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在质疑中进步 冷静面对每一个困难——访女排队员王云蕗

2022年09月30日08: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质疑中进步 冷静面对每一个困难——访女排队员王云蕗

28日的女排世锦赛,中国队直落三局击败日本队,赛后的球员通道内,主攻王云蕗收获了队友的一波称赞。

“‘大王’你今天打得特别好!特别下分!”

“真的吗?我都不记得我今天得了多少分,上双了吗?”

“上了上了!前两局打完就上双了。”

“那就行。”

全场比赛,王云蕗拿到11分,这是她连续第三场世锦赛小组赛拿到相同的分数。其中包括了第一局最后阶段的关键两分,当时两队战成26平,日本队已经连续挽救了三个局点,王云蕗的一次大力扣杀为中国队拿到第四个局点,随后她又用一次关键拦网为中国队艰难地拿下本局比赛胜利。

“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一定要敢于下手,一定要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不能畏手畏脚,打主攻嘛,就是要在队伍有困难的时候站出来。”王云蕗在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目前的这支女排队伍里,由于朱婷和张常宁等队员的缺阵,李盈莹毫无疑问是主攻位置的第一人选。而谁在场上与她搭档,则成了问题。

王云蕗不是一个被所有人都认可的选择。毕竟在6、7月份的女排世界联赛中,这位26岁的主攻手并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表现,当时1:3输给日本的那一场,王云蕗只得到5分。整届赛事,她出战10场比赛,一共也只拿到53分。

所以当中国排协公布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排最后的14人参赛名单时,外界对她能否承担起李盈莹对角的重任有一些讨论和质疑。

但随着比赛开打,王云蕗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前两战对阵阿根廷与哥伦比亚,王云蕗分别拿到11分,尽管此时还有人认为是因为对手太弱,数据没有说服力。但是与世界第七日本队这一场比赛,王云蕗再次拿到11分,并且在关键时刻顶住了压力,成为那个能“下分”的球员。

“世界联赛自己的发挥不是很理想,但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宝贵的经验积累,也是有了经验积累,我才能够在世锦赛,不管技术发挥怎么样,我的心态起码是稳定的,我可以冷静地面对每一个困难。”王云蕗说。

“很感谢教练和所有队友,他们都是在我发挥不好的时候,很耐心提醒我,一直在教我、在抓我,我之所以今天能发挥出来应有的水平,也是大家给我的帮助。”

主教练蔡斌也在赛后认可了王云蕗的进步。

“世界联赛结束后,我们着重解决李盈莹的对角进攻的问题,通过一个半月,下狠心抓了一下。”蔡斌说,“王云蕗的进步较快。”

拿到三连胜后,中国队从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出线已不成问题,接下来还有与捷克队和巴西队的比赛。如同主教练蔡斌所说,漫长赛程才刚刚开始,后面的硬仗只会越来越多。

而对于王云蕗来说,前几场的表现已经帮助自己建立起了一定信心,这也有助于她在后面的比赛中卸下包袱,争取更好的发挥。(新华社记者肖亚卓 刘旸)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