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亚布力滑雪

刘凤和
2022年12月15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我和朋友来到向往已久的亚布力,感受中国雪都的魅力。

亚布力,是地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东南近200公里的一个山区小镇,因群山起伏、山高坡缓、降雪丰沛、雪质好而独占天机。这里拥有亚洲最大的滑雪场——亚布力滑雪场。自滑雪场辟建以来,多次承办国内外重大滑雪赛事,例如第5、7、10、11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第3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2015年国际雪联单板世青赛,2016年世界单板滑雪锦标赛等。

亚布力旅游专线火车,把一位位对滑雪充满向往的游客载入这里。下了火车,换乘去雪场的大巴。沿山庄路前行,道路两侧悬挂着“亚布力欢迎您”的广告牌。远远望去,20多条雪道如一条条玉带从高山之巅垂挂下来,蔚为壮观。

终于抵达雪场,灿烂的阳光下,滑雪场一片刺眼的银白。呼啸的山风把细沙一样的白雪扬起几丈高,几百名滑雪爱好者就在这风雪世界里挑战严寒。滑雪者来自五湖四海,许多滑雪“发烧友”都自带雪具,举家出游,只为一睹亚布力的风采。雪场上,滑雪者你来我往,纵横驰骋,把亚布力小镇渲染得热闹非凡。有一群十几岁的小“发烧友”也不甘示弱,在雪地上笨拙地滑动,发出一串串欢笑。

我们滑的是一条初学者雪道。长约1200米,最宽处达50米,这是我滑过的最好的雪道。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从高处看到的滑道,如条条巨龙盘旋在深山峡谷中。我乘坐在平稳的全封闭缆车里,下面是茫茫的原始森林,白桦、核桃、榆树等高大的树木穿金挂银,雪白的毛茸茸的树挂亮晶晶的。一阵山风吹过,扑簌簌地落下满地银屑。

谁能想到,在这偏远的小镇,在这零下30摄氏度的气温下,这里却热浪滚滚,生机盎然。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