俩在拍摄现场的话,基本上都是欢声笑语。”吴京回忆道,他们曾经在冬天拍过一场设定在夏天非洲的戏,因此二人都穿着短裤背心,却也还是笑声不断,“我觉得我们演员还是应该用自己的感染力去让大家更开心,这样大家才会享受其中,一起把电影做得更好。”

“这次我还有幸和华哥演了一场很过瘾的戏。”吴京描述道,在那场戏中,他们被单向透视玻璃隔开,“我看到的是他模糊的轮廓,他能看清我却听不到我说话,只能看着我的口型和表情做反应。但不知为什么,我们呈现出来的感觉非常有默契,一切都那么水到渠成。能有这样的经历,对一个演员来说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新愿景:探索中国式科幻表达之路

如果说《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工业化征程,那么《流浪地球2》所承载的,更有一份对中国科幻电影工业化走向成熟的期待。

郭帆认为,所谓“工业化”就像是一条路,沿着这条路向前行,可以将愿景化为现实。然而,要摸索出正确的道路绝非易事。“拍摄的时候,我们还请了专人来记录发生的错误,最终整理成了一本厚厚的错误集。”郭帆表示,自己当时还很惊讶,居然犯了那么多错,“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又根据这些错误,整理出了一个初步的电影工业化的流程,就好像是那条正确的路一样。可能在未来,又经过了几部影片之后,这个流程能逐渐成型。以后如果有人想拍科幻片,这能让他们有据可循,至少能避开我们曾经犯过的错。”

除了走出中国电影自己的工业化道路之外,影迷们也希望中国的科幻电影能够讲述中国人自己的故事。“‘带着地球去流浪’这一概念就生发于中国人的故土情怀。我们首先要找到自己的根脉,再用自己的方式,并结合今天的科学技术,完成我们中国科幻电影的文化表述。”

此外,《流浪地球2》的主创团队也为当今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感到自豪。“如果在以前拍这些内容,观众可能心里都在想这能实现吗?到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火星探测器,有了自己的空间站。所以电影里再出现类似情节的时候,观众也不会感到陌生。可以说,国家科技实力的提升,是我们拍摄科幻电影最大的底气。”郭帆说。

往期回顾:

独家对话张艺谋及《满江红》众主演:揭秘“喜剧+悬疑”破局之道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