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乒卫冕 稳中出新

本报记者  刘  峣
2022年10月12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王曼昱

  王楚钦

  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近日在四川成都落幕。经历了两场精彩的决赛,中国乒乓球队实现了男女团体项目的卫冕。这是国乒在世乒赛上的男团十连冠和女团五连冠,也是两个项目各自的第22个冠军。

  进入巴黎奥运周期,中国乒乓球队延续着强势表现。男队“老中青”三代同场竞技,经验与拼劲并存;女队完成新老交替,“三叉戟”发挥亮眼。面对主要对手的人员更替,国乒在稳字当头的同时,也在新挑战中继续成长。

  

  女队:完成新老交替

  本届世乒赛,中国女乒八战全胜,以未丢一盘的成绩捧起了考比伦杯。

  与4年前的瑞典世乒赛相比,中国女乒的阵容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其中,孙颖莎、王艺迪、陈幸同都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陈梦和王曼昱在4年前也并未在半决赛和决赛中登场。

  从东京奥运会开始,中国女乒已逐步完成了新老交替。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单金牌的陈梦在与日本队的决赛中担纲一单,作为三人中的“老将”,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中国乒乓球队的传承是非常棒的,我希望我们这一代不断努力、不断拼搏,继续传承下去,继续团结强大。”陈梦说。

  在东京奥运会上临危受命、表现不俗的王曼昱,奥运会后接连斩获世乒赛和全运会单打桂冠。本届世乒赛决赛,她同日本选手伊藤美诚激战4局,在一场强强对话中以3比1取胜。赛后王曼昱透露,为了与伊藤美诚的比赛,自己准备了很久,“在平时和封闭训练中模拟了很多次”。

  在决赛前,伊藤美诚曾表示希望再次与孙颖莎交手。不过由于球队的战术安排,两名“00后”选手未能如愿相遇。身为目前的世界第一,孙颖莎对这位对手和朋友也充满尊重。

  “我们基本每次大赛都交手,每次都能从她身上学习很多。”孙颖莎说。

  作为中国女乒最主要的对手,日本女乒也在为新周期进行阵容调整。除了伊藤美诚,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石川佳纯、平野美宇均未随队出征。早田希娜、长崎美柚以及更年轻的木原美悠等小将在大赛中得到了锻炼的机会。可以预见,在新的奥运周期中,这些球员将向中国队持续发起挑战。

  丰富的人才储备是中国队的优势之一。此次世乒赛,王艺迪和陈幸同入选参赛名单。在此前的小组赛上,两名首次参赛的新人发挥稳定,她们将成为中国女队保持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支队伍非常团结,顺的时候和遇到困难的时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于5名爱将,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不吝赞美。他说,5名队员的发挥都非常出色,从第一场到决赛都憋着一口气,一定要在家门口拿到冠军。

  男队:老将新秀扛大旗

  与中国女队一路奏凯相比,中国男队从1/4决赛开始便遭遇挑战。特别是同日本队的半决赛,中国队与对手激战5盘才惊险获胜。

  本届世锦赛,中国男队派出了由马龙、樊振东、王楚钦、梁靖崑和林高远组成的阵容。进入淘汰赛阶段,马龙、樊振东与22岁的王楚钦构建起了稳定的三人组合。

  1/4决赛对阵瑞典,王楚钦先输后赢,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逆转击败卡尔森,为球队奠定胜局。作为中国男乒的新生代代表,王楚钦靠着值得信赖的稳定状态,逐渐赢得了自己的位置。中国男乒主教练秦志戬表示,王楚钦的打法、打球的风格和场上的气质,对于中国男队的未来而言非常重要。

  “经过淘汰赛,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从心理方面上说,我会更坚强、更稳定。”王楚钦说。

  现排名世界第一的樊振东此次以一单身份“带队”征战。“这是樊振东第一次作为领军人物参加世界大赛,通过这次比赛、东京奥运会和休斯敦世乒赛三次大赛来看,我觉得他完全可以扛起中国男队今后的大旗。”秦志戬说。

  33岁的队长马龙作为定海神针,又一次帮助球队捧起斯韦思林杯——这已经是他随队获得的第八座世乒赛团体奖杯了。对于自己的未来,马龙表示,要珍惜在球队的每一天和职业生涯的每一场球。

  “在国乒这样的集体奋战,是非常幸运也是非常值得珍惜的一件事。”马龙说。

  此次世乒赛男团半决赛,王楚钦与樊振东相继败在日本选手张本智和拍下,但中国队仍凭借着强大的整体实力击败对手。对于张本智和的表现,马龙坦言,能够看到他在场上的战斗力和求胜欲望,“世乒赛后中国队对他的认识和研究也会上一个层次”。

  进入新周期,各国男乒同样在更新换代。日本队除了张本智和外,还派出了2001年出生的户上隼辅。老对手德国队则派出邱党、杜达、凯·斯达姆珀为主力的全新阵容,波尔、奥恰洛夫等“40+”“30+”老将逐渐淡出。

  秦志戬表示,每次世界大赛都会有后起之秀不断涌现。“面对这些年轻人的冲击,中国男乒也一直在新老交替,让我们的后备力量更强。”

  成都:赛事名城展风采

  成都世乒赛是这一乒乓球顶级赛事第六次落户中国。成都的办赛工作给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教练和国际乒联大家庭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国际乒联主席佩特拉·索林表示,这届世乒赛团体赛办赛已经达到了“天花板”。“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组委会试图在所有方面都尽善尽美、每一个细节都竭尽全力。正是因为有大量的内部细节工作,本次赛事才能有如此出色的外部体现。”

  日本队队员在女团颁奖仪式上头戴大熊猫配饰领奖。伊藤美诚说,这是球员们在酒店参加活动时获得的礼物,希望可以用大熊猫玩偶来传达日中两国之间和睦友好的情谊。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认为,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必将是一届能够载入史册的比赛。“原定在四五月举办的比赛推迟到10月,经过多方支持最终成功落地,所有人既期待,又忐忑不安。直到比赛开始,成都给了世界巨大的震撼,大家的第一句话都是不可思议,太完美了!”

  近年来,成都持续高标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提出了在2025年建成世界赛事名城的目标。继成功举办世警会、世乒赛,成都还正在筹备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汤尤杯世界羽毛球团体赛、世界运动会等国际体育赛事,并打造了以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等为代表的可以承办国际顶级赛事的场馆设施,成都体育产业今年有望进入千亿元产业集群。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