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亮相赛场

新技术助力世界杯执裁(绿茵纵横)

本报记者  刘硕阳  陶相安
2022年11月24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尽管有些越位是‘毫米’级的,但这就是新技术,我们需要继续前进。”阿根廷队主教练斯卡洛尼说。他有理由感到沮丧,北京时间11月22日晚,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C组首轮比赛中,沙特阿拉伯队以2∶1战胜了夺冠热门阿根廷队,爆出冷门。而在阿根廷队上半场率先进球取得领先后,梅西、劳塔罗又曾3次攻破对方球门,但都因越位被判无效。

  “挡出”这些进球的就是斯卡洛尼口中的“新技术”——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首次在世界杯赛场正式启用,这项技术在前4场比赛中表现非常“抢眼”。

  北京时间11月21日零时开赛的本届世界杯揭幕战上,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在第二分钟就发挥了作用,它精准地识别出厄瓜多尔队球员埃斯特拉达在接球时处于越位位置,主裁判据此将厄瓜多尔队的闪击入球判为无效。“我觉得这是个进球,埃斯特拉达可能需要剪一下他的脚指甲。”厄瓜多尔队主教练阿尔法罗赛后调侃。

  一个脚指甲的距离,虽是玩笑但并非夸张。通过架设在球场顶棚下方的12台特制摄像机,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对每一名场上球员身上29处与判定越位相关的身体点位进行追踪,平均每秒发送50次数据,从而实现对人和球的实时精准定位。每一个世界杯用球的内部都放置有一个传感器,以每秒500次的频率向视频助理裁判发送数据。

  比赛中,当一名越位的攻方球员接到队友传球的一瞬间,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就会向视频助理裁判发出警报,并自动生成越位线,视频助理裁判视场上情况做出判断并告知主裁判,这一切都能在短时间内完成。2021年11月30日,国际足联阿拉伯杯赛成了这项技术的“试验田”,并获得不错的反馈。本赛季的欧冠联赛、欧联杯等比赛中,也已经采用了这项新技术。

  本届世界杯开赛仅3天,就已经有多个进球被它“拒之门外”,虽然看上去有些“残忍”,但这也是为更好地保证公平竞赛所做的努力。“这项技术能够让裁判更快、更精准地做出判罚。”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说。

  本届世界杯上,每当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介入比赛,它所生成的越位画线图像都会出现在赛场大屏幕上,呈现给现场观众。通过网络、电视等平台观看比赛的球迷也能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改变。

  一场比赛中,双方的攻势更多为哪一侧发起?是中路渗透、过顶长传,还是更习惯边路突破后的传中?哪一名球员突破对手防线的次数更多,又是谁成功完成了最多次的拦截……与以往简单的数据相比,本届世界杯所提供的实时数据更加丰富、具体。

  这得益于国际足联全新提供的“加强版足球情报信息服务”,这套系统由国际足联的专业团队开发设计,能够在控球、夺回球权用时、突破对手防线、进入进攻三区、受迫性失误等11个不同方面提供数据,从而使观众能更加直观地分析比赛走势。

  在本届世界杯新的数据统计中,控球率由过往的两队“非此即彼”增加了另一个“争夺中”选项,这一细节体现出如今的数据统计更加精细。

  回望12年前,2010年南非世界杯1/8决赛英格兰队对阵德国队的比赛中,英格兰队球员兰帕德一脚精彩的射门已经明显越过了门线,却被判为进球无效。正是这个争议入球,促使门线技术于2013年正式被采用。2014年底,视频助理裁判的使用纳入讨论,并于2018年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启用。

  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的使用,也是从俄罗斯世界杯后就开始酝酿。世界杯是四年一度的大赛,也是众多新技术应用的舞台。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4日 13 版)
(责编:袁勃、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