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如何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体育总局会同多部门这么做

2022年03月30日15: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欧兴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0日就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在回答“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时表示,近些年来,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在出台政策和标准上下功夫,加大投入、扩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增量,加大了公共体育设施的开放力度,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李建明表示,“健身去哪儿”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这些年来,在国务院的统筹推动下,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出台政策和标准上下功夫。国务院出台了全民健身计划,国办相继出台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体育总局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制定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工程的相关政策和要求,会同自然资源部、住建部制定了社区健身设施配置标准,以及在老旧小区更新改造过程中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等政策和要求,指导推动了健身设施建设。

二是加大投入、扩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增量。这些年来,从中央财政到地方各级财政都加大了健身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建设完善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力度是空前的。从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到2021年底,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97.1万个,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4.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1平方米,分别比2013年增长了134.3%、71.2%和65.1%。

三是加大了公共体育设施的开放力度。一方面扩大增量,另一方面要盘活存量,对公共体育设施加大开放促进力度,每年中央财政都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体育总局今年会同财政部调整完善了补助政策,从原来补助大型公共体育场馆,扩展到中小型体育场馆等更多的公共体育设施,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联动,全面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更多造福大众,让人民群众能够就近得到健身场地供给。

李建明进一步表示,上述几方面的工作,下一步还要加大力度,解决群众能够就近健身的问题,实现举步可及的全民健身设施。体育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去年已经印发了关于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的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计划统筹利用各类中央资金,在全国推动建设2000个体育公园等健身设施,完成5000个乡镇街道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项目,使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更加公平可及地惠及人民群众。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