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胡智锋学术小品集》新书分享会:邂逅学术的温暖

2022年09月29日11: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胡智锋学术小品集》。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刘颖颖)《胡智锋学术小品集》近日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在日前举行的新书分享会上,影视艺术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云集,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一川等,与作品集的作者、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齐聚一堂展开对谈,从《胡智锋学术小品集》新书中感受“学术的温度”。

该学术小品集收录了胡智锋近年来所写之序跋、学术类讲稿、随笔、书评、活动致辞、人物访谈、印象记及影视个案评论等文章。书中凝练了作者对传媒艺术、影视教育、电视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思考与见解,以及对影视创作、传播、教育、学科发展规律的深入分析。这些点滴的观点、严谨的表达,是作者在传媒艺术评论、影视教育评论阵地的智慧结晶。

书中文字兼具学术理性和个人生命温度,渗透着作者对影视艺术的关注、对影视事业的思考和对影视教育的使命感。这些具有时代感感、哲思性和人文性的记录,可以作为中国影视教育、影视学术和影视艺术发展脉络的见证,亦可为打造中国特色的文艺评论话语、深入中国特色的影视教育和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提供生动的素材和鲜活的经验,是作者近年来学术研究的一个见证与小结。

分享会上,路英勇认为,这四卷小品集文字真诚,雕琢自然,化境无痕,抒发了作者的真性情,并且书中文章体现出作者始终站在学术前沿,与当前的学术实践紧密相连,“小品不小,大品有致”。

张颐武对小品集中蕴藏的大历史印象深刻,他认为这几卷本的学术小品集既是胡智锋作为一名有着广泛社会影响力学者的个人学术路径的集结,也是这二十年来国内影视教育、影视传播发展的有力见证;从中既能看到作者的史韵、诗心、史笔及深厚的学术功底,更是书写和记录着中国影视发展之路的集体记忆。小品集中的“真性情”“真功夫”“真精神”可让读者体会到移步换景之妙,是嘉惠后学的优秀作品。

王一川认为这套小品集让人看到胡智锋在传媒教育、影视艺术、媒体传播等诸多领域取得的重要学术成就之外的真性情,看到一个文化学者的鲜活的思想和真挚的情感。

新书分享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作者胡智锋则从“史”“诗”“情”“思”几个角度分享了这部学术小品集的结集过程。“史”即这部小品集中大量内容含有历史意识,将人、事、作品、现象放置到大历史的进程中进行体验和解读,力求以历史性的思维思考研究对象的历史品格。同时,这些时间跨度较长的文字本身或许也记录了一段历史。其次“诗”,小品集所收录的文章,大到文章架构,小到细节、场景、修辞、意境,在写作时都尽可能地尝试表述体现一些韵律、节奏和“诗”的意味。而“情”是本书追求的情怀和情感,既有对党和国家、民族、文化、传统的“大情”,也有对师长、前辈、朋辈、学生辈以及对于影视从业者、研究者、教育者的情感化的理解。

(责编:杨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