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品味离石(我与一座城)

薛晋文
2022年12月05日05: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离石城市风光。
  冯 帅摄

  前不久,朋友送我一本《离石县志》,闲来随手翻阅,故乡的面貌再次浮现在眼前。

  我出生在山西吕梁离石县(现离石区)的上楼桥村,那是一个两座山夹一条沟里的贫困小山村。小学阶段我没有出过远门,山峁沟梁是我童年时期的天然游乐场所,巴掌大的村庄就是我的全部世界。

  上初中时,我第一次来到县城。宽阔笔直的柏油路、来来往往的车辆、高低错落的楼房、闪烁不停的霓虹灯、衣着时尚的年轻人、旋律优美的街边音乐——我的眼睛不够看,耳朵也不够听,到处都是新鲜事物。

  后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县城主干道四通八达,公路上的解放牌汽车、凤凰牌自行车和小汽车逐渐多了起来,洗衣机、电视机、手表也走进了千家万户……

  刚刚富裕起来的小城,文化活动也多了起来。离石的文化资源丰富,我小时候最爱听的就是离石弹唱。这是一种古老的说唱艺术,唱词多选自民间行善积德和孝老爱亲的故事。离石方言很有韵味,艺人们演奏的曲律婉转悠扬。

  上世纪90年代,我前往省城上大学,走吴城盘山公路,翻山越岭一整天才能到达省会太原。新世纪初,太原到离石的首条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极大改善了交通条件,拉近了离石和省城之间的距离。2011年,太中银铁路出太原、跨汾河、越吕梁,一路挺进离石。过了几年,位于城北的民用机场通航。去年,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小城呼啸而过。现代化的交通工具给小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山里的物产大量外销,越来越多的外来游客走进了安国寺、汉画像石博物馆、白马仙洞等文旅景区。

  最近几年,离石发生了更大的变化。前不久,我再次回到离石,来到田家会街道、信义镇、西属巴街道等地参观,一排排扶贫搬迁安置楼房格外亮眼。易地搬迁政策受到群众的欢迎,许多人家做梦都想不到能从“穷窝窝”搬进水电暖俱全的“金窝窝”。产业帮扶政策更是为离石的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离石手工挂面加工厂、荞面碗团加工厂、特色杂粮加工厂等等,如雨后春笋般在城乡涌现。

  离石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在友人的陪同下,我来到离石西华镇大草原,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品。成群的牛羊点缀在千里绿野之中,置身于大草原,又似行走在小江南。这里的村庄焕发出新的风采,这里的人们正展现出新的活力。

  站在离石的凤山最高处凭栏远眺,可以俯瞰离石城区全貌。我在脑海中仔细检索这座小城20多年前的模样,不禁感慨真是旧貌换新颜。清澈碧绿的三川河穿城而过,附近的莲花池公园、如意湖公园让小城格外靓丽动人。不远处的吕梁云计算中心、大数据中心分外引人注目,古老的离石甩开膀子打造自己的新名片,在信息革命的浪潮中扬帆出海,在数字化的云端纵横驰骋。

  掐指一数,定居省城已有20多年。而今每次回离石,我总喜欢吃着碗团和饼子,听着中路梆子(晋剧)、弹唱和三弦书,在熟悉的旋律和味道中寻找儿时的生活片段,这里有我浓浓的乡愁和深深的怀恋。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05日 20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