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许地山——

东方学者型作家的“世界之旅”(中国经典作家在海外)

张艳丽
2022年12月22日06: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落华生的梦——许地山作品集》
  松冈纯子编辑译注

  西班牙语《春桃》

  许地山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位独特的作家,曾留学于英美,游历于新加坡、缅甸、印度等地,毕生致力于东方文化、文学的研究与译介,在诸多学术领域均有建树。许地山的文学创作独树一帜,其散文《落花生》广为人知;他同时还是一位社会活动家,与海内外知名学者有广泛的交游;他更是一位爱国主义者,在抗日救亡运动中身先士卒。许地山一生践行求实、奉献、牺牲的精神,受到海内外学界的尊重。

  近年来,许地山的文学成就、学术业绩、精神品格日益受到人们关注。在国内,2021年10月,重庆召开了“落花生·许地山”——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展暨纪念许地山先生逝世80周年座谈会;在海外,许地山的作品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媒介,其精神内涵与价值也日益得到海外学界和读者认同。

  海外译介趋向多元

  据不完全统计,许地山作品至少有日语、俄语、英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6个语种的译文。上世纪30-50年代以日译名作为主,60年代出现俄译本(1961年,《萤灯》被译成俄语),70-90年代日译内容逐渐丰富,21世纪后出现多语种译文。

  许地山生前有3篇小说、1篇论文译成日语,分别是《在费总理底客厅里》(T.K.1930年译)、《命命鸟》(池田孝1934年节译)、《春桃》(松枝茂夫1939年译)、《庙宇祠堂与民间生活》(堀内正夫1940年译)。1941年,许地山去世后,日本《中国文学》就此进行报道,并连载了千田九一翻译的《黄昏后》《商人妇》及介绍文章《落华生〈缀网劳蛛〉》。1947年,千田九一对小说集《缀网劳蛛》(内含《黄昏后》《换巢鸾凤》等5篇小说)的翻译,向日本读者展示出许地山作品的魅力。

  上世纪80年代后,日本出现了《归途》(户崎哲彦1980年译)、《命命鸟》(松冈纯子1990年译)、《铁鱼底鳃》(武田雅哉1992年译)、《缀网劳蛛》(代田智明1993年译)等译本,带动了日语界的许地山研究。日本福冈市中国书店2000年发行的日文版《落华生的梦——许地山作品集》(松冈纯子编辑译注)收录许地山13篇作品的26种译本,是比较完整的一部许地山作品集。此外,日本CiNii数据库可检索到《中国现代文学百家·许地山》《神秘奇特 异域情韵:许地山小说全集》《许地山代表作》3部许地山作品集。

  新世纪以来,多语种、多门类译本的出现,表明许地山作品的海外译介开始走向多元化。2007年,张培基的《英译中国现代散文选》英译《落花生》并附许地山简介。2008年,法国鸿飞文化出版社出版法语版《再会》与《爱流夕涨》。2021年,《商人妇》被译成意大利语,《春桃》被译成西班牙语。纵观许地山作品海外译介由兴起、低落到高潮,再到多元化的历史流变,可以发现其海外传播前期以知名作品翻译为主,中后期辐射到儿童小说、散文等作品的翻译,近年则扩展到小语种译介。

  海外研究逐步深化

  日语学界的许地山研究在上世纪40-60年代以《春桃》为主,70年代开始丰富,80年代出现年谱整理与比较研究;英语学界的许地山研究自上世纪60年代起便注重挖掘许地山小说精神内涵及其价值。

  上世纪50-60年代,日本出现穴山严子《春桃》(1955年)、松井博光《关于落华生的〈春桃〉》(1962年)等论文,将“春桃”视为追求民主的新女性形象。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日本学者转向对作家作品的研究,比如今村与志雄的《三十年代的许地山——一个作家、学者的后半生》(1976年),对许地山上世纪30年代的小说及著作进行论述;加藤千代的《许地山记事(一)——平民性和民间传说性》(1980年),尝试用解读民间传说的方法解析许地山作品的艺术结构;代田智明的《许地山——传统与革新》(1981年),以许地山杂文为对象,阐述许地山关于传统和革新的观点。同时,一些日本学者开始整理许地山年谱及资料目录,出现了户崎哲彦的《许地山年谱》(1980年)、饭塚朗的《落华生管窥》(1987年)、代田智明和松冈纯子的《许地山研究资料(1)许地山关系文献目录》(1988年)等研究资料,为日语学界许地山研究奠定了基础。上世纪80年代后期,松冈纯子的《论〈商人妇〉——以其与泰戈尔的〈在加尔各答途中〉的关联为中心》(1987年)和《〈女国士〉论——与元曲〈薛仁贵荣归故里〉比较》(1988年),或关注许地山小说与印度文学的关系,或挖掘其作品与中国古典文学的渊源,反映出日语学界相关研究走向深入。

