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体育与科技的平衡点是赛事公平公正

2022年12月06日08:1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随笔】体育与科技的平衡点是赛事公平公正

卡塔尔世界杯如火如荼,世界杯赛场上应用的“黑科技”也因“改变”了比赛结果而引发关注。本届世界杯上,阿根廷队以1比2的比分爆冷负于沙特阿拉伯队,在这场比赛中,本届世界杯启用的半自动越位技术(SAOT)介入比赛判罚,阿根廷队在整场比赛中被判7次越位,导致3粒“进球”无效。

“科技改变生活”已成为人们时常挂在嘴边的短语,而当科技改变了体育赛事结果,或者说改变了人们对体育赛事的惯有认知和期待,人们对新科技的包容与接纳程度就会大打折扣。就如上述的世界杯比赛,部分球迷因支持的队伍输球而对新技术产生排斥,部分球迷因新技术影响了比赛的流畅性和观赏性而不满。但从这几年全球各类大型赛事的变化中能够看出,引入各种各样的新科技将是大势所趋。因此,体育与科技之间的关系怎样维持平衡,是一个再度摆在人们面前的问题。

实际上,体育与科技所维持的平衡点,与保证体育的公平公正息息相关。在体育赛事裁判过程中引入各种高科技,能够帮助裁判员更加精准地判定比赛结果,这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专业运动员竞技实力与日俱增,普通人很难通过肉眼在诸多项目上作出精准判断。既要确保比赛公平,又不能限制运动员高水平发挥,借助科技力量就是必然选择。从这一角度出发,面对高科技介入导致的各种赛事观赏性欠佳乃至项目发生变化,包括裁判、运动员在内的所有人需要学会适应,不应因噎废食,放弃高科技帮助带来的更加精准的公平。

在此之前,科技改变体育竞技结果的争议也并不少见。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名将菲尔普斯身着“鲨鱼皮”泳衣狂揽8金震惊世界。在2010年前的10年间,以“鲨鱼皮”泳衣为代表的高科技泳衣,快速刷新了一个又一个游泳世界纪录,并因极其高昂的使用价格形成了实质上的不公平竞争,因而在2010年被国际泳联禁用。这并非体育向科技说“不”。某种意义上,过度借助科技力量让比赛有失公平,同时也无法让运动员真正触及一项运动的人类阈值。突破自我、追求极限是体育的一种魅力,也是体育历久弥新的本质,过度依赖科技显然有违初心。

说到底,公众只是还不习惯观赏那些在科技帮助下更加公平公正的比赛。有了科技的加持,体育赛事并不会丧失更多未知的可能和新鲜感,相反它还能帮助运动员确立新目标。正如为了实现人类马拉松运动的历史性突破,基于最全面的科学分析,人们通过选择最合适的天气、道路、跑鞋、配速、陪跑团等,帮助基普乔格成功跑出了1小时59分40秒的马拉松成绩,实现人类马拉松运动首次“破2”。尽管这一成绩不被国际田联认可,尽管这一成绩科技含量十足,但这一举动代表了一种体育运动极致的追求,而被人们所津津乐道。当然,也必须考虑这样一种可能,即正是因为“破2”成绩不被官方认可,故而这样的举动就不会被人们认为有失公平。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任何体育运动都有可能在科技的帮助下,实现更多未知的可能,这也意味着监督和裁判比赛的先进技术必须走在前头。当现有技术能够帮助比赛更加公平,那就不妨去尝试接受。

(作者:陈城)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