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学界聚焦中国叙事与世界华文文学

2022年12月2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电  (王诗霖)近日,“现代中国叙事与世界华文文学”研讨会在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脉研究院协办,《世界华文文学论坛》编辑部承办,来自全国科研机构、高校的6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研讨会主旨发言围绕世界华文文学研究的总体性理论建构以及世界华文文学的学科定位等话题展开。暨南大学教授蒋述卓从文化叙事视角、人物文化身份等维度切入,结合穆紫荆的《醉太平》,深入探讨了海外华文文学文化叙事的杂糅性。山东大学教授黄万华从“共同体”一词谈起,剖析了“共同体”成员之间相互依赖、密不可分的联系,认为人类在历史渊源、现实利益和未来愿景上的价值认同是世界华文文学研究的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稀方从移民理论谈起,总结了华人移民的历史特征,提出重述中国性的必要。苏州大学教授季进认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在海内外呈现出极不相同的面貌,提出重视基础背景传播、译介本土研究成果与推动成果比较研究的研究路径,探索海内外学术共同体形成的可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定家以早期海外华文网络写作为研究对象,认为无论从艺术还是市场的角度来看,网络文学都拥有巨大潜力与前景,其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更是名副其实的源头活水。

主旨发言外,研讨会还包括四场分论坛,主题分别为:现代中国与华文/华裔文学、跨语/跨界文学与中国叙事、华文文学史料整理与研究、中国文学的海外传播。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