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那八盏灯,照亮的不只是球场,还有一群人的足球梦

2022年12月18日09: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昆明12月17日电(记者严勇、陈冬书)晚上10点,大山周围一片静谧。龙乃村的球场还亮着灯,偶尔传来足球飞速划过草皮的声音。为了备战第二天的县运会足球小组赛,鲍艾改和队员们在练习传切球配合。

  地处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的龙乃村,藏在大山深处很不起眼,却有一个标准的五人制足球场,和一支白天干活、晚上踢球的足球队。干建筑工的村民鲍艾改担任队长,70多个队员来自不同行业,有养殖大户,有泥瓦匠,有茶农。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爱好:踢足球。

  年龄稍大的赵志阳,踢球已有20多年。他平日里忙着喂牛,只要得空就会来到球场上。“跑不动了就下场休息,反正就是喜欢足球,隔几天不踢就脚痒痒。”

  守门员赵润东,前两天专门请假,从广东的工地上辗转赶回村里,第二天就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他从小就爱足球。只要有儿子的比赛,我每场必到!”在球场边上观看比赛的母亲李凤英说。

  这块标准的五人制足球场,背靠大山,周围就是庄稼地,是2020年依托政府项目建的。有了它,龙乃村爱踢球的人,再也不用四处找场地,在家门口就能踢足球了。白天他们各自干活,晚上就聚在球场。为了踢球时间能更长,村民们还自筹经费买了八盏照明灯,安在球场四周。

  一片夜色里,球场就是方圆十里最闪亮的地方。

  实际上,这块足球场,是龙乃村足球队靠实力“赢”来的。2019年,在县里组织的足球赛上,这支赛前并不被看好的“草根”足球队,凭借良好的体能和战术配合一举夺冠。这是龙乃村足球队自2003年创建以来捧得的首个冠军奖杯。

  鲍艾改说,这是全体球员一脚一脚踢出来的冠军。2016年,24岁的他接任足球队队长。为了给球队做出表率,鲍艾改主动戒烟戒酒,坚持每天早起进行体能训练。

  “要踢就得踢出个样子来!”从那以后,龙乃村足球队踢球的精气神更足。随着返乡大学生等新鲜血液的加入,这支足球队实力有了明显提升,以往一些没有踢赢的对手也踢赢了,在县里开始小有名气。

  村民们都说,龙乃村因为足球出名了。其实,这背后离不开村子里的“足球第一人”鲍志昆,也是龙乃村足球队的首任队长。

  从初中起,鲍志昆就喜欢踢足球,随后进入高中校队。2003年,他一心想为龙乃村争得荣誉,从当地俱乐部回来,组建起10人不到的足球队。此后,龙乃村足球队经常外出踢比赛,在政府和父老乡亲支持下,不断得到发展壮大。

  正是在他的影响下,龙乃村爱踢球的人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几个村民发展到如今的上百号人。近些年,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他们有的就读体育专业,毕业后返乡当上了足球教练。村子里这两年有了新的足球场,经常有外面的球队过来踢比赛,一到周末,这里更是“一票难求”。

  以往,一些家长觉得踢足球“不务正业”,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来到球场为队员们加油打气,还自掏腰包为他们做好参赛的后勤保障。“体育锻炼对身体好!”74岁的村民鲍光先说。

  “来踢球啰!”一到傍晚,龙乃村200多人的足球微信群里总会准时响起一句这样的语音。当球场上的八盏灯亮起,球场上也逐渐变得热闹起来。一天的忙碌劳作后,因为足球聚到一起的精彩生活就又开启。

(责编:王仁宏、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