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专题2022>>网络中国节·重阳

国庆、重阳“双节”如何健身 各地这样打造体育新民俗

2022年10月08日10: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庆、重阳“双节”如何健身 各地这样打造体育新民俗

  国庆、重阳“双节”期间,在健身场馆、休闲公园甚至家中客厅,广大群众参加健身的身影无处不在。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赛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健身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的志愿服务,极大丰富了群众“双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健身与健康的深度融合培育良好生活习惯。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体育过节”已成为节庆新民俗、社会新风尚。

  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百花齐放

  国庆假期期间,全国多地都结合节庆,开展了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其中既有已经成功举办多年的品牌赛事活动,也有创立时间不长,但关注度高的新锐赛事;既有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这样的传统项目赛事活动,也不乏飞盘、电子竞技、科技体育等新兴项目赛事活动;目标人群既有成年人,也着眼于青少年和老年人群体……

  一段时间以来,基层篮球比赛“村BA”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国庆小长假期间,不少地方也开展了基层篮球比赛。安徽淮北朔里镇举办了“强国复兴有我”快乐健身系列活动之“村BA”篮球赛。比赛采取抽签分组和小组循环,按比赛积分(胜一场2分,负一场1分,弃权0分)取小组前两名进入决赛,决赛采用交叉赛制。在原有赛制基础上区分为“春”“夏”“秋”“冬”四节,每节比赛仍为十分钟,其中“秋”节既是现在比赛的节气,又是农村丰收的季节,所以本节所有比分均加倍计入总比分。最终,朔里矿业社区代表队取得了比赛的胜利。这场“村BA”篮球赛点燃了美丽乡村快乐健身的“战火”,充分展示出新时代农民爱好健康运动的崭新精神面貌。

  国庆遇重阳 体育不缺席

  10月4日恰逢中国传统敬老节日重阳节,国庆、重阳“双节”叠加,全国数以亿计的老年人幸福感、满足感倍增。体育是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身体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双节”期间,全国各地、各级各类组织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老年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和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彰显了体育多元功能和价值。

  四川省开展了针对中老年人的“体卫融合”慢性病干预试点工作,通过体育、科学健身指导助力老年人身体健康。国庆小长假期间,在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将军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体卫融合”试点项目健康体适能测试和医学指标检查,四川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四川省反兴奋剂中心)专家为70余名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的干预对象提供了测评服务。专家组将科学分析研判每一位干预对象的测试数据及医疗体检结果,并开具个性化的“运动处方”。

  2022年第二届长三角体育节广场舞项目也是送给中老年体育爱好者的“礼物”。作为8个正式比赛项目之一,广场舞项目体现了长三角体育部门对群众广场舞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参加广场舞活动的热情,推进了广场舞的大普及、大推广、大提升,推进全民健身。

  场馆开放惠民便民

  国庆小长假期间,全国多地针对假期“健身去哪儿”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大型公共体育场馆遵循“限量、预约、错峰”的原则,依据政策向市民“低免开放”。

  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和财政部修订印发了《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补贴范围进一步扩大,新增覆盖各地符合标准的全民健身中心。具体来看,2022年资金补贴范围更加全面。为更好落实新规定,切身提升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幸福感、满足感,今年国庆期间,各地的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场馆总数约3000个,基本覆盖全国各个地市。

  夜幕降临,浙江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梅园户外健身场逐渐热闹起来。国庆小长假期间,不少当地市民都会来到这里,进行羽毛球、健身气功、体育舞蹈锻炼。这片健身场地是利用高速公路下的金角银边建成,一方面更好服务周边群众锻炼,另一方面也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盘活了土地资源。金华体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一直存在体育健身场地不足的问题,为了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充分利用金角银边,打造“10分钟健身圈”。

  健身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在行动

  国庆小长假期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培训及相关活动也继续活跃在全国各地,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进行。在全民健身志愿者的带领下,浙江“有礼从我做起” 2022年国庆节健身跑主题活动正在举行,伴随着轻快的音乐,人们在健身跑中享受着假期,全身心投入到轻松愉快的活动氛围。

  清晨,北京朝阳公园的莲花湖岸边早已热闹起来,太极拳爱好者伴着舒缓的音乐拉开架势,套路行云流水,动作刚劲有力;毽球爱好者则是左右开弓,踢得羽毛毽上下翻飞....... 这其中,到处活跃着社会体育指导员传授健身技能的身影,他们根据基层群众需求认真备课,仔细讲解动作要点,准确示范。同时为给广大人民群众在国庆小长假期间提供更优质的健身指导服务,国家体育总局近期也发布通知,要求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全民健身一线,做好群众健身指导,并保障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进行。

  科学健身指导帮助群众“健好身”

  如今,“健好身”成为不少健身爱好者的“刚需”,提供更科学、更有针对性、创新性更强的科学健身指导也成为了体育从业者的“必答题”。这个国庆小长假,各地都施展了自身科学健身指导的“十八般武艺”。

  近一段时间,相信陕西的健身爱好者不会对“秦健身”这个品牌感到陌生。该全民建身科普品牌围绕“省级示范、各方参与、融媒发动、全民行动”原则,将陕西省科学健身普及工作进行提档升级,打造形成常态化、系统化、平台化的省级平台。品牌定名为“秦健身”,一方面彰显陕西省全民健身特色,另一方面巧妙寓意“勤健身”,更具亲和力和号召力。

  国庆小长假第一天,作为北京冬奥会唯一的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运营业态再升级,正式开启冰上运动项目培训业务,进一步普及冰雪运动,开展科学运动科学健身指导。据介绍,“冰丝带”自7月初面向公众开放以来,完成了由“最快的冰”向“大众的冰”的转变,越来越多的群众走进场馆,感受冰上运动魅力。为了满足大众对冰上培训的多样化需求,此次“冰丝带”内增加了一块标准冰场,用于开展冰上运动项目培训。场馆首批引进了包括全明星滑冰俱乐部、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等四家国内冰上项目培训的知名机构,提供包括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项目从零基础到专业化的培训课程,受到了北京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欢迎。

  假日期间,位于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南广场地下的冰上运动中心,是许多市民感受冰雪乐趣的热门选择。据“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迎接假期前来滑冰的游客,场馆在节前重新整修了冰面,还开设了主要针对4至12岁孩子的零基础滑冰教学启蒙班,进一步满足市民需求。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