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夏季无雪这样练

2022年02月25日10: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目前,北京冬奥会已经完美收官,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了9金4银2铜的优异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总数均创造历史新高。在本次冬奥会赛场上,素有“雪上先锋”之称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实现了全项目夺牌,包揽男女个人冠军,收获混合团体亚军。

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颇有渊源。作为雪上技巧类项目重要夏训基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十几年来长期在秦皇岛基地驻训,这里已经成为队伍的第二个“家”。

在秦皇岛基地院区的西北侧,有一座高28米的高大建筑,包括9条滑道、2座水池,另外还有体操、蹦床、蹦极、风洞训练等训练设施。这里就是目前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最专业的空中技巧夏训场地。夏天无雪季节,北京冬奥会冠军徐梦桃、齐广璞等滑雪运动员就在这里通过“跳水”模拟雪上训练。

运动员在夏季训练时,由高台滑道助滑起跳腾空而起,完成空中动作后,直接落入充满气泡的水池中。这些气泡对运动员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运动员从空中落下,如果落在平静的水面上,身体将承受巨大的冲力。而通过仪器破坏水分子制造水泡,能够最大限度减少运动员入水时的冲力,降低运动员的身体损伤。

夏季水池训练相较于雪上训练,有它独特的优势,运动员最后落在水池中,相对安全,夏训的主要任务是让队员熟练地掌握动作,提升难度。一旦上雪,训练的危险性就会增加,再提升难度就会比较困难。

在夏训场地,每年都会举办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巩固和检验训练成果。此外,场地除了可以满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训练外,还能够保障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等队伍的训练。除了国内队伍外,国外的雪上技巧国家队也会来这里备战,强化了项目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图片由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提供)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