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创新助推中国航天腾飞(新语)

余建斌
2023年01月03日06: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不断加快,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创新创造合力,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中国航天将在新的起点上飞得更高更远

  

  2022年12月29日12时43分,随着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试验十号02星发射升空,中国航天完成2022年度所有发射任务。这一年,我国航天发射次数达到64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53次全部成功,将140余个航天器送入太空,为我国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航天2022年的丰硕成果,不仅体现在发射次数上,更表现在“分量”上。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将我国一箭多星纪录刷新至22颗;“句芒号”卫星成功发射,我国碳汇监测进入遥感时代;“夸父一号”成功发射并发布首批科学图像,开启探日之旅……2022年,中国航天成就巨大、收获满满,一批航天重大计划达成目标,更长远的探索计划蓄势待发,映照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脚步。

  激发创新动力,强化创新意识,中国航天不断迈上新台阶、开辟新赛道。过去一年里,我国商业航天也持续加强研发力度,矢志以创新赢得未来。面对朱雀二号新型运载火箭首次飞行试验实现入轨却未取得完全成功,蓝箭航天的研制团队并不气馁,他们迅速投入“归零”工作,继续挑战液氧甲烷火箭这项全新技术。在飞出大气层的征途中,尝试与突破是“成功发射”的必经之路和坚实基石。中国民营航天企业敢于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勇于强化投入,体现着对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深刻认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布局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新的一年里,随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不断加快,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创新创造合力,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中国航天将在新的起点上飞得更高更远。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3日 12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