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圆明园“兔首”亮相!“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国博开幕

2023年01月18日16: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观众正在参观展览。人民网 韦衍行摄
观众正在参观展览。人民网 韦衍行摄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韦衍行)春风有形,瑞兔留迹。在兔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撷选80余件(套)馆藏文物,于1月18日推出“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从多角度展示中国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兔文化、生肖文化和年文化,为广大观众献上癸卯兔年的美好祝福。

此次展览展出的文物上起商代下迄20世纪初,涵盖玉器、瓷器、铜器、石器、骨角牙器、书法、绘画等多门类物质文化遗存。其中,从唐代至清代的多件玉石兔饰或奔或伏、或坐或伫,憨态可掬;唐代的浅青釉褐斑瓷兔与元代的青玉兔活灵活现;明代的白玉双兔耳杯妙琢精治,呈现出不同时代的匠人巧思,是传统工艺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的范例。

值得一提的是,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十二生肖铜像之一的兔首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据介绍,十二生肖铜像分别代表一昼夜中的十二个时辰,每到一个时辰,代表这个时辰的生肖铜像便从嘴里自动吐出喷泉。正午时,十二铜像口中同时喷出泉水。以水报时的十二生肖铜像是海晏堂的精华,闻名世界。

为突出节日气氛,进一步烘托年味,展陈设计中大量采用了提取自国家博物馆馆藏的传统吉祥纹饰纹样,还有福禄花窗、灯笼、鞭炮等元素来凸显新春年味。五组多媒体展示,与展陈空间和平面设计相互呼应。雪花飘落、烟花绽放,观众徜徉其中,亦构成了“年味十足”的节日活动体验。

(责编:郭思邈、高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