  如果说日语学界对许地山的研究覆盖面广,那么英语学界的研究特点则是探索力强。1961年,夏志清在《中国现代小说史》中专节论述许地山小说,认为“他给他的时代重建精神价值上所作的努力,真不啻一种苦行僧的精神,光凭这点,他就值得我们尊敬,并且在文学史上应占得一席之地”。1986年,美国汉学家路易斯·罗宾逊指出,“玉官”象征许地山自身的精神旅程,并展示了其自我认识的成长。他肯定小说的“精神超越”,认为许地山对自我“无私善良”的追求为人类精神提出了一个普适性命题。两位学者对许地山作品精神价值的肯定基本一致。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凯瑟琳·戴安娜·艾莉森·贝利的《补网:许地山小说主题研究》(1985年)是英语学界系统研究许地山小说的一篇硕士论文。该文深入挖掘了许地山作品的精神内涵,指出许地山有着迥异于五四时期浪漫情绪的超然与冷静;对《缀网劳蛛》《命命鸟》《商人妇》《换巢鸾凤》《玉官》《女儿心》《春桃》《归途》等诸多文本进行了大段翻译与细致解读,在比较视野中探究了许地山小说故事结构模式及人物形象的特征;对他的儿童小说《萤灯》《淘金娘》进行了专门论述。此外,作者还探讨了许地山笔下独特的女性形象,指出许地山是一位女性主义者,其研究深化了许地山在英语学界的影响。

  此后,被西方汉学界公认为“中国文学史经典读本”的《哥伦比亚中国文学史》(2001年)也指出许地山作品中女性形象的独特性。该书认为,许地山“以大量独立原创的思想调和了自己的改革派学问”,使其迥异于文学研究会其他成员,这一观点在英语学界颇有代表性。

  考察许地山海外研究的发展过程可见,从介绍性翻译到深入挖掘,由艺术结构到思想内涵,许地山的海外研究逐步深入,其精神品格亦得以传扬。

  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文学作品外,许地山在哲学、人类学、社会学等领域亦有精深研究,其学术著作及藏书的海外传播,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许地山是印度文学译介和研究先驱,他于1928年翻译的《孟加拉民间故事》是最早译入中国的印度民间故事;1931年出版的《印度文学》(商务印书馆)是中国人撰写的第一部印度文学史专著。许地山的硕士论文《泛神论思想在印度和中国的发展》(1926年)由牛津大学曼斯菲尔德学院图书馆馆藏,部分手稿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收藏。

  因战乱等原因,许地山去世后,其藏书辗转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图书馆收藏,计有1224册,包括明清善本、清末藏本等,涵盖民俗学、中国史、中西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的文史资料,于2019年完成数字化后,泽惠学林。

  2021年10月24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图书馆网站创建的许地山收藏专区正式开通,不仅为海外学者研究许地山提供了便利,更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专区介绍了许地山主要经历、创作及相关研究,将其藏书、藏品分门别类展示。截至2022年3月,5个月内浏览量超11.8万次,下载量达280万次,使用此专区的学者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李诠林教授认为,从许地山“在相应学术领域的开拓性贡献来看,其学者身份其实更应为世所重。”然而,由于许地山英年早逝,许多资料散失海外,其学术业绩至今尚未得到系统整理和研究。幸运的是,今年5月21日,闽台区域研究中心许地山研究所挂牌成立,该所汇集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并聘任许地山侄孙许钢为顾问,旨在对许地山散落在各处(包括海外)的资料进行搜集整理,推动《许地山全集》编辑出版,搭建起沟通两岸三地及海外的文化交流平台。随着相关研究的推进,许地山求实、奉献、牺牲的精神品格也将在当下日益彰显。

  (本文作者系华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副教授,配图由许地山侄孙许钢提供)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