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女排不敌日本,未来比赛还要继续拼!

2022年06月20日07: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排不敌日本,未来比赛还要继续拼!

  北京时间19日晚,中国女排结束世联赛第二周的比赛。四场比赛中,姑娘们取得了2胜2负的战绩。最后一场与日本女排的对垒,虽然中国女排拼尽全力,却最终1:3铩羽而归。

  一场全力以赴的挑战

  与日本女排的交手,无疑是今年世联赛开赛以来,中国女排遇到最大的挑战之一。面对此前保持全胜的日本队,中国队本场比赛调整了首发阵容。

  主攻线上,李盈莹搭档王云蕗,副攻线上,袁心玥携手王媛媛,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自由人王唯漪。值得一提的是,主帅蔡斌今天回归了赛场。

  首局比赛开始后,中国女排迅速进入状态。后排防守效果显著,前排进攻屡屡奏效。姑娘们以25:19迅速先下一城。

  第二局,日本女排通过发球不断冲击中国队的一传,李盈莹独木难支,中国女排以大比分落后,最终16:25被日本队扳回一局。

  第三局,中国女排换上自由人倪非凡,但是一传依旧不稳定,日本女排迅速占据领先优势。本局后半段,中国女排的进攻和一传都有所改善,双方比分也一直紧咬。但最终,中国队没能拦住对手的进攻,23:25再输一局。

  第四局,中国女排开局不利,连丢4分。日本女排凭借顽强防守和古贺纱理那的进攻不断涨分,而中国女排进攻端则出现困难。日本队士气大涨,25:12拿下最后的胜利。

  一次计划已久的练兵

  进入2022年,中国女排以新主帅新阵容开始了巴黎奥运周期的征程。今年的世联赛,也是新帅蔡斌和他带领的新一届女排,首次在国际大赛中亮相。

  与往届世界排球联赛不同的是,今年的联赛与2024年巴黎奥运会资格赛积分“挂钩”,世界各队对此次大赛的重视程度也不言而喻。

  东京奥运会后,随着一些主力老将退役,中国女排进入到新老交替的阵痛期。本次出征世联赛的大名单中,既有球迷熟知的中坚力量,也有不少“新鲜血液”。

  但客观来讲,中国女排现有阵容的实力并非最强,接连输给东京奥运冠军美国队,和有着“东洋魔女”之称的日本女排,也并非是不能接受的结果。

  早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蔡斌就表示,球队对于可能出现的困难局面做好了准备和预案。中国女排今年的主要计划是以赛代练、以练促赛。

  由于新女排的组建时间较短,队员之间也需要时间磨合。正在进行的世联赛无疑是中国女排查漏补缺、积累经验的绝佳机会。

  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

  通过几场失利,中国女排也暴露出了一传不稳、经验欠缺,以及对关键分把握不到位等短板。解决这些问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年轻的中国女排,还需要苦练技术,不断提高自身能力。

  都说“胜负乃兵家常事”。结束了两周的比赛,中国女排品尝了胜利的滋味,也吞下了失败的苦果。

  对于中国女排目前的战绩,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妄自菲薄。胜不骄败不馁,才是竞技场上该有的成熟心态。

  令球迷们欣慰的是,即使面对强敌,中国女排依旧打出了她们的风采。姑娘们展示出的高昂斗志和强烈的求胜欲,让我们对中国女排的未来充满憧憬和期待。

  结束菲律宾站的比赛后,队伍将移师保加利亚,继续世联赛的征途。

  无论面对弱旅还是强敌,我们都希望看到女排姑娘们发挥出最好的自己,就像此前蔡斌所说的那样:“我们要敢于亮剑,打出精气神最重要。”(记者 邢蕊)